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過程紀錄:

2008/Sep

 原本打算八月中旬就開張的手工藝教學教室,因為總公司老闆說我選的那天她剛好在外地教學,又說希望我多做一些展示品,時間要充裕些,硬是要我改成教師節前一天正式開張,在正式開張之前可以先對自己的親戚朋友試賣。然後也拗我到台南、嘉義的新光三越活動裡免費試教材料包,嘉義那一場,提供的材料包要我買單算是打知名度,同時發放教室開張的傳單,這有事先說還無所謂;但是當場我才知道80個參加名額,每個參加者居然還可以拿到50元的材料包折價券,也是全部算我的,關於這件事,總公司一塊錢都不負擔,我覺得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當然啦,現場報名者不見得會真的拿折價券到我開的教室消費,就算全部都來了,我也只是少賺4000元的利潤。

 配合總公司的時程正式開張當天,親戚、朋友、南部的其他加盟教室老師都來了,一堆在百貨公司拿到傳單,得知有免費材料包試作活動的人也來了,進進出出的好不熱鬧。惟獨總公司老闆連露臉一下也沒有!(後來詢問,她又推說她當天正在忙,所以沒辦法參加我的開幕,那幹嘛要求我配合她的時間改期開幕?根本是莊笑維嘛!)

 

2008/Oct

 教學教室開張以來,與總公司之間的磨擦一直是存在的。規定我一種貨一次要訂三份,要是總公司裡沒貨要特別為我生產,那麼我得一次訂五份,這些我都算了,讓我困擾的還有一條,那就是列給我的售價常與網路上公布的不同,打電話去問,總公司只說如果我賣得便宜了,幾十塊的差價會補給我,問題是怎麼補也沒說清楚,問也問不出答案。切~

 總公司老闆(老師)的為人真是令我大開眼界,之前上培訓課程時,還沒提到要加盟,她的說話方式比較浮誇,我只當她愛說笑而已,後來提到想要加盟,她就拼命鼓吹(這也是當然的,缺錢缺到要挖東牆補西牆了),可是,當我問她可不可以參觀生產工廠以便更了解公司時,她推托了;當我問她參加課程的學員有多少比例會加盟,她說只有我和另一位沒加盟而已(真誇張);網路上公告的加盟價格分成三種,我本來要中間等級的,在參觀另外兩個較早加盟者的處所且聊過之後,決定改為最低等級就好,老師卻很不死心的硬ㄠ,後來談到多加五萬就可以升等(要是沒有這個過程,中間等級會比最低等級多付出二十萬),我考慮之後也同意了。

 另一位比我晚開始上培訓課程的學員,因為一開始上課就已表明要加盟為分店(最高等級,網路上寫著總額要一百萬加上五十萬元商業本票),於是老師很不客氣的拼命催她繳錢,可是對於她提出的問題(進價折數等)全部含糊帶過,我看不下去,也因為跟總公司有些不愉快,便私下跟那位學員聯絡,並且讓她知道我遇過的事,她才知道加盟分店跟我加盟教室拿到的進價相差不多,還要加上房租水電人事費用等,兩年半根本不可能回本。她陸續匯給總公司的金額已經有六十多萬,本來她還想說如果可以好好談,改成跟我一樣等級的教室就好,不見得非得扯破臉,虧一點錢也認了,想不到才開口提,老師卻兇她,於是她也不想加盟了,老師還是不願意退款,只好走法律途徑。

 我的培訓課已經在九月結束,某天早上有位沒見過面的新學員來電問我加盟的事,說她才去上一次課,老師就鼓吹她加盟為教室,還說加盟金在十一月就要翻一倍,催她快點做決定,而她的地點是台南縣某鄉下,老師的說詞是那一帶可以做休閒農場的生意,我明說如果是在較大城市的市區,還可以試試看,而休閒農場的生意只有假日能做,平日教室裡或店裡沒有來客,加了盟賺不回來(更明白的事實則是南部休閒農場全都是總公司自己包攬,不可能放給她去做,但這一點我忘了說,我請她多問問幾位其他已加盟者再自行決定)。

 總公司的不織布材料包,其實對我來說也不算什麼技術,畢竟拼布包也學了五年,手縫只是基本功夫,因此上手很快。總公司的加盟者一個換過一個,在我簽了加盟約到現在的四個月內,很能理解箇中原因,只賣材料包很難賺錢是其一(不過,開店賣東西本來就不像上班族一樣有穩定收入,而且我覺得事在人為),跟總公司相處過程一堆被ㄠ的不愉快事件,是更大的因素。

 總公司的網站訊息也改了,從十一月份起加盟分店期限為三年,金額提高為197萬元再加上一百萬元商業本票,哇咧~去搶比較快啦...又沒有像便利商店一樣保證一年毛利多少,我真的滿擔心總公司是不是快倒了,還是純粹自抬身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