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的留學期間,養成了自己一個人旅行的習慣和偏好,非常的自由,自己的步調自己決定,而且所有感官會火力全開,也就容易遇到感動的事,啟發感性的一面,但是相對的也有點孤單。那個時期的旅行,是幫父親圓夢,他沒有辦法安心的抽身到歐洲旅遊,交代我很多次「藉著留學的機會,多到歐洲各個國家走走」,那時的網路沒有現在發達,透過網路查訊息也不甚齊全,但我還是儘可能的踏足英國各大小城市,買過便宜機票飛到德國、義大利,也搭過歐洲之星當天往返倫敦和巴黎(幸好當時有學生身分,票價便宜得多)。

 不可否認的,那時因為孤寂,所以自助旅遊是我填補放假時間的方式,每到一個新的地方就買明信片留念,拍照留念也是有的,但是拍得不算多,那時不時興數位相機,全數用底片再沖印出來,成本可貴的呢!而且,我總覺得拍得再多,多年後還不是只剩下模糊的回憶?就算能證明我曾經到過很多地方,那又如何?照片是可以合成的啊!大概是因為這樣,變得不怎麼愛拍照,甚至也不怎麼愛被拍照了。

 可是,對於待過的學校,時間長到足以在我心版上留下痕跡,於是在我結束留學生涯之後,一直很想找機會再回去看看,這個懸念,竟發展成我內心的一個缺口,也可以說是讓我魂牽夢縈吧!所以,懸念了十年終於有機會自己出遠門時,我選擇的國家就是英國。2012年10月底那次自助旅行,見到了人事全非的巴斯大學校園,也見到了始終保持聯絡的研究所同學,感受到人性的美好,徹底的填補了內心空缺。我沒有遺憾了。

 我喜歡英國的鄉村景色,但是圓了夢之後,我想要的自助旅遊不見得非英國不可。朋友說想跟我一起同遊英國,我想,能有人分享我看到的或曾經看過的,會是一件挺開心的事。一開始我也知道她們是隨口說說,隨著時日度過,可以訂房間和機票的日期到來,我必須確認她們是否會同行(雖然那時她們一直覺得還很久不用急),因為這將影響到整個旅程的規劃,所以,先把機票訂了,不管她們是否到時候反悔,就當成她們都會同行來做規劃。

 這次的旅行,不再為了填補什麼,是我到目前為止最開心也最有壓力的自助旅行。開心的部份在於每個人特質不同,注意到的點也不同,光是一路上聽到讚嘆風景,我也會莫名的暗自得意起來;壓力的部份也來自於每個人不同的特質,我會擔心對於同伴照顧不周或是沒有讓同伴看到她們想看的,甚至是我想讓她們看但是卻無法實現的,這些都讓我感到焦慮。十多天的旅程讓我有了截然不同的體驗。

 數次自助旅行,遇到其他當背包客的旅人,結伴同行的幾乎都是亞洲人,自己隻身闖盪的幾乎都是歐洲人。有沒有同伴都各有優缺點,想要自由的,自己一人最自由啦!只要有同伴,不管幾人同行,多少都會互相牽制;以經濟效益來看,四人是自助旅行人數的上限,也是最省錢又能住得最舒服的。人數再多,便失去了自助旅行的意義,不如找旅行社組團安排行程。

 英國,以後有機會還會再去,等小孩大到能夠承受長途飛行,老公也能安心放長假出遠門時,想要帶著老公小孩一起去,但不見得還要像這次一樣的自助旅行,跟團也可以。兩年後,我還是會出遠門自助旅行,打算選擇其他不是以英語為母語的歐洲國家,有沒有人要跟都沒關係,只要能夠接受我的方式,都歡迎加入喔!我這是一人開團,四人關團,僅限女性,報名請早。哈哈哈...

備註:
這幾天我一直想著一個問題「自助旅行,難道不能安排台灣環島兩週嗎?」可能是個性問題吧!台灣的生活模式太過熟悉了,如果安排環島,我大概會選擇到處租摩托車或是乾脆從家裡開車上路,而不是走路;而且,島內語言相通,也未免太沒有挑戰性了。我就是喜歡到陌生的地方用三腳貓英語加肢體語言和用走路的方式探險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