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Dec

 加盟合約書上只有說明預付貨款金額,以及進貨價格為售價6折,但是實際上進貨時,卻發現不是所有貨品都是那樣的折數,還有區分不同類別(材料包、量販包、組合包),只有材料包進價是售價6折,其他兩種類別一次進貨十份以內只有8折,11~20包為7折;另外,合約上也沒有說明每次可免郵資的最低進貨額度以及產品進貨數量最低門檻,可是訂貨之後,卻被口頭及email告知必須訂貨滿2500元(售價乘以折數後加總)才能免運費,同時被強迫每種材料包都要進貨三份以上(也就是訂貨未滿三份,總公司也硬要寄來三份,貨款金額則依三份計算),美其名為「安全庫存量」,然而安全庫存量應該是各加盟者自行決定才對。曾向總公司反應,總公司只推說那是既定的出貨原則,要求加盟者體諒。


 最近總公司除了調漲各項貨品價格之外,還於12月12日寄了email給各加盟者,告知從當日起,材料包訂貨最低門檻為五份,量販包及組合包則更改為11~20包為7.5折。12月14日回信給總公司告知其片面更改規定,又沒有給緩衝期,不合法理,總公司回應則是交由法律顧問處理,未得到法律顧問回覆之前不予出貨。由於金額數目還沒有大到讓我想為此走正式法律途徑,可是又覺得很不爽,想要聯合其他加盟者反制,寫了email也沒人回,難道大家都寧可息事寧人嗎?

 在我不客氣的催促「趕緊把法律顧問簽章、證明公司這樣做完全沒有違法的信函寄來給我」之後,大約又過兩週,我收到一封總公司寄來的掛號信。X的,法律顧問的簽章在哪裡啊?根本就是一般公司函而已,老闆自說自話說公司那樣做絕對沒有違法,叫我不可以毀謗公司名譽,否則將對我提告。(總公司的做法,就算真有法律顧問也不可能幫她背書啊!要告我就來啊,說不出道理就威脅恐嚇,算什麼東西!)(附註1.)

 

 2009/June

 教學教室開張即將滿一年,做過的努力如下:
1.開幕時免費活動(新光三越及自家的教室皆有)
2.寄/發宣傳單超過五百份(幼稚園、安親班、鄰近社區)
3.申請社區大學開課
4.租格子櫃

 結果:
1.新光三越嘉義店後來兩次主動跟我聯絡,都是希望我免費提供材料和人力幫他們作活動,第一次的成效不彰,當我是冤大頭嗎?當然不會再合作啦!我也沒給他們難看,很客氣的問他們做活動的材料費預算是多少,好讓我安排適合的物品配合活動,於是當次就沒有下文了。後來又透過總公司要找我,我還是持一樣的理由和立場,所以仍然沒有第二次合作。
2.開幕之初有幾位幼教老師是她們自己有興趣要學做不織布,但是從六腳鄉來,久了也會嫌遠嫌麻煩,前面開始的三個月幾乎每週來,到後來變成一兩個月來一次,後來乾脆都不來了。
3.去年十月申請開課是通過了,但是開課時間選在白天,報名人數實在太少,開不成班;今年四月又重新申請,開課時間改為晚上,還要等到八月才會知道能不能順利開課。(附註2.)
4.格子櫃的店家有其他同質商品,走日系精緻風格,還有附贈繡線和詳細說明書,所以我寄賣的不織布商品乏人問津。

 面對這樣的現狀,我的心裡有說不出的洩氣,可是最近剛好有認識的朋友幫我介紹某婦女團契和保母協會,沒有意外的話,會去教單堂的課(附註3.
)。我很清楚自己投下去的本錢回不來,等明年合約到期,也不打算續約了。至於一大堆庫存,到時候清倉拍賣,賣到完為止。

 

附註1.在我收到總公司寄的函之後沒幾個月,各加盟教室又收到email,說是訂貨規則和份數又更改了,每次訂貨門檻改回最少三份。要是隨意更改就站得住腳,那就維持五份的門檻啊!不過我認為會改回來是因為三份就已經很難賣完了,一次五份的話,只是逼各地(地緣關係較近的)加盟教室聯合起來用一個教室的名義訂貨,總公司能得到的利益減少。而且一定不只我這裡跟南部的其他加盟教室聯合訂貨,所以後來總公司連網站上各加盟教室的電話地址頁面都取消了。

附註2.嘉義社區大學總共申請了三次,每次我申請的教課時間都不一樣(平日的早上、下午、晚上各一次),報名人數還是只有小貓兩三隻,所以沒有再繼續申請第四次了。

附註3.真的是「單堂」,婦女團契和保母協會各一堂,然後可能是因為預算關係(材料包價格太貴)和時間關係,就沒有下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