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瑞士Zurich飛抵挪威Oslo時是晚上時間,搞不清楚狀況,看到有通往市區的火車就趕緊去買票,買的是Flytoget而不是NSB,價格足足多了一倍(Flytoget的班次比較多,速度也比較快,要價180NOK;NSB大約半小時一班車,所需時間比Flytoget多十分鐘吧,要價90NOK。可是我又不趕時間,幹嘛多花90NOK啊?)。

 抵達青年旅館梳洗完畢早早休息,隔天早上四點多就醒了,天亮得有如臺灣晴天的七、八點,睡不著,乾脆先把行李整理好,六點多喝完奶昔就以維格蘭雕塑公園(Vigeland Park)為目標,沿路邊走邊拍照。看著書本上表示不夠清楚的路名,途中走錯路,直覺該開口問路,得到路人善心指引,還好偏離不遠,還是順利到達。

IMAG4618
市區路上的雕像

IMAG4645
皇宮正面

IMAG4621
皇宮後方公園的衛兵

   維格蘭雕塑公園裡面著名的是各式寫實裸體雕像,當下只覺得如果是在臺灣,那些雕像的男性生殖器官應該會被破壞殆盡吧!讓我比較訝異的是那麼大的公園裡,標示卻很不清楚,找廁所花很大的心力,好不容易問到位置,卻發現十點才開放投幣使用,很不人性化,我連想付錢也沒得用。為什麼不設立投幣自動解鎖的公廁呢?那些早起運動遛狗的當地人都不會有偶爾內急的時候嗎?

 那一天早上為了找廁所,沒能多花點時間好好悠閒的在公園裡看看,有點可惜。幸好為了這個不確定因素沒像平日喝那麼多水,我還能忍耐走到市區內麥當勞借用,順便點了個培根蛋堡坐下用餐。吃到漢堡的當下,覺得能在寒冷的國度裡吃到口味熟悉的熱食,好幸福啊!

 來回將近十公里的路程,大約花了三小時,我提早到中央車站,找尋後續上網的解決方案。找到Netcom,只要99NOK(合新臺幣約420元)就可以一週內上網1G,比台灣買的便宜多了!(會重新在當地購買是因為Sim卡買錯尺寸,沒辦法修剪成合用尺寸,浪費了3千多塊錢啊!)

-------------分隔線---------------

 返程再次到了Oslo機場,學聰明點了,看清楚NSB的售票處才買車票,之前買那Flytoget的快車,當是買經驗。有網路導航方便多了,這回住的旅館不同,從車站北出口走去,整條大街好熱鬧,上回從南出口,只有歌劇院這個明顯路標,路上冷冷清清的。

IMAG5442
歌劇院

 閒不住,辦妥入住後還是出去走走,依照上次拿到的乘船資料,走到市政廳前的碼頭,好好的研究一下隔天要怎麼玩。也許,買張Oslo Pass,搭船到對面那區看看?也有搭船兩小時的鄰近峽灣之旅,但自從被遊輪之旅的小矮人峽灣(Trollfjord)環繞震撼後,我已不想再看峽灣了。看看口袋的現鈔又快花光,但就剩三天兩夜,領太多也沒用,盤算了一下,先領700NOK,撐到回程進機場應該夠用。出來走走的另一個收穫是,發現國家劇院前的地鐵站也有火車停靠,離住宿的旅館更近,查詢後知道可從這一站搭到機場,這樣一來,我就不用走到中央車站了。

IMAG4648 
國家劇院 

 隔天慢慢的吃了早餐,慢慢的走向碼頭,就在國家劇院旁,發現了隨上隨下的開頂巴士。二話不說,直接買票推翻了前一晚的想法。雖然開頂巴士票價不低,卻是我快速瀏覽這城市的好方法,不用擔心交通工具怎麼搭乘(待短短的兩三天,我不需要也不想花心力了解那些,只要我想去的景點能去得成就好)。

IMAG5463
開頂巴士的導覽語言:英語、德語、義語、西語、法語、俄語、日語,還有挪威語

 搭乘第一趟,遇到南歐的大嬸硬要擠我旁邊,於是在城堡那一站,我決定下車走走讓出位置,轉換心情,以免搭車繞市區一圈都不愉快。城堡是免費開放給大眾參觀的,連接著兩個博物館,區域不小,離開城堡打算繼續搭車時,眼見一輛開頂巴士正好離站,這表示我得等候下一班車。那兒有個紀念品店可以逛逛,所以我也不急,一切順應天意安排。

IMAG5435
城堡旁的博物館之一:Norway Resistance Museum

IMAG5438
城堡旁的博物館之二:海事博物館

IMAG5439
海事博物館前的雕像

 再次上了車,就兜風吧!讓車子繞行景點,回到國家劇院前的起點。那時,已是中午時間,我沒有考慮太多,直接往附近的Ibsen博物館去,花了60Nok參觀劇作家生前用品及相關海報等,沒有多花錢等待導覽參觀其生前居處房間。這個博物館規模不大,只因為我多年前曾在London看過他的作品『娃娃之家』舞台劇有感觸,加上曾主修舞台表演,所以選擇參觀Ibsen博物館而不是Munch博物館。

