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挪威回來後,遊記一篇篇的寫了出來,不是因為記憶力超強,而是旅遊途中,每天都寫日記,記錄了當天遭遇的事和感受。可是關於後記,卻拖著拖著不知道要不要寫,如果再繼續下去,大概也寫不出來了。

一、關於氣候

 挪威的夏天真的很涼爽,尤其是北極圈裡面雖然十度以下,除了露出來的頭和手以外,不會覺得冷,即使是首都Oslo溫度在白天可高達15度,走再多的路也不流汗,其實是很舒服的。如果不是飲食上極度不適應,心裡還滿想在那裡度過整個夏天呢!(一到香港轉機,身上的冬衣立即換下來,回到台灣步出機場更是有從冷藏庫回到熔爐的感覺,全身又熱又黏)

二、關於語言

 兩星期的旅途中,只有第一天在瑞士Zurich的露天市集和挪威最北城市裡面遇到的路人英語不佳(但是他們也努力的要回答我喔!回答不出來還叫旁邊的人來跟我說,真的很可愛),其餘時間遇到的無論是瑞士人還是挪威人,英語都很溜,而且從瑞士飛往挪威的那段航程,坐我旁邊的是一位即將上小學的小女孩,跟她父親都會說瑞士語、德語、英語,一路上跟我聊天,我發現自己的英語口說程度不如那對父女。

 還有,我發現挪威的外語排序,不是在Oslo的開頂巴士才知道,而是沿路景點的導覽語言不外乎英語、德語、義大利語這三種,因此在北極圈第一大城Tromso的大教堂裡面跟唯一的櫃檯售票員聊天過程中,遇到一位法國婦人用法語無法與櫃檯人員溝通時寧可不悅的離開也不願說英語,那時我真的開了眼界(在人家的地盤旅遊,還帶著這麼重的民族主義,有沒有搞錯啊?),櫃檯小姐在法國婦人離開後跟我說"French people are crazy",我也這麼覺得(不要說我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很多年前到法國Paris旅遊時,歐洲之星鐵路站裡的服務人員很高傲的不願意理我,因為我說的是英語不是法語)。

三、關於家人

 謝謝兩個孩子願意每年放我這個母親兩週的大假,謝謝老公願意照顧兩個孩子還有我的寵物,讓我可以完全放下平日束縛身心的一切。能有這樣的大假,讓我的生活充滿了盼望,多了色彩,不再只是日復一日的平淡如水。

四、關於感受

 台灣縱然有山有海,可是也許因為地狹人稠,生活過於便利,總是讓人忘記停下腳步好好的體會週遭。在挪威親臨峽灣下的震撼,還有看到一望無際杳無人煙的冰原,真切的感受到自己相對於整個環境不過是隻螻蟻罷了,每個人都這麼渺小,到底還有什麼好爭的?到底憑什麼可以自認為萬物之靈?如果只是隨團搭車聊天走馬看花,絕對不會有這麼深刻難忘的感覺。

五、關於路程安排

 第1天經過Zurich到Oslo,第2天開始往西,在「挪威縮影」套裝行程中停留Flam和Voss各一晚,第4天抵達西岸大城Bergen。第5天飛往Trondheim,第6天搭沿岸高速遊輪往北,在船上住三個晚上,第9天到達極圈內最北城市Honningsvag,第10天往南飛至Bodo,第11天再飛回Oslo,第13天離開挪威。

 至於哪個城市有什麼景點,可以上網下載triposo出的app,我很隨遇而安的,沒有什麼非買或非吃不可的限制,連非到不可的景點也不會安排太多,自助旅行總是處處有驚喜(雖然有時驚喜會變成驚嚇,但是幸好我沒遇上這種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