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清明節中午,被母親叫回去吃春捲,母親神秘兮兮的問我:「爸爸的狀況妳很清楚吧?」我說:「只知道大概的情形而已。」我家男性長輩清一色都有B型肝炎,祖父因肝癌而過世,二叔也因B肝轉為猛爆性肝炎英年早逝。父親和三叔長年以來不停的吃中藥調養,但是這些年來,父親的身體越來越抵不過自然老化與惡化,上個月更發現了肝臟長腫瘤,不過,他是不會主動跟我多說什麼的。在我詢問之下,只知道他目前還想試著用藥物或食療看看能不能控制,得等到五月份再做追蹤,若是無法控制才願意接受侵入性的療法(電燒或手術切除)。

 依照常識判斷,如果想要續命,最終只有換肝一途,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而想要從茫茫人海中找到成功配對的肝臟機率低到不用想,合適機率最高的就是直系血親,所以我也做了心理準備,如果真的需要我的肝,那就捐吧!雖然我很怕痛、很怕死,跟父母相處也不和,但是命是父母給的,加上我也沒有什麼遺憾,萬一死了正好解脫也沒啥不好。
 母親說了:「A醫生做過好幾百個換肝手術,說必須是五等親以內機會比較大,而且還要同樣血型。我問了某B說他的肝是女兒捐的、還有某C的肝是兒子捐的...五等親沒有限制是妳爸爸那邊還是我這邊,所以我託你姨丈去幫忙問。」哇咧OOXX,姻親沒有血緣關係,誰有那麼大的善心捐肝給不熟的姻親?而且母親那邊的親戚血型幾乎不是O型就是A型,父親是B型的,如果一定要同血型,問那些親戚有個屁用啊?拐彎抹角的,不就是要我自己舉手說「不用問了,就只有我最合適」,這樣挖個洞給我跳,只要我自己跳下去,她就可以免除「良心不安」,呿!
 她說話永遠不用直述法,很多事我都乾脆裝作聽不懂,反正誰叫她不明說?我沒依照她所想的去做,把她氣炸是她活該。生活大小事她都想插手,喜歡自己找罪受,還一直強調算命的說我們註定要讓她一輩子煩心。不過這次攸關人命,我也始終擺脫不了被父母當成工具的宿命,所以明知是個洞,我還是跳下去了。我說:「需要的時候跟我說哪天到哪裡去做配對。」只見母親喜出望外的表情說:「妳也是B型?」XXXXX!(髒話消音,這可不是英文書信的用法)演戲犯不著演成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