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月自己隻身一人到英國自助旅遊半個月回來之後,這樣的旅遊方式及預算引起身邊好友的興趣,直到20135月,其中兩位女性好友不僅能接受我的旅遊方式,也確定要跟我一起進行下一次的自助旅遊,她們想到英國倫敦和湖區,而我除了湖區之外,也想再到海角的海岸線好好走一走,於是我開始規劃2014年的行程。

首先,考量的是英國的氣候和日照時間,5~9月較為合適,機票價格在6月中至9月中價格較貴,於是旅遊期間的選擇性直接縮小到5月或6月,加以,英國的夏季活動多由6月開始,當地的住宿費比較高,我們不是要去參加活動,而是要去看風景散心,層層篩選之後,直接定調為5月出遊。 

關於機票購買,最初先找的是國泰航空,但是由於該公司網站上的價位遲遲未定,後來改找廉價機票網站,以我們三人可以接受的單程飛航時數,加上候機時間共20小時以內為條件,搜尋預定出發及回程日期前後的班次,在去年英鎊匯率正低之時,趕緊下手買到了(含刷卡手續費)39000元以下的來回票。(註1.

另外兩位都沒有到過英國,倫敦(London)多待幾天是必要的,其他幾個主要觀光區和觀光城,在初步討論及選擇之後,我們三人組的足跡主要將會踏至巴斯(Bath),約克(York),湖區(Lake District),以及海角所在的彭贊斯(Penzance),中間也會穿插途經的城市。至於劍橋(Cambridge)、牛津(Oxford)、布萊頓(Brighton)…等位於倫敦周邊的觀光城,兩週的行程實在排不下,留待將來再說。

主要的停留城市確定後,接著就是訂旅館了。為了能夠白天時行李有地方寄放,好讓旅遊輕便,旅館的首要條件是在火車站附近;其次,以我覺得合理的背包客預算來說,平均一人一個晚上住宿費是20英鎊以內。經由旅遊書籍介紹和網路搜尋,共透過三個網站把12個晚上的落腳之處訂妥(註2.)。有些是3人房,也有10人房的女生宿舍,全都在各個城市的火車站附近,且每人只需負擔205英鎊左右。

隨著出遊日期的接近,接下來還要購買英格蘭彈性火車票、倫敦交通卡、倫敦/約克一日景點卡、巴斯開頂巴士票、手機門號卡等,我們正等著看英鎊匯率的變化,最遲出遊前兩個月要買妥(註3.)。至於英鎊現鈔呢?這種東西沒有使用時間限制,早在去年確定旅遊國家時,看到匯率低點便趕緊先換了。如果英鎊匯率維持1:50的現狀,也不購買奢侈品,一個人的基本開銷總共是台幣81000元以內。

心情逐漸活了起來,非常期待今年的出遊。雖然旅遊地點半數以上是以前去過的,可是這回是第一次有伴同行,感受應該會迥然不同。

1. 機票是整個旅費中比例最大的,即使同為經濟艙,票價與時數差距也很大。半年前查詢時,有三萬元要轉機兩次,但含轉機時間要花一天半,也有五萬元以上轉機一次但抵達時間不怎麼優的。我選擇在香港和芬蘭轉機的機票,同樣班次或近似時間的機票在半年後的今天查詢,票價足足多了600010000元。

2. 三個網站分別是booking.comhostelworld.comhostelbookers.com。多數的平價/背包客旅館可以在booking.com找到及預訂,但是巴斯的Bath Backpackers得透過hostelworld預訂,湖區的Lake District Backpackers Lodge則是得透過hostelbookers才找得到。

3. 為什麼半年前匯率正低時不先把這些同一個網站上可買齊的(里里扣扣的)東西先買妥呢?我也很想啊啊啊但是彈性鐵路票有使用效期限制,開票日起半年內必須開始使用,只好等啊等的,哪知道這半年來匯率從45.9漲到50.5,只好繼續等看看嘍!

4. 我們三個人是要去當背包客的,大部分遊覽時間採取步行,行李通通得自己拿,不是有專車可坐還有人服務的貴婦團,所以除了自願購買的紀念品以外,不幫忙買任何東西(包含名牌衣物、美體小舖的瓶瓶罐罐,或是其他佔空間/拿起來很有重量的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