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畢業製作的指導教授在我畢業後數年,開始做她的十年追蹤計畫,從國小三年級學生開始調查使用網路的情形、生活態度、個人形象評價,一年年累加,目前進入第八年的累進式問卷,也就是從小三到高一共跨八個年級的全省(加離島)抽樣追蹤調查,有時還要播放宣導片給學生看。往年每到這個時期,就會接到教授的電話,問我能不能幫她跑中南部地區。我不是年年都有時間可以幫忙,而且要做的班級數越來越多,表示需要花的時間也隨著增加,然而基於人情不好一直婉拒推託,於是今年接下了嘉義地區的部份。

 教授的助理打電話跟我聯絡,總是很客氣、也頗為制式化,可是她說:嘉女在垂楊國小隔壁、南興國中附近」 聽到電話另一頭的她這麼說,我愣了一下,腦子裡的地圖轉了轉,「呃...以台北人的距離感來說,確實是這樣沒錯」,我說。她聽了我的回應,覺得說錯話向我道歉,其實真的不需要,距離感本來就會隨著生活環境而改變

 後來,臨時用email通知我還要多做一所學校-嘉義高中,署名者是另一位小姐。本來這樣我有點不開心,沒先問過我的時間行不行,就直接安排、通知我配合,可是當我看到信中的地址(垂楊路xxx號)和需求(國一至高一)時,忍不住笑出來。嘉義高中什麼時候搬家到垂楊路上跟國小併校了?而且哪年又設立了國中部?(為什麼會認定嘉義高中有國中部,那可真是個謎)接著我發現除了校名和對口接洽者姓名(該校的教務主任王老師)正確以外,校方聯絡電話也有錯。總之我親自打電話給發信者,確定是要我做嘉義高中,事情就比較簡單了。遇到這一連串的錯誤,我還是順利聯絡到王老師,確認了問卷+宣導片的行程。

 9/29,先做嘉義市垂楊國小三至六年級的問卷,只有三年級需要逐題帶過+解說,僅一位學生到下課還做不完,其餘都在35分鐘內完成。二面A3的問卷,在老師們的幫忙與配合下,都順利完成,而且學生們比我往年經驗過的還要快做完問卷,顯見幾年來,電腦普及率的影響,讓這些孩子的閱讀速度都比七、八年前同齡孩子還要快。(不過,才做完市區國小而已,還不知道嘉義縣的國小學生是否也有這樣顯著的改變)

 9/30,嘉義高中一年級的受測學生們,讓我順利的播完影片、有獎徵答,而且全數做完問卷之後,還有大約五分鐘的時間可以留給該堂課的老師。能夠這麼順利,跟學校有關係,雖然這群高中男孩們整堂課嬉笑玩鬧、幫宣導片配OS,有獎徵答也不大正經,但畢竟是嘉義市在升學體制內最好的高中,笑鬧中仍是有所節制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