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ra於兩週前的星期五晚上八點左右嗯完便便,約莫一個多小時的光景,正在我懷裡吃著奶時,突然開始哭鬧,她用有限的詞彙一直重複著「癢癢」,我當她是被蚊蟲叮咬,沒有立即檢查哪裡不對勁,她斷斷續續的哭鬧又過了半個小時,想說幫他們洗澡順便仔細看看到底怎麼回事,想不到尿布一脫下,就看到恥丘右邊異常隆起像鵪鶉蛋大小的腫塊,卻找不到被叮咬的痕跡,也沒有發紅,稍微碰觸,她就痛得哭出來。
 當時我說「怕是疝氣」,老爺還狐疑的問「女孩子會疝氣嗎?」當場我請老爺幫忙上網查詢相關資料,然後趕緊把兩小洗完澡穿好衣物,帶到醫院急診去。急診的醫師診斷為疝氣,當場先用手指試圖把腸子推回原位,接著又讓Zora去拍張X光,拍完之後發現才剛滿兩歲的她有一肚子宿便!
 關於宿便,也只能先從飲食方面改善,少吃蘋果和香蕉(p.s.1),多吃蕃茄、木瓜、黑肉李,或者是買黑棗汁(p.s.2)來喝最方便了。至於疝氣,這次腸子在按壓之下縮了回去,可是天知道何時會再發,疝氣發作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至第N次,醫師建議及早開刀(p.s.3)才能治本,以免哪一次腸子卡住組織壞死,那事情可更嚴重啦!
 上週一帶Zora去門診,醫生觸診後說兩邊都有疝氣,於是安排隔天早上開刀。疝氣是個很小的手術,但是幼兒的手術不論多小都得全身麻醉,儘管醫生說那很安全,當媽的我還是擔心了一整天。全身麻醉之前至少要完全禁食五小時,這對我和Zora都是一大考驗,她到現在還是每天要夜奶好幾次,卻得被迫餓肚子到手術結束後一小時才能進食,我怎麼忍心看她哭呢?幸好老爺在長輩的勸說下終於肯向公司請半天假,陪我們母女到醫院去,當然那段完全禁食的時間,女兒就給他照顧啦!
 手術也確實很快,半小時就完成了,由我進恢復室陪伴甦醒的女兒,怎麼哄怎麼抱,她就是一直哭,術後半小時,護士也看她嘴唇乾而准許她喝一點水,既然喝水沒問題了,我也顧不了許多,直接掏奶給她,這下就馬上安靜了。
 那天中午回到家之後,她吃奶吃到滿足睡著,下午給了解熱鎮痛的藥水,又恢復了往常的活力,藥水只有開刀當天給她吃,接下來在複診之前,除了不能泡澡之外,沒有特殊的限制。今天一早帶去複診,傷口復原得很好,醫師把膠布撕下來,看到兩個各不到一公分的口子,只要繼續天天幫她換貼美容膠布一段期間,以後疤痕並不會特別顯眼。

p.s.1.這兩種水果是給容易拉肚子的人吃的,會便秘的人不碰為宜。
p.s.2.英文是Prune Juice,在義美門市可買到;或者是大賣場、有機食品商店賣的黑棗乾(Pitted Prune)也可以。
p.s.3.疝氣開刀要找「小兒外科」的專門醫生,不是所有大醫院都有這個科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