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學生美術比賽,聯絡簿上寫著有作品要交的話,本週六之前交件。我想,剛好York有上畫畫課,可趁上課畫張圖去交,畫什麼都好。但畫室的老師可能誤解我的意思,上完1.5小時的課,York下課時拿出來的作品,我看了情緒很複雜,卻也沒有當場給畫室老師難看。以York現在的程度,根本不可能畫得出來那樣的構圖。一問之下,果然是老師畫粗圖勾邊,加上有範本參考,York充其量只是畫一部分人物表情和著色而已。
小吃攤   
這張《小吃攤》比較適合參加著色比賽。雖然看起來也「像是」小孩的畫作,但類似這樣的線條勾勒,是受過一定訓練的小孩才畫得出來。
 
 圖畫得很好,顏色很豐富,但是那算不上是他的作品,因為參加的是美術比賽不是著色比賽,於是我跟他解釋誠實問題,以及如果交出去,後續可能遇到的麻煩。我勸說他不要交今天上課畫出來的成品。我說:「這張圖交出去,確實很有機會得獎得名,但是後續如果被挑戰要求現場畫,你還畫不出同樣水準的東西,那麼大家就會知道這張參賽的畫不是你自己畫的,會更丟臉。」反而是上星期第一次上課畫出來的圖,雖然也有被小修,但八、九成都是他自己畫的,交出去還比較心安與合理一點。
載豬車  
《載豬車》的筆觸可愛多了,只有原本的車頭畫太小被老師修改過,其他都明顯出自六、七歲小孩之手。
 
 我不是那種虛榮心擺第一的母親,也沒考慮讓小孩考美術班,只想讓小孩高高興興畫圖。比不比賽我覺得不重要,一切都只因為我兒子剛學畫畫就有比賽可玩,而我的想法是反正學畫畫有作品可交(不用另外花時間畫)那就順便。畫室老師求好的心態讓我有了疑慮,還覺得就這樣交沒關係,我心想「關係可大了」。
 
 後來,我又跟York說了,等他這一期八堂課上完,我再幫他找其他美術老師的畫畫課,或是改上體能武術類的課,不見得非學畫畫不可。畫畫多少要有天份的,真愛畫能畫,不見得非得拜師學藝或科班出身,有紙有筆就能畫,我也不期待他以後變成畫家,只是想要他培養出一個可以發洩情緒的興趣和正當管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