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早上,聖馬爾定耳鼻喉科醫師看了看York的鼻子和喉嚨之後,說打呼及呼吸中止的主因是鼻咽處的腺樣體過大,扁桃腺也過大,但是由於少爺年紀太小,不建議動手術,說是先用藥物控制看看,拖過三足歲再說,除非藥物控制的效果不好,才會考慮儘快動刀切除。


 我很容易信任醫師,雖然明知使用類固醇一定會有負面影響,卻還是打算讓York就這樣吃藥及噴藥。當天中午老爺特地打電話回來關切,他交代我要查清楚藥物成分的副作用,我才發現鼻用噴劑可能會影響小孩的成長,只噴幾天可能還不會怎麼樣,可是醫師打算讓York噴三個月以上,這樣也未免太冒險了,還是不使用較為妥當。至於口服藥,由於只交代吃三天,因此副作用是啥並不重要。
 後來老爺又來了通電話,告知從長輩那裡問到了成大醫院耳鼻喉科的某醫師,正好隔天早上有診次,但是網路掛號已滿,我打了電話確定醫師沒有請假,老爺便決定第二天一早先把Zora帶到幼稚園安頓好之後,直接帶著York到台南成大醫院現場掛號,也盤算著萬一連現場掛號都掛不上,要動用人脈關係無論如何讓醫師看到診不可。
 我們九點之前抵達醫院,現場掛號也掛上了,一開始沒有等太久,成大醫師的說法跟嘉義聖馬的醫師說法都是腺樣體和扁桃腺太大,可是成大的醫師沒有開藥,原本只建議讓孩子側睡,滿四歲之後再檢查確認是否需要動刀
 然而,老爺很擔心哪天York呼吸中止太久就忘記呼吸(雖然醫師說應該不至於),殷切期望醫師能做些處理,好改善現狀,於是醫師立即安排了照X光,照完等了近一小時我們才又被叫進診間,看著X光片,醫師確認York的呼吸道過窄,總算依老爺的要求,建議先把腺樣體「刮小一點」,好讓孩子呼吸容易些,也安排了農曆過年前動刀。
 本來以為這樣就可以離開醫院,哪知道又臨時被安排了再拍另一張X光、做心電圖檢查,還有抽血檢查,帶著孩子在偌大的醫院不同部門奔走及等待,孩子早就沒了耐性。幸好,不是只有我一人陪小孩,老爺幫著分擔哄騙,終於順利做完所有術前檢查。


 1月29日,York因為出現咳嗽及明顯有痰等感冒症狀而到附近小兒科診所就醫。順便也跟醫師提及York因扁桃腺過大導致呼吸不順,要刮腺樣體的事。小兒科醫師說:「小孩子的扁桃腺本來就很大,要差不多四歲開始慢慢縮小,十幾歲縮至正常大小,這是小兒科的常識啊!」小兒科醫師並不認為應該要動這個手術,叫我自己上網查一查,再做決定。即便他說的是對的,可是正常情況下,也還不至於嚴重到連用嘴巴都沒辦法呼吸吧!小手術是免不了的,可是孩子得痛好幾天,我想起來也覺得很心疼啊!

附註:醫院總是常備一些可愛貼紙送給就診的小孩,York拿到四張大頭狗貼紙,抽血前跟他說針扎下去的時候會有一點點痛,要是哭出來的話,回到家貼紙就得分給妹妹一張,這傢伙為了保住所有貼紙,真的連一聲都沒吭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