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升上三年級前的這個暑假,我開始要求他們多做兩件家事,那就是洗好晾乾的衣服各自收回自己的房間,並且自己折好歸類。我要讓他們知道,不該把媽媽當成老媽子,幸好兩個孩子也都很乖巧懂事,在我的要求下,不會抱怨或使性子,這讓我很安慰。

 這個暑假,我沒有讓他們學游泳,安親班安排了各種不同課程,於是在這之外,只讓他們繼續學美術(而且這是他們想學的,我沒有強迫),其他時間在家裡,他們玩玩具、玩撲克牌、看書、每天只要沒有拖拉得太晚我准他們每人玩15分鐘的平板電腦(不過最近他們都把平板當成電視用,15分鐘都是一起看哆拉A夢卡通)。

 當我發現自己開車時常播放的CD片,兒子時不時的會哼哼唱唱,便決定把以前買的不同類型音樂CD搬到車上輪流播放,在我有限的知識內儘量告訴他們那是什麼樣的音樂,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學著欣賞音樂、得到啟發,早點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音樂,或是以後生活中多一個樂趣,甚至是多一點藝術涵養更好。(附註1.)

 我喜歡養毛孩子,從婚前到現在,一直都有。他們從小耳濡目染之下,知道以後如果要養自己的寵物得做功課,要採用領養的方式,而且養了就要負責毛孩子的一輩子不能棄養。上個月初我聽從獸醫師的話,把兔孩子移到室內圈養之後,兩個人孩兒更是每天都要摸摸兔。(附註2.)

 週末會安排出去走走看看,不見得要到很遠的地方,也不一定要排得很滿,只要不同於平日的生活,增加他們的體驗即可。看表演、看電影也都是可以的。

 孩子的成績不代表什麼,肯做肯學總會有出路。我告訴他們,以後有本事留學就放心去,沒本事則不用勉強。我努力的讓自己快樂好把快樂帶給他們,也期待自己這樣做,能讓他們以後懂得過生活,懂得從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中釋放壓力。

附註1. 大學時期曾有一門必修課「音樂概論」,授課老師是知名音樂人張弘毅,某次的小組作業是各組選擇某一個類型或某一個年代的音樂作報告,從小我只知道讀書考試,雖然學了古典鋼琴時多年卻只會看譜彈奏,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至於流行樂、搖滾樂、爵士樂、音樂劇、...更是一竅不通,也說不出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樣的音樂,因此被幾位北部同學輕視排擠,讓我很受傷。後來經過多年的摸索和境遇,我知道自己喜歡有故事性或是節奏性的音樂,所以陸續買的CD類型有音樂劇、卡通配樂,也有流行音樂和搖滾樂。

附註2. 兩個人孩兒喜歡兔孩子更勝狗孩子,因為狗孩子會主動來黏著我不會找他們,兔孩子比較跩不會特定找誰而且長相是天生優勢。一狗二兔我都愛,而且是越養越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