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八年前,老爺在竹科工作時,一時衝動買了一間小套房,屋內實際坪數只有六坪多,當時連同裝潢大概是105萬左右。原本依照他的計畫,是打算當成結婚前(甚至到生小孩前)的暫時棲身之所,估計會住個三、五年再換屋,豈料只住了一年多,為了能順利結婚,他就到嘉義來了。

 由於確定要定居在嘉義,我們也不可能為了那間小套房而常常往返新竹和嘉義兩地,當時曾經考慮要把小套房賣掉,大概有人出價八十萬以上就會賣了,但是房屋仲介開了個讓我們至今深刻難忘的價格-30萬,於是促成了他成為包租公的命運。開什麼玩笑?30萬!要是那裡的房子只有那個價,那我們多買幾間來出租還能賺錢哪!
 由於我們平日無法照應房客,如果有什麼耗損或是需要修理的,全都得請房客自己想辦法,因此出租的價格也略低於當地行情。不過,這些年來,歷經三個房客,每次只要房客退租,我們總得特地花費時間心力到新竹去整理房屋,然後上網刊登再找新房客。
 這一任的前房客(後簡稱C)還跟我們租屋時,平日偶爾會在msn上遇到,如果有什麼事,也多會留訊告知。不過,C脫線到我覺得很誇張的程度,他在第一次換約時間前後幾天不僅沒把合約寄來,還連絡不到人,逼得老爺只好在當週週末自己殺上新竹去,原來是那段時間他值班時間不定,而且換了手機號碼也沒有告訴我;第二次換約日期將屆時,我打了N通電話,找到的是他的女朋友,話傳到了,合約也如期寄回來了,可是卻兩份都寄來,我只好又多跑一趟郵局寄一份給他;第三次換約,也就是最近的一次,我學乖了,提前1個多月寄給他,然後再以網路、電話簡訊、電話通訊確認他收到了,再於舊合約到期之前兩週提醒他,總算沒再出問題。
 然而,這回合約還沒到期,C告知我要提前退租(因為他也自己買房子打算成家了),租我們的房子滿四年,在台X電工作的他是該存夠錢了,我們當然是滿心祝福,也有心理準備又得費心找新房客了,於是請C把鑰匙寄還給我們。他寄是寄來了,可是只有房門鑰匙,沒有信箱鑰匙、整棟大樓的鑰匙和車庫門遙控器,就算明知大樓管委會已經解散,已沒有當初一開始租他時的門禁森嚴,不管現在用不用得到,總也還是該還我們吧!

 不過,當我們利用這個長假特地去清理房屋時,第一天看到的不只是玫瑰白的牆面多處髒污(淺色本來就容易髒),一項一項的整理時,更讓我們傻眼的是,原本的床單、電熱水瓶與無線電話的電源線這種不起眼的東西不見了(以他脫線的程度,是有可能弄不見),該丟的垃圾忘記丟,不是小紙屑或是可回收的東西,而是使用過的衛生棉,超噁心~牆上的電燈開關/插座塑膠罩有三個不見了、浴室門鎖被拆了、洗手台塞子壞了(這些東西用久了是有可能壞掉或脫落,可是壞掉當時就該修理,跟我們說一聲,我們就會買單啊!),冷氣濾網顯然是四年都沒清理過(不知道冷氣機要常常清濾網的人,在我認識的人裡面他不是第一個),鋁梯壞了(真想不通是怎麼用壞的)、地墊發霉,屋內只要是木質的部份,不論櫃子、地板還是窗檯,幾乎都有嚴重刮痕,第二天把沙發布拉起來一看,連沙發內層坐墊都能搞得髒兮兮,不只布面破掉,海綿也有毀損(我懷疑是木頭和海棉都被使用來代替貓抓板了)。

影像0045.jpg 
鋁梯側邊的金屬片歪掉了沒辦法鎖回去

影像0049.jpg 
窗檯被刮花的慘狀

影像0050.jpg
沙發布拉起來之後看到這樣,坐墊髒到我們合理懷疑房客平時是沒有鋪沙發布直接使用,而扶手邊緣連海棉都爛掉,像是被小動物抓咬過的。


 還有更離譜的,門邊置物櫃裡的隔板布滿油垢,整個櫃子裡也有煮東西殘留的臭油味,難道他不知道這種小套房內是不能開火的嗎?就算要開火,煮完東西當天就該立刻清理,怎麼會把我們的一間好好的房子搞成這樣啊?
 第一天抵達時是下午時間,看到亂七八糟的情況,確認大致上該買的東西,就先前往大賣場購物,當晚老爺就已經忍不住先把部分被刮壞的木質家具/地板上一層亮光漆,又噴了碧X珠,讓刮痕淡化些,第二天他從早上到午後則是把髒污的牆壁重新上油漆(我帶兩個小孩出去,以免妨礙他刷油漆),發現沙發損壞之後,當然是還可以坐,但是將心比心,如果我們是承租的房客看到會有什麼感受?於是把雙人沙發丟了,又去一趟大賣場買了一張星球椅(也買了新床單、小型吸塵器、電熱水瓶...等),下午晚上則是夫妻倆人努力的擦拭木櫃的層板,儘可能的把油垢及異味清理掉,由於老爺忙了一整天,所以衛浴部分由我來刷洗。
 第三天早上則是把房間裡外再清掃一遍,垃圾全部扔掉,重新拍照。其實,我真的很想跟C說,依照房屋內被破壞的情形,押金恕不退還,可是老爺說,東西用久本來就會壞掉,不是自己掏錢買的就不愛惜也算人之常情,要保持亮麗如新,一年粉刷一次是應該的,如果全部都要計較,會有爭議,所以所有損傷全都不計算,只拿提前解約的違約金和水電費不足的部份,其他都要退回去。我也跟老爺說,乾脆把這間房子賣掉,認賠算了,省得年年要為它操煩,卻反被罵「錢太多」。唉~隨便他吧!

影像0054.jpg 

 

影像0055.jpg 
重新粉刷及整理後的照片我只拍了上面兩張,被老爺罵到臭頭,因為沒有多拍幾個角度,以致於書桌沒有拍到,衣櫃也看不清楚,這兩樣都在床的對面、電視旁邊白牆的後方,我覺得那兩樣不重要,整體空間有出來就好啦~老爺臭著臉要我找出幾年前拍過的照片比對,問題是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