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多了,我的一雙兒女還是持續每天吃母乳,打從他們還沒滿月,我就儘可能採取親餵。被很多人問起是怎麼做到的?其實我只不過是在孩子討奶的時候,抱起來直接餵。現在還有奶嗎?當然有,只要孩子持續吸吮,我的身體就會繼續製造,他們現在只有晚上到白天起床這段時間會吃母奶,需求量比起全盛時期少很多,我的奶量分泌也跟著變少,如此而已。

 不論做什麼事,請記得「萬事起頭難」,很多人生了小孩之後,胸部會脹的像石頭一樣,我也經歷過那一段時期,胸部一碰到就痛,而且還很容易阻塞,於是不得不忍痛拼命按摩(參見後記)、熱敷,但是那是暫時的,只要秉持著「孩子討奶就給」的原則,二~三個月的時間,建立起母子/女之間的生活規律性,母體會順著孩子需求而製造出符合孩子需要的奶量,很自然的石頭奶也隨著軟化。

 孩子出生的第一週,母體還在調整,加上初乳很濃稠,本來就擠不出多少奶水來。我在剖腹產後第三天才勉強能擠出幾滴奶水,恐怕連1c.c.都不到,早在生產之前,便已經上網查詢過哺餵母乳的資訊,也知道那是正常狀況,並不會為了擠奶這件事灰心喪志,或是因此就認定自己沒有奶水(事實上,我很賭爛一堆名女人說自己生完小孩之後沒奶水,那根本是沒有足夠的知識與觀念造成的,還拿來說嘴誤導一般民眾)。

 勤擠勤按摩,使我在後續的幾天裡,初乳奶水量增加至20c.c.,由於我的自律性足夠,做月子期間雖然夜裡有護士幫忙照顧小孩,我還是會強忍睡意,每三~四小時自動起床擠奶,而且是以擠出來的量來決定一次要擠多久時間。別人養一個小孩,只需要半小時內份量就夠了,我要養兩個小孩,需要的份量是別人的兩倍,於是每次擠奶也都要40~50分鐘。造就了我在即將離開月子中心時,一天的擠奶量累計高達1500c.c.,還有餘裕分給別人呢!(母乳畢竟是體液的一種,最好能經過檢驗再給別人比較好,只是別人都不介意了,我也不好多說什麼。)

 由於我有兩個孩子,卻沒有人能幫忙,為了好好照顧孩子,沒辦法老是抱著他們上下樓,也不可能同時背兩個小孩在身上,推著手推車出去用餐又不方便,所以做完月子之後回到家,只能花錢訂外送哺乳餐,一次直接訂60天份,連續近三個月(加上做月子共有四個月,附註1.)的平日都吃大同小異的餐點,我的選擇只有吃或不吃。如果只有一個孩子,只要一條親密背巾,搭配哺乳衣,隨時要外出都可以把孩子背在身上,孩子要吃奶也不怕走光,還不用帶奶粉、奶瓶等,多方便!
 小孩對於母乳的需求量,大約在六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前後的時候達到頂峰,這半年之內,配合孩子成長所需,免不了遇到幾次「追奶」,每次會持續個兩、三天,孩子較頻繁的討奶,我仍然秉持著孩子哭了就抱到胸前,想吃就給吃的原則,安然度過被質疑是否奶量不夠需要補充配方奶的這些時日(附註2.)。

 餵母乳的路途是先苦後甘的,只要能夠餵滿三個月,那麼想要餵滿一年以上,根本不是問題!職業婦女要在上班時間從公事中抽空擠奶,下班後還得照顧孩子、操持家務,我猜想是會比較辛苦的,可是我也相信,辛苦的程度跟心態上有沒有調整好,以及另外一半支持與否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有心哺餵母乳,很多相關的知識,請上「寶貝花園」網站的《QA資料室》搜尋,或是看完QA資料室之後仍有疑問,請在討論區留言,會有很多熱心的母乳媽媽給予解答或建議。

  

附註1.訂60天份,可以談價的空間比較大,而且一週只請該公司送餐四或五天,所以才會讓我吃了將近三個月。

 

附註2. 一般說來,大概孩子半個月大會遇到第一次,一直到六個月大之前,平均一個月會遇到一次追奶期。如果採取擠乳瓶餵,受到數字影響,心理壓力會很大,奶量反而容易減產。我還是老話一句,身為哺乳類,哺乳這件事憑直覺就好,真的不用太擔心,生了孩子卻無法產奶(或奶量少到餵不飽孩子)的女性,應該有九成九在物競天擇的過程中都被淘汰了。

 

2011年12月10日後記:其實產後按摩乳房是不對的喔~最好的通乳方法還是讓孩子直接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