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大致已發表於臉書,做了些微修改,是對於朋友轉貼島輝家文章的回應與感想。

 我,沒有朋友想的那麼有愛心,養寵物只是緣分到了而已,常常因為手邊有領養來的毛孩而受到他人"有愛心"的謬讚,通常我只能禮貌性的微笑說聲謝謝,實在懶得多解釋(尤其是養到一個毛病很多的狗女兒,解釋了也沒用,別人反而覺得我太謙虛)。簡單的說,我跟動物緣分比較深,十幾年來陸續養了幾個毛孩子,想法也很單純:既然養了就好好照顧,這是我的責任。當然養著養著就會產生感情,這跟照顧自己的人孩是沒什麼兩樣的(奇怪啦,怎麼沒有常聽人稱讚生養小孩是很有愛心的事呢?)。

 養第一個毛孩子是年輕時衝動,卻也意外開啟我接下來的養寵物生涯。我不是隨時都想要多養毛孩子,第二個和第三個毛孩(三個皆已到彩虹橋去)不是我想養而是被鼓吹才養的。一切都是天意,我又怎會知道連逛個夜市都會遇到跟我有緣的毛孩子呢?還讓我著魔似的去看了三次才買回家養(那麼可愛長得像彼得兔居然被我買到,根本是等著跟我結緣的不是嗎?)在那之後,只要我起心動念,就會有適合的毛孩出現與我相遇,蔡可樂、蔡陶貴、蔡琪雅、蔡可甜,都是這樣進入我生活裡的。我選擇他們,也要他們願意,第一次見面摸摸抱抱都沒咬我,我就當他們願意了(哪知道養到一個兔斯拉蔡琪雅,是唯一一個帶回家養之後敢對我發脾氣咬我咬到見血的,第一次見面時是裝乖,騙很大啊...)。

 這些年來,毛孩子在我苦悶難解時給了我生活寄託,讓我度過心中黑暗幽微的時期,他們每個都是帶著使命來教導我的老師,我對他們心存感激。重申一次,我會善待自己養的毛孩不是因為有愛心而是責任,至於其他不是我養的毛孩子,就算真的很可愛,基於能力和條件限制,頂多當下心動一下,緣份未到就是不會有後續接回家養的發展。而且,目前手邊已有四個毛孩子,是我能照顧的上限,希望五年內遇缺不補,把手邊的毛孩數量慢慢的自然降至一個就好(真的有愛心的人大概不會這樣想吧!)

 最後,還是要宣導以領養代替購買,決定養了就好好照顧。已經有太多動物因人類而受苦,我們不該再增加動物的苦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