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志工,是我養兔之後開始有的念頭,曾想過有空要去當動保團體的志工,可是一直停留在想的階段,有一回終於打算採取行動,問清值班時間和地點,跨縣市太遠,時間也無法配合,於是作罷。

 數年就這麼過去,小孩上了小學,學校發給每個小孩一張志工意願調查表帶回家給家長填寫,我想了幾天,選擇了晨間導護。我不熱心公益,不想藉此拓展交友圈,也不喜歡為了當志工而特地排某個時段到學校服務。所以,選晨間導護理由很簡單:愛屋及烏,舉手之勞。原本我以為頂多一星期值班一、兩次就可以,畢竟晨間導護是在一般上班時間之前就結束,應該會有不少家長也願意做這樣的事,然而開完期初的志工會議才發現自己是少數(附註1.),且導護志工的人數少到我覺得有必要每天值班。也好,那就平日早上都讓孩子7:15前去學校,順便站20分鐘的導護,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

 對於此事,有網友說學校老師就是被志工媽媽們寵壞的,反正很多事都可以推給志工媽媽做,導致某些學校老師凡事講求法源依據和權利;也有人說當志工是自找麻煩,佔用個人時間增添額外負擔。我覺得一切皆有因果,那些太過功利、太愛計較付出的老師,不尊重自己的職業,當然也不會得到他人的真心尊重,孩子就讀的學校老師們一學年只需要輪值兩次各一星期的導護任務,真要計較那麼多,那我也不用去當志工了;另外,如果連順手的付出都不肯,那就沒有資格期待別人在自己需要的時候順手幫一把(附註2.)。

 我做的是自己能做也願意做的事,賦予自己一點點不會造成生活負擔的任務,確保校區附近走路上學的小孩們能夠安全到校,其他的,都與我無關。這份無給職的工作,若無意外,打算擔任至孩子小學畢業。

附註1. 拿到志工組別名冊之後,確定了大約75位志工裡面,導護組只有6位,跟資源回收組並列人數最少的組別;人數最多的是圖書館組,有39位成員。其他組別有輔導組、健康中心組、故事組,也都是10位以下。

附註2. 我很難忘記去年在Exeter受到當地人熱心幫助,那樣不求回報的助人是我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