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這個環境裡,也許我是個怪人吧...我不會隨意去摸或抱別人的小孩玩。尤其是「抱」這件事,孩子還不會表達意願的時候,至少先問過孩子的父母,如果已經會用肢體語言甚至直接說話表達,那我會伸出雙手或開口詢問孩子本人的意願。如果孩子直接轉過頭不理我,或是搖頭說不,我絕對不會硬要抱那個孩子。

 小孩子是獨立個體,有權利決定要不要讓別人摸/抱,而我也把每個孩子都當成獨立個體,不是可愛會動的小玩具,很多人似乎都沒有這種觀念。其實我很不能理解,很多人在路上遇到不熟的帥哥美女時,都不會隨意的摸/抱,甚至連湊上去搭訕的膽子都沒有;為什麼看到別人的小孩可愛,就隨便摸/抱?難道小孩個頭小、沒什麼反抗能力,他們的意願就不該被尊重嗎?近兩次帶兩個小孩參與團體活動出去玩,都遇到別人(是我認識的人啦)看到我家小孩可愛,就突如其來的強行抱抱,把我女兒嚇哭。我知道對方沒有惡意,但是小孩可不知道啊!

 別人家的小孩也許從小就是由數人輪流照顧,可以「人人好」,有人陪玩有人抱就很開心;我家的小孩由我自己一手照顧,帶到外面玩當然也會亂跑、調皮搗蛋,可是不會忘了要回頭找媽媽,也不會隨便跟著不認識的人走掉。我的小孩跟其他成人建立關係多數是透過我,帶著一次又一次的與相同的成人接觸而建立信任感,這樣的做法,也許跟其他很多人不同,但我並不認為有什麼不對。

 反過來想,我不是公眾人物,也不是身在見面就要親親抱抱當作打招呼的國度,今天如果換成是我自己被不熟的人伸手又摸又抱的,卻毫無招架之力,又是什麼感受?即使只是摸頭、拍肩、擁抱,也會覺得被侵犯界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