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去年七月開始,成為不織布家政美勞教室加盟者之後,跟總公司發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多次推展始終收不到成效,堆放了不少庫存,所幸當初自己的野心不大,根本沒有請人的打算,而自己家也有足夠的空間,因此沒有額外的人事、房租、水電的壓力,只不過一年多過去了,除了前面半年每個月有些親朋鄰居等衝著人情,以及屈指可數的學生平均每月來一趟,還讓我勉強有近萬元的收入之外,幾乎都掛零,擺明那已經付出的加盟金、預付進貨金、展示櫃/等數十萬元是不可能在明年合約期滿前回收了。 

 也許該說是自己幸運,在我已經半放棄的狀態之下,有一所國中主動打電話來邀請我去教學生社團活動課程,兩星期一次、一次兩小時、一個學期共八堂的課,心知肚明國中學生也不可能有多少預算可以花在興趣上,因此到了前幾天知道選我課的學生人數只有15位,雖比預料中少,也不算太意外。十幾人的材料費連同十幾小時授課時薪,算算只能回收一萬多元,扣掉成本根本賺不了多少錢,卻又重新讓我燃起了一些熱情,很認真的思考要如何同時能消化現有庫存又能在學生預算之內,讓他們學會女紅基礎。

 由於是第一次到國中教社團(全數為國二學生)課程,原本心裡是抱著期待的,一心以為會選擇上不織布生活品課程的學生不論男女,應該至少要對不織布小物有興趣,並且樂於學習基本刺繡針法,也估量著女生會比男生多;而我也為了要教這門課,花了幾個晚上想好整個學期要安排的課程內容。

 不過,世事難料。當我拿到選課學生的基本資料時,第一個讓我訝異的是15個學生裡面,有12個是男生;第二個讓我訝異的是80%的學生原本就是同班同學。以上兩件事都不算什麼,就在我踏進那個班,開始要教課,才發現真的是麻煩大了,那些學生們多數彼此都很熟悉(應該是國一就同班),上課聊起天來沒關係,反正社團課程本來就是要讓大家輕鬆愉快,但是玩起手機來我就覺得有點過分。

 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從學生上課的反應看來,很明顯那80%的同班學生是來自後段班,根本不把講台上的我看在眼裡。其中一群(約五個)學生總是要等到聊天聊爽了,才拿手中的材料來問我已經重複說了三次的一個步驟要怎麼做。在我說了「做完可以送給女朋友」之後,那群學生就稍微安分一點,聊天還是繼續聊,不過也還是做著作品,進度很緩慢便是。

 一束繡線由六股線組成,要他們三股三股分開,光是穿針打結都可以耗掉半堂課;基本該帶的剪刀和保麗龍膠只有兩三個學生記得帶,只好大家輪流借用;要他們記得下一堂課記得帶材料費,就輪流跟我抬槓,一下子問我可不可以不要做,這樣就不用付錢,一下子問我可不可以換選別的社團,一下子又問我能不能播放影片或是帶他們出去活動進度因此拖延了不少。我很懷疑,社團課程難道不是他們自願選自己想上的課嗎?如果對我的課沒有興趣,也沒有想學習的心,為什麼要選我的課呢?

 學生之中,當然還是有人認真學習,也讓我發現了兩個手巧的男生,雖然整體秩序不佳,我能做的也就是「願意學的人我就好好教,不想學、不想做的人我不強求」如此而已。從幾位較為乖巧的學生口中知道,因為難教、吵鬧,教過他們班的各科老師都不願意繼續再教他們第二年。我深有同感。現在還能讓我慶幸的是,下個學期的學生不會是同一批,上課秩序最差的情況大概是目前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