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第22週起感受到胎動之後,兩個小傢伙似乎天天拿我的肚皮練拳腳,尤其是晚上準備就寢躺上床之後動得更厲害,根本沒法好好睡覺,正躺壓迫自己的五臟六腑,側躺壓迫到他們也拉扯到肚皮,怎麼睡都不對,以致於白天常常處於昏昏欲睡的狀態,臉上還因此長了痘痘。而且,很明顯的感覺到他們這個月長得很快,本來我的肚皮只有往前隆起,從正後方看尚有腰身,一星期之前,距離胸下圍不到一吋之處也隆起來了,可能是壓迫到胸腔的關係,變得很容易喘,然後腰部也往橫向發展。肚子已經大到有幾個人誤以為我過年前就要生產,好處是上週北上找親戚時,只要眼睛沒瞎的都知道我是孕婦,我可以毫無顧忌的坐捷運的"博愛座",壞處是走沒幾步路,就覺得下腹部重量驟增,好像快要被撐爆似的。
 剛滿25週,下排肋骨處已開始隱隱作痛,產檢時向醫生反映,醫生消遣我:「誰叫妳要把兩次併成一次生?平常懷一個的都要到七、八個月才會開始痛」。我老公則說,太難過的話就提前把小孩拿出來(...為了讓自己身體好過,讓小孩住保溫箱數個月,這實在不是個好建議...)當時體重增加看起來只跟同週數懷單胞胎的標準差不多,是可以再重一點,不過兩個寶貝的大小可沒有落後,甚至其中一個的頭圍超前兩週咧!
 又經過三週,小孩們大概發現撐不開我的肋骨,換個方向往下腹部找尋空間,我開始覺得下腹部變得好沉重,似乎隨時都會爆開似的,行動變的非常遲緩,從家裡一樓走上二樓都會氣喘如牛。好幾個婆婆媽媽們看到我的腹部隆起的位置,紛紛問我「快要生了齁?」去產檢時,看到兩個小孩仍舊是呈現太極圖狀的胎位,男寶寶的頭已經下降至極低的位置,卡好了搶先出來的最佳位置,難怪那半個月我一直覺得膀胱和陰道有壓迫感,好像多走一點路小孩就要衝出來似的,而胸腔的壓迫感稍微減少;至於我的體重比前一次產檢時還少了一公斤多(護士還以為秤壞了,要我再量一次),但是仍舊無損於兩個小孩持續成長,且兩個的大小差不多(醫生說這是好事...至於好在哪裡,我自己猜是「不用為了任何一個的發育問題而特別提早剖腹產」)。我也常常三更半夜時還在電腦前,不是不想睡,而是挺個大肚子真的很難睡,往往好不容易睡著了,卻又因為翻個身或者肚皮發癢而醒來,然後就再也睡不著,只好起身上上網、做做手工藝等打發漫漫長夜,把自己搞得十分疲累之後才有可能再次睡著...

 進入31週,下腹部在我走動、改變姿勢時都會悶痛,不確定那是不是宮縮,而且連坐著的時候,胸腔有時會突然間換不過氣,還更糟糕的是躺在床上好不容易睡著,卻又會渾身發癢,抓癢抓到到清醒為止,難過得讓我很想乾脆直接剖腹把小孩拿出來。去產檢時,兩個小孩的胎位改變為L形,L的交點處是男孩的頭和女孩的腳,位於我的下腹部,頭圍大小符合週數,估計兩個加起來已經超過3500g,醫生笑著說我養得好(應該說是我以前養分「庫存」太多,都被兩個小孩吸收了,所以體重沒再增加)
 向醫生報告自己的情形後,醫生交代我少活動,儘量臥床,還開了安胎藥叫我在宮縮較頻繁時吃,而且由於進入懷孕末期,小孩加速成長,下腹部難免會覺得痛;至於皮膚癢的問題,醫生說可能是我洗澡洗得太乾淨或是水溫太高造成的,需要再觀察。問題是,怎麼可能整天臥床啊?那會躺出病來吧!?我還得照顧四個寵物,也得出門用餐,每天光是在一樓到三樓之間就得來回數趟,能做到的也只有放慢速度減少腹部受到衝擊的次數而已啊!
 醫院規定多胞胎要滿35週才能指定醫生接生,所以我問醫生:「如果我未滿35週就要生了,還能讓你幫我接生嗎?」醫生的回答很妙:「那妳就熬到我的門診時間再掛號來生,要不然掛急診就會是當班的醫生接生」ㄟ...小孩什麼時候想出來不是我能決定的吧!
 由於皮膚看起來沒有任何異狀,但是仍然癢到無法入眠,抓癢抓到很難過也很生氣,連續兩週都如此,頗有大限將近的感覺;在網路上查詢皮膚癢的各種可能性之後,到私人醫檢所抽了血,除了基礎的紅白血球檢驗之外,還驗了肝膽功能和糖尿病。結果綜合如下:
1. 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孕婦於懷孕末期常見症狀,補充鐵劑即可。
2. 肝功能指數異常偏高--一個多月沒能好眠,指數高是應該的。
 然而在網路查詢之後還發現自己中了特獎「肝膽性乾癢」,平均每1500個孕婦才會有一個,症狀就是像我這樣莫名其妙全身皮膚從頭到腳劇癢,還會造成肝功能指數異常升高(高得像是得了慢性肝炎一樣),好發於足月產前一個月左右,也是胎毒發作的其中一種,生完小孩就會自動康復。本來想要儘量能熬滿37週才生小孩,可是我已經被折騰得很想撞牆,不排除「如果滿35週之前小孩要出來就讓他們出來」,以及「滿35週若是小孩還想賴在我肚裡,我也要打催生針或剖腹產把他們請出來」。
 懷孕生小孩這個過程,經歷一次就夠了,對於那些懷孕兩次以上的婦女同胞們,我只能說「由衷的敬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