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期間,大約滿28週時,是體重增加的頂點(約7.5公斤)。之後的一個多月,下降了3公斤多... 也就是說,滿32週時,比起孕前只增加四公斤多(正常懷雙胞胎的到這種時候都增加十公斤了),兩隻小鬼還是照常長大,那代表的是我本身不斷消耗「庫存」,而更糟的是胃遭到壓迫導致食慾不佳,雖不致於像孕吐期一樣吃什麼吐什麼,但是能夠讓我吃了之後不脹氣不反胃的東西也沒幾樣。
 睡覺也沒得睡,躺上床沒多久,不是癢到睡不著就是頻尿,再不然翻個身也會醒來,有一段時間都沒法熟睡超過一小時,真是累死人了;看到鏡中的自己,雙頰凹陷、黑眼圈明顯,活像是個吸毒過度者,快要「回老家」去似的。
 連著三次抽血報告的結果都大同小異,肝膽功能指數持續異常,異常的數值變化也都不大(GOT:140上下;GPT:200~250),不過白蛋白的數值卻一直往下降(正常值在3.5~5.1,但我卻從2.8降至2.1再降至1.9) ,連著兩個星期,我儘量做到醒著的時候只要吃得下就吃,除了基本的正餐之外,蜆精、雞精、燕窩、鮑魚...等補身的食品,不管好不好吃或想不想吃也都乖乖吃,但是體重不增加就是不增加...吃東西成為夢魘 。
 醫生希望我能撐到滿36週再生,我娘也興沖沖的請人幫我看了剖腹產的吉時(正好就是滿36週又一天),可是痛苦的人是我耶...我覺得能撐滿35週就已經很對得起兩個小孩了(34週產檢時兩個的重量加起來已經4.2公斤)。
 滿35週的那天做產檢,驗血的結果不樂觀,要是我再硬撐下去,真的會危及生命,因此醫生安排隔天(2006年4月19日的正中午)剖腹產。兩個迷你娃娃,出生重量都差不多是2200克,半身麻醉的我不知道醫生何時劃破我的肚皮,只知道耳邊突然傳來兩個嬰兒哭聲,第一個念頭是:「天啊...以後兩個一起哭的時候我要怎麼辦啊?」
 然後,護士把他們抱到我面前讓我看了一眼,根本來不及看清楚,只知道兩個的臉都像是覆上一層白粉似的,在我被打鎮靜劑之前問了一句:「他們怎麼都白白的?」護士回答:「那是胎脂。」然後我就沉沉睡去。
 剖腹產的傷口從當天下午開始疼痛,我請護士幫我打止痛針,還是無法完全消除疼痛感,不過至少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開完刀的24小時內,身上除了點滴之外,還有導尿管和尿袋,我老公理所當然的成為照顧我的不二人選,每隔一陣子就要幫我倒尿以及記錄尿量。
 第二天是最痛苦的一天,點滴和導尿管拔除後,由於傷口的疼痛,我的膀胱根本感受不出任何尿意,但是護士要我一定得下床解尿,光是在床上移動雙腿,我就痛到連說話都氣若游絲,更何況是下床走到廁所解尿呢?於是術後的頭幾次都完全依賴老公的攙扶,才能勉強坐上馬桶。之後的幾天行動力逐漸恢復,到第五天在束腹帶的支撐下已經可以完全自行走動,不過速度當然只能用「龜速」來形容。
 懷孕末期的肝功能指數飆高,生產之後一週進行抽血複檢,已經降至接近正常範圍了,膽道功能指數也有下降趨勢;繼機率1/1500的「肝膽性乾癢」之後,我又中了「妊娠性癢疹」(機率是1/300),從胸下圍到膝蓋以上佈滿了紅疹子,護士說那得要好幾個星期才會好...
 至於體重方面,產後每天六餐,不是吃就是睡,還比孕前少五公斤,不過精神和氣色比起「卸貨前」好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