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前面三十三年,大概只有上國中之前,運動量是絕對足夠的,不僅會跟男生爬上爬下,被父親稱為「野丫頭」(雖然始終留著長髮,但是行為模式是屬於偏男性化的),還加上國小時期很流行拿橡皮圈編成長龍,下課時間吆和一下,班上總有五個以上的女生會聚在一起玩跳高(男生也玩,不過通常是男生一團、女生一團,不大會一起玩)。那個時期,本人的彈力、柔軟度堪稱班上好手級,「千歲」的高度衝刺一下便跳過去,「萬歲」的高度則是翻個跟斗照樣過關。最風光的一次大概是代表班上參加校內跳高比賽,不過由於我從來不會使用背滾式(或稱海豚式),能過關而不把竿子碰下來的高度最高只到110公分,很勉強的只拿到第六名。

  後來國中時期男女分班,大概多數女同學都開始變得越來越淑女,而且課業越來越重,漸漸的找不到跳高同好,我又不能到男生班去揪人(那時只要跨過分隔男女生班級中間的「鵲橋」辦公室,如果是因公還好,如果不是,大概就準備要被導師或訓導主任約談,情節嚴重點的還會被記警告或小過),於是幾乎只剩下體育課還會跟著做運動,可是只要是球類,不管是羽毛球、籃球、躲避球...,通通都學不來,只有游泳勉強還可以。
 大概是從這時開始,漸漸的越來越不喜歡會感覺到流汗黏膩感的運動,也因為算是校內小有名氣的升學班風雲人物,受到不少男生青睞,加上青春期女性荷爾蒙開始發揮作用,以致於行為舉止慢慢的向女性這邊修正。後來上了高中,真正感受到升學壓力,課後也不會特別做運動,因此中學這六年,除了體育課之外的運動,大概只有騎腳踏車(不過這應該不算運動吧?每天上下學時間通勤,來回只有十分鐘左右,就算加上補習也自己騎車,仍不會超過半小時)。
 大學之後,如果不是體育必修,以及暑假為了減重,我大概四年都不會做運動吧!而出國留學期間,第一年待的小城,大家為了省交通費以及免除等公車等到抓狂,常常會在週末相約從市郊走到城內購物,而我也因為實踐口頭承諾而跟四川妹一起游泳,所以那一年也還算有運動。第二年到倫敦,交通方便多了,且我就讀的校區小,沒有體育設施,於是運動量又大減。
 回到台灣就業,更不用說了,不想花錢去運動俱樂部或健身房,又懶得自己運動,而且需要不定時的加班,下了班就想休息,週末又忙著約會,當然也就不可能報名社區大學或救國團的任何課程,即使後來有幸當了無業遊民SOHO族/家庭主婦,也還是不想運動,於是有好幾年,我的運動量趨近於零
 不過,從去年開始,為了健康因素,強迫自己先後報名肚皮舞、有氧,以至於上個月才開始的瑜珈,將近一年的時間,我漸漸的習慣運動,感受到流汗紓壓的暢快,且自己的體能變好、筋骨柔軟度改善,這才真正喜歡上(游泳以外的)運動,也願意花更多時間運動。

 我知道自己的娘親數十年來幾乎不運動,倒是常常花錢吃養生食品、幾乎每週找美容師做全身Spa,偶有一時興起玩一玩她曾買回家的一、兩樣健身器材(走步機和滑步機),總還是常常喊著這邊痠那邊痛,於是前幾天回娘家,口頭邀約我娘一起去做瑜珈(原本也有打算藉此多少化解一些我和她之間的冰山),她馬上大驚小怪的說「那會造成運動傷害,有去做的都是年輕就開始練的」,一副我打算害死她的表情。
 當下我心裡的o.s.是「林...老師咧...好心被雷親...」但表面上還是若無其事的跟她說,我認識的新同學裡面,有年紀比她大的,去年才開始學瑜珈,而且耐著性子解釋「老師做的動作,妳能做到什麼程度都沒關係,盡力就好,又不是要妳一開始就做得跟老師一模一樣」。總之,她還是不願意。很多事情沒有親身體驗過,時機未到,任憑別人說破嘴也是沒用的。所以啊~不只人際之間,連運動與否或是做什麼運動,都和緣分有關哪!

附註1.:「千歲」和「萬歲」的高度因人而異,分別籠統的指「頭頂往上加一個手掌撐開的高度」以及「手臂往上延伸至手指握拳的高度」。如果兩端拿繩子的同學身高相差較多,那麼闖關的人當然是選比較矮的那邊跳啊!

附註2.:我娘一向討厭汗臭味,討厭的程度是夏天時一天可以洗超過三次澡。討厭流汗之外,游泳池的水她嫌髒,所以也不可能要她去游泳。最好是到有冷氣的健身房,但問題在於,她非得有意志力夠強且又認識的人作伴才可能比較長久,不然的話,她很有可能花錢繳完上課費/會員費之後,卻只去報到一次就懶得再去。

附註3.:繼「拼布教」、「母乳教」之後,現在我成了「運動教」的信徒啦!不過,我還是只會分享自己樂在其中的過程,讓願意看/聽的人知道我的近況,不會因此就拼命鼓吹身邊的人非得跟我一樣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