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7
 早上的第一站是離瑤族園區不遠(走路大約十分鐘可抵)的豐魚岩,這個洞穴有「一洞穿九山」之稱,一樣是石灰岩洞,但與前一天不同的是該洞穴裡有超過三公里的地下暗河,在洞內步行約兩公里之後轉為乘船觀賞。
 在步行的那一段路程中,也有專人定點拍照,這回我和老爺人手各一個小孩,行動比前一天輕鬆,便花十五元人民幣讓人拍了張難得的全家福,只不過,拍出來的效果我覺得不好,背後那五彩繽紛的人工燈光在照片裡看起來十分俗不可耐。
 這麼長的洞穴中,大約從進洞走路幾百公尺後,兩個小孩不像前一天那麼有活力,都要人抱,而且一坐上抱嬰腰帶沒多久就各自睡著。洞內溫度較高,大家紛紛脫下外套、手套等裝備,一到了暗河邊,上船的地方有幾張椅子可以坐,有冷飲販賣,也有洗手間,等候上船時,想買飲料的買飲料、想上廁所的上廁所,我則是找個位置坐下,抱著賴在我身上睡覺的York,老爺則是把已經睡著的Zora放在我旁邊的椅子上讓我看顧,然後他去買飲料、上廁所,停下腳步的這段時間,漸有涼意,於是大家又紛紛穿上外套、手套。
 小船一艘只能搭六~八人,搭乘時一人一個座位,還要穿上救生衣,不能抱小孩,只好把兩個小孩叫醒。地下暗河乘船因為地勢落差而分為兩段,搭完第一段,步行幾十公尺再轉搭第二段,由於第二段河道的小船隻數不夠,還差兩艘,而我們在團隊中屬於行動較慢的,只好等待搭載前一團的小船返回,大約十分鐘的時間,York已經沒有耐性的一直想亂跑,也一直吵著要上遊覽車。
 當船隻載著我們接近洞穴出口時,便有一陣陣冷風襲來,明顯感受到洞穴內外溫度差異,於是連帽子也戴上了。上了岸之後,還得搭上高空單軌小火車(台灣的大型遊樂園裡都有)回到入口處附近,才能上遊覽車,載著全團回到瑤族園區用中餐。

 這一天,可以說是整個行程中,搭船次數最多的了,午後不僅搭乘遊船近覽群山,看到了當地傳統的魚鷹捕魚,還划了龍船,接著又是參觀石灰岩洞-天宮岩,與前三個石灰岩洞最大的差異在於此洞明顯的低矮平整、以地下淺池為主,面積也較小。
 晚餐前,又搭乘遊船,與稍早所搭的不同,此次船上提供當地現做美食販賣,一小盤就要價20元人民幣,由於沒有吃過,我們還是點了兩盤,此外,也可以上二樓觀景。這樣的遊船上,免不了要販賣少數民族手工藝品,可是整團人都興趣缺缺。
 晚上還安排了觀賞「印象劉三姐」演出,以天然美景為舞台,居住江邊的數百漁民為演出者,氣勢磅礡,可是也許我沒有足夠的藝術涵養,看不懂張藝謀要表達的主題和內容是什麼。觀眾席就在漓江邊,幸好當天風不強,也沒有下雨,要不然3度C的氣溫,大概得裹上毛毯外加雨衣吧!
 由於觀眾席距離停車場走路大概要十分鐘,我們自知行動慢,也不想在散場時和其他兩千名觀眾人擠人,於是提早15分鐘離席,也好順便上個廁所。然而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只是表演本身,還有停車場的亂象,整個停車場的遊覽車擠得水洩不通,沒有留下車道,我們搭乘的那一輛被堵在最裡面,也只好等待外面一輛一輛疏散才能離開,於是8:40表演結束,團員陸續在9點之前回到車上,但是將近9:30車子才能動!
 本來導遊還說看完表演後,想逛街的人可以中途下車去逛陽朔西街,再自費搭車回飯店,可是一路上,商店多數已經關門,那還能逛啥啊?當然就直接回飯店休息啦!在陽朔住的飯店比起前一晚好一些,可是暖氣效能不佳,只好自求多福,多穿一些才就寢(不過,我們住的房間狀況頻頻,先是房門關不起來,後來發現暖氣故障,請櫃檯派人來維修了兩次才搞定;更糟的是,隔天早上唯一的電梯也壞了,得從五樓走到地下一樓餐廳,很累人)。


附註1:不要找我討照片,這天唯一的一張豐魚岩全家福合照真的很醜~而且我沒有掃描器,試著翻拍效果更差,整個糊成一團。
附註2:在導遊的介紹推銷之下,以及第二天晚餐免費試喝茅台酒和桂花酒之後,這一天老爺向導遊登記購買三箱小包裝的桂花酒,要帶回公司分送沒有參加此次旅遊的員工,這筆花費成為我們全程唯一的大宗開銷,但是總共也不過是900元人民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