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這個靠觀光收入的國家,景點資訊網路隨便查都有一大把,本篇我不贅述,只寫幾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就好。

一。玻璃珠

在Murano島上看到好多琉璃製品,以及玻璃珠,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各品牌串珠手環的玻璃珠配件要叫穆拉諾玻璃珠。單顆的售價從5~12歐元都有人賣,當然也有串好的手環,起價大約是10歐元(視玻璃珠的數量和品質而定),可是如果側邊加上Pandora品牌,有買過或留意過的人會知道,一顆售價就要破1000元台幣啦~

二。面具

Venice有面具節,因此主島上多數商店和攤販也都會販售面具自然不意外。從很小的面具磁鐵/吊飾到很精美華麗的藝術品等級都找得到,材質主要有紙質/陶磁/金屬等,有數家面具專賣店,讓我看得流連忘返。除了Venice主島以外,Murano島和Burano島上也有面具專賣店,而且我們還在Burano的面具專賣店裡看到店主當場彩繪面具!(信手捻來皆藝術的概念)更訝異的是連距離Venice很遠的山城Orvieto的皮件專賣店也販售皮革面具

091713
Orvieto皮雕專賣店販售的面具

092314
Venice面具專賣店販售的精美面具

092503
從Venice買回的紀念品,面具臉孔長度約12公分,是不能戴的純裝飾品

三。Venice大夜市

不少歐洲國家城市的晚上除了餐廳和酒吧/夜店以外,大概晚上六七點過後,當地人開的店家都打烊了,所以我自助旅遊時也很自然的不會在晚上出去街道上閒逛。可是,Venice主島是個例外,我們住在主島火車站附近,發現晚上的街道還是燈火通明,於是其中一天晚上八點半決定散步看看夜景,發現不只攤販還沒收,連店家也有九成都還開著,一直到晚上十點左右我們走累了回旅館還是有不少店家開著,熱鬧的程度簡直像是台灣的夜市。也難怪啦~遊客那麼多,幾乎有開張的都有客人進出,不賺白不賺嘛~

四。售票處

以前去過的國家,搭公車的買票方式除了事先在售票處先買以外,也可以上車買票。這一點,我們沒有特別做功課,以為錢準備好在公車上投幣或向司機買票即可。然而,在Orvieto和Rome連續兩天搭上公車要付錢給司機,司機卻不收,也沒有趕我們下車,白白搭了兩趟免費公車。我們這才查詢到底在哪裡買票(總不好仗著外國人的身份老是一臉無辜的搭霸王車),然後發現路邊的雜貨店或是售報亭都可以買公車票,也學會先去買票再搭公車。在Murano島上的公船票也是向路邊雜貨店先購妥再上船,反而Venice主島(可能是全島遊客太多)很多船站都有專門的售票亭,不用找雜貨店買票。

五。公廁

義大利的觀光客很多,可是公廁不多,而且好不容易找到公廁,是要付錢的。多數一次1歐元,Venice一次要1.5歐元(合台幣54元)!出門在外,總是會有內急的時候,使用者付費不是問遺,問題是收費比西歐北歐還貴(英國皇家百貨的廁所也才只收一英磅,合台幣40元;英國地鐵站或公園的一般是20p或40p,合台幣8元或16元),感覺根本是用公共廁所搶觀光客的錢啊!

六。治安與民情

大都市人多的景點本來就會有各色人馬,扒手也特別多。我在羅馬競技場忙拍照的時候被扒了(連腰包都敢扒,當地的扒手膽子很大,不過也可知道拍照時有多擁擠,我被擠得完全沒感覺自己被扒),身上分文全無,幸好手機護照火車票都在,萬一是單人出遊,也還有解決方法(只是會過得比較克難而已)。當我們到Milan中央車站要抽號等候預訂火車票(快車必須訂位,只要不是Regional列車幾乎都要訂位,單人單次訂位費10歐元)時,有人很熱心的靠過來要幫我們用購票機器操作訂位,我們原本滿心感謝,卻在他大約花一分鐘幫我們操作完後,伸手跟我們要5歐元當小費,不給還不走,根本是地痞無賴(2人的訂位費也才總共20歐元,小費要5歐元,也太好賺了吧!)。

因此,我們在義大利學到了教訓,也都有共識,以後如果要再遊這個國家,不要採取自助旅遊的方式。如果有其他人看到這篇還是要自助旅遊,除了錢/信用卡/護照/手機/火車票全部要分開放以外,千萬不要相信主動靠近的熱情當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