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不孕體質的女人而言,在某個層面來說是很幸運的。因為不孕,所以比其他容易受孕的女性,有更多的時間好好想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小孩,不用面對「不小心懷孕了要怎麼辦」的猶豫。然而,不孕體質想要生小孩,就必須考慮身體和心理能否承受治療過程中的痛苦,以及經濟上能負擔到什麼程度。

 

 生了小孩之後,並不是每個女人都適合當全職媽媽。對於我個人來說,在懷孕之前的兩年內,為了方便做不孕症治療常跑醫院,沒有正職工作,說得好聽點是SOHO族,靠著接文案、跑問卷、做布包網拍等賺少許的零花錢;加上我在懷孕後決定選擇母乳哺育,因此生完小孩之後便理所當然的成為全職媽媽。

 

 身為全職及全母乳媽媽,等於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尤其是剛開始的三、四個月,不是吃就是睡,再不然就是餵奶,簡直像是母豬一樣,而且還是隻掛著黑眼圈的母豬,別說整理儀容出門是奢求,就連郵差送掛號信來,都還穿著睡衣小跑步下樓去再匆匆回到樓上房間裡補眠或餵奶。後來隨著孩子的生活秩序建立起來,才漸漸有些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甚至是推著孩子出去走一走。一天24小時與孩子綁在一起的日子,過了將近一年,才終於能在孩子副食品接受度較高時稍微鬆手,交給保母半日托,平日每天得到五小時的喘息時間。

 

 全職媽媽是份很累的工作,尤其是新手時就要一次面對兩個小娃兒,還沒有任何人幫忙,我忙得沒空憂鬱,不僅熬過來了,也完全參與了孩子第一年的成長,這也使我得以重建自信,相信自己的確擁有一些特質,是其他某些人缺乏的。我不是沒有想過重返職場,只不過孩子是我願意生的,加上自己童年的經歷,使得我很自然的把孩子的看得比工作還重要,也能夠認命的先把「自我」拋一旁,專心當個媽媽,而且離開職場三年,還是五年甚至八年,對於外面的業主來說,一樣都是「二度就業婦女」,沒什麼差別,可是在孩子的生活中參與度不夠高,只怕將來我會像自己的父母一樣感到遺憾

 

要是小孩給誰抱都好,雖然父母會比較輕鬆,很多人說這樣意味著孩子很好帶(p.s.1),可是那也同時表示父母對於小孩來說不是很重要;有些經濟許可的家庭請一天24小時的外傭照顧小孩(p.s.2),也有些家庭為了各種不同因素直接把小孩留給長輩照顧,只有週末或假期才接回父母身邊,使得孩子與父母不親近,這些情況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恐怕會把我逼瘋。(p.s.3)

 

 我並不是鼓勵所有生了小孩的女性同胞都跟我一樣,而是要說明,沒有人能夠面面俱到,人生也不可能十全十美,當工作和家庭必須做選擇時,便要考慮做了選擇之後,能否承受失去的部份。如果說,當了全職媽媽之後,卻發現無法勝任,甚至導致嚴重挫敗感,那還不如趕緊重回職場找回自信與快樂,下了班再陪伴小孩,提升「質」的部份以彌補「量」的部份;又如果說,原本就是職場女強人,捨不得為孩子放棄工作,只能給孩子金錢、物質,那麼,要承受的後果便可能是與孩子不親。總之,衡量自己的個性特質和各項條件,想清楚之後,再做出最適合的決定,這才是王道。

 

p.s.1.我的親外甥就是屬於這樣的小孩,他的主要照顧者是到府的保母、他的姨婆(我阿姨),還有他的外婆(我媽)。

p.s.2.我二姑(婆家二姊)是高收入族群之一,請了全天候的印傭,結果小孩只黏印傭,連外出旅遊都要帶著印傭才能搞定小孩。

p.s.3.我承認我是占有慾很強的媽媽,要是在孩子生命中的前幾年沒有成為他們心目中除了他們自己之外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人,我會非常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