IMAG5460
Ibsen博物館

 半小時內參觀完畢,再搭車到對岸的民俗博物館,門票120NOK,搭配我的車票,打7.5折90NOK。這個館的園區很大,保存了數百棟從挪威各處搬運來的早期木造農村房舍,其中也包括穀倉、動物欄舍等,有一些開放參觀,讓大家能夠一窺前人的生活方式和居住環境。我走馬看花,隨意拍照,居然也需要一個半小時才大致繞行一圈,如果時間許可,這個博物館園區,值得花上一天細細品味。

pt2015_05_23_17_00_59
民俗博物館  

 踏出園區,幸運的馬上搭到車,坐到起點下車。看看還有時間,趕緊走向國家藝廊,旅遊資訊說可免費參觀Munch名畫『吶喊』,好像不親眼看看這位挪威藝術大師名畫,就不算來過Oslo似的,所以即使沒打算參觀Munch博物館,還是得到國家藝廊看一看。不過,也許是旅遊資訊太舊,現在國家藝廊是要50NOK才能入內參觀的。到都到了,那就付費嘍!裡面展出的房室還真像迷宮,繞來繞去,找了好一會兒才看到大師專區,也看到了大名鼎鼎的『吶喊』。國家藝廊內除了Munch專區以外,全都可以隨意拍照。茄~

pt2015_05_23_17_02_30
國家藝廊內的展品,我任選三幅比較中意的拍照留念。  

 這樣一天的行程下來,我也有點累了,路過一家中式餐廳進入用餐,以為至少比當地食物合胃口,點了盤什錦炒麵。在我用餐期間,陸續有客人進入,表示餐廳口味應該是當地人認可的。可是,對我來說鹹得要命,這種口味,在台灣無法生存啦!快炒店的好吃多啦!仔細想想也是,這些天只要是供早餐的住宿,早餐必有鹹死人不償命的鹽醃漬品、鹹海鮮沙拉、魚子醬、魚肝醬、鹹火腿、鹹培根等,挪威人的飲食,我無法適應。果然回到旅館,就有想吐的感覺卻吐不出來,過不多久,直接拉肚子。

IMAG5499
就是它!不只很鹹還讓我拉肚子...可能是習慣清淡口味的關係,腸胃一時之間承受不了啊!

 躺下休息約兩小時後,接近八點又出去散步,我對市區的主要道路比較有概念了,走到市議會,再走到大教堂,然後慢慢往回走。

IMAG5511
市議會,我覺得這個建築比皇宮還美。

IMAG5520
Oslo Cathedral

-----------分隔線-------------

   在Oslo的最後一天,好整以暇的用完早餐退了房,再次走路到Vigeland雕像公園,這次時間算得準,大約十點抵達,公廁已營業(對於喝水量大的我來說,這是重點)。跟兩週前最大的不同在於,上次太早到,公園裡只有路過、運動、遛狗的當地人,這次則是觀光客好多,內地團至少遇到三個,還有其他歐洲團。

 反正不趕時間,生命之橋的雕像我一個一個拍了照,再往生命之泉拍照,可是這一區難以一次一個,所以繞一圈,以2-5個為一組拍照。生命之柱那一區挑戰性更高,四周的門只要有人像的我都拍,幾何圖騰自動略過,雕像部分是白色的,且太多人爬上爬下,根本無法一個一個拍,所以幾乎是拍遠景而已,只有中間柱子的部分隨意取個沒有人的角度拍一下細部。上回沒有繼續走,這回我走到最內部的生命之輪,也看到十二星座地球日晷。

DSCN3966.JPG
生命之輪

IMAG5590IMAG5592
12星座地球日晷

 算算身上還剩三百多克朗,決定往公園旁的雕塑博物館看看。博物館外面免不了還是有幾尊寫實裸體雕塑,但有一尊整個審美及水準像是亞洲國家的臥佛(沒有貶抑之意,是回教女性側臥像,有開光點睛的),很明顯的風格完全不同,很突兀。

IMAG5563.jpg    

 博物館內展出有一部分是展示雕像如何製造,也有不少是公園裡有的雕像原寸(多數的差別在於館內是石膏像,公園內是銅像),或是縮小的模型,當然也有胸上石膏像和其他公園裡沒有的。每一個都是微妙微肖,表情生動豐富,有這樣的大師,難怪雕像會成為奧斯陸的城市風景,走到哪兒都看得到,而且裸體占七成以上,奧斯陸真可稱為裸體雕像之都當之無愧啊!

IMAG5402
市政廳前的雕像之一

IMAG5532
國家藝廊外的雕像之一

IMAG5530
巷弄裡別有洞天,也有雕像噴泉

IMAG5596 
路邊公園門口有兩隻不知是啥的銅雕坐鎮著

IMAG5506.jpg 
不裸的雕像多數感覺大概就像這樣,再不然就是城市偉人雕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