新房子的木作嚴重落後,比起最初預估的完工日晚了將近兩週,還是沒有完工,影響到預定搬家日期,此外,好不容易可以安裝的鐵窗,也出了問題。

 我對於木料和鐵窗安裝可說是大白痴一個,且秉持著信任他人的態度,很單純的認為木工師傅和鐵窗師傅都是老經驗了,而且也是透過朋友介紹來的,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才對。可是,我忘了把華人的「差不多」及「投機取巧」習性評估進去,造成了後續的許多麻煩。

 在估價、設計的初步階段,老爺完全沒有參與,一直到木作進行了一半,才到現場看雛形,又挑出了問題:木料不好、空間設計小家子氣。這些都已經無法改變,於是他連著兩天都給我臉色看。新房子的木作主要是和室地板加高,中央有個電動升降桌,一開始詢問的時候,木工頭兒說幫我訂的馬達是有考量到安全性的,夾到東西會自動上升,實際開工幾天後,先是跟我說馬達缺貨要等,然後隔兩天我帶著兩個小孩去看施工情形,再次口頭確認他們幫我訂的馬達安全性不會傷到小孩,又等了幾天,工程進度仍然因為沒有馬達而幾乎原地踏步。
 木工頭兒的電話老是打不通,但是我幾乎每一兩天就會螞蟻搬家似的拿些東西過去放,遇過頭兒底下的兩名工人好幾次(他們在那社區裡有幾個案子同步進行),才從其中一名口中得知,一開始幫我訂的馬達不是安全馬達,是看到我的小孩還那麼小,夾到了不得了,他(該工人)才又幫我改訂安全馬達,所以還要再等上幾天才能繼續動工。
 這表示了什麼?木工頭兒一開始的允諾只是表面功夫,反正等到安裝好,看起來都差不多,而且也有投機的成分在(我猜測主要是兩種馬達的成本不同),又不是每個小孩都會被升降桌夾到!萬一真的發生,說不定是安裝好之後很久的事,也可以推託給馬達故障。反而是工人的無意間洩漏,讓我覺得又無奈又好笑,同時也覺得幸好還是有人會良心不安。無奈的是不知道到底還要等多久,才能做後續的窗簾、冷氣等安裝;好笑的是木工頭兒這樣的做事方法被業主知道了,不僅拖延雙方時間,而且他以後大概也別想我會幫他介紹客戶。
 這種事,如果轉達給老爺知道,他的反應大概只有生氣,搞得全家不開心,所以對於木作的延遲,我只說了「馬達缺貨中,還在等」,但是也不排除「可能是別戶案子比我們大,催著要趕在農曆七月前搬入,以致於拖延了我們這戶的小案子」。
 
 原本預定上星期三就要安裝完畢的米白色鐵窗與採光罩,塗料廠延了兩天交貨,交貨時又正逢天候不佳,使得鐵窗行老闆卸了貨在新房子前院,跟我拿了鑰匙之後,一直到星期日才能夠安裝。偏偏星期日我們一家早上就到彰化去,由於老爺的姊妹們沒有回娘家,得以於午後兩點多就返程,三點多先前往新房子查看鐵窗施工情形。
 已經安裝的部份,明顯有問題,三樓的陽台鐵窗,只固定了三個邊,上方的邊沒有固定(有些人會做裝飾用的鐵窗花台,只做一半高度,上方當然不用固定,可是我們做的是整片圍起來,上方沒固定,這也太離譜了點);二樓和三樓的陽台鐵窗,看得出來固定於牆上的支腳其中一邊是現場才更改及熔接上去的,工人隨意以噴漆上色了事,塗裝場上色和現場噴漆的色差很顯眼不說,噴上去的漆乾了是呈現粉顆粒狀,輕輕用指腹一摸就掉色,顯出原本的不鏽鋼色。
 鐵窗行老闆解釋是因為製作時,單邊支腳就做錯了,到安裝當時才發現,所以臨時改正加上噴漆。還強調說噴漆的顏色一開始有色差是正常的,等過了一段時間會隨著風化而跟整個鐵窗同色。三樓鐵窗的上方沒有固定支腳,他會請工人再補上。這些錯誤,既然在安裝當時發現,怎麼不打電話跟我說呢?誠心誠意的道個歉,當場先不要安裝,拿回去修改好,延遲幾天安裝,以維持品質和名聲,難道不是最好的補救方式嗎?硬是當場修改裝上,然後還做得讓外行人一眼看出瑕疵,讓我這個業主感覺很差耶!
 老爺和我都不滿意這樣的說法,也不樂意接受這樣的草率處理。於是我問鐵窗行老闆能不能拆回去處理好再重新安裝(看著已被鑿洞的牆壁與瓷磚,想也知道老闆不可能同意,這麼問只是要讓他明白我們無法接受他的處理方式,並讓他自行提出更佳的解決方案),老闆當然是面露難色,說要是拆下來,等於整個鐵窗都廢掉了。他知道自己理虧,所以提出另一個方法,也就是,請塗裝廠的人來處理上色,而這一部分的工資他自行吸收。這些錯誤和瑕疵,不都是「差不多」心態和「投機取巧」習性造成的嗎?

 依業主需求量身訂做的東西,又不是大量製作的衣物或簡便家具,怎麼能夠這麼隨便呢?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要不然,就失去了「量身訂做」的意義了,不是嗎?

附註1.:我一直覺得,鐵窗這種東西做了只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有做就好,但是老爺對於居家安全有很大的不安感,除了鐵窗的固定及色差問題之外,陽台雨遮使用PC板太容易被破壞、雨遮的骨架間距太大、廚房三合一門不夠牢靠,而且他一直想要在客廳幾乎落地的窗外再加上鐵窗。為此,他整晚給我臉色看,又是搖頭又是嘆氣的,一副我是白痴,怎麼什麼都沒有注意到的態度。屋內原本就有磁簧開關,也配有基本保全警鈴,還打算加裝監視器,真的有必要把家裡做得像監獄一樣嗎?

附註2.:形同人間蒸發一星期的木工頭兒,總算被我聯絡上。我還以為他欠債被追殺之類的,所以才不接電話。得知找不到他的原因是他小舅子往生,去岳家幫忙處理喪事,不便進出新屋子。這種事情,主動打電話給受到影響的各位業主,正常人都能夠體諒工程往後延,可是他卻選擇什麼都不說,讓各位業主都急得跳腳,這種處理方法真的是很糟糕。不過,總算是找到他,他口頭允諾本週喪事辦完後,下星期三可以把我的案子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