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從做中學習模仿,累積的時間和經驗夠了,才會真正內化成自己的,然後開始可以自由發揮不受限。從小我就愛做針線活,從國中有家政課開始累積基本功,還會自己買書學一些刺繡工法,做到手縫比美機縫,家政老師不相信是我自己縫的還要我當場縫給她看以資證明。
 
真正拜師學藝,是在2003年底,母親買了裁縫車送我,到拼布教室從機縫基礎學起,我在同一個拼布教室足足學了六年,從老師那裡買來的大大小小版型超過60個,加上自己多少也有畫版型(從拼布刊物複製和自己設計的都有),手邊隨便算算應該有80個以上的版型,重點是在那六年間,每一個版型,我都要求自己用不同花色的布料,至少做三個以熟悉拼接順序,也有過幾次同一個版型陸續做超過20個布包(有一段時間做網拍,專賣自己做的布包,也會放在朋友店裡寄賣,最近幾年主要是做來當公關包)。後來沒有再去學,自己也還是會做,總共十幾年,做過的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布包總數應該不少於1000個,這個數量應該算很大了。我做包包早就可以依自己所想的設計版型,懶得想也可以找拼布刊物或到百貨專櫃看現成的回家依樣畫葫蘆。我不敢說自己專精,但是市售的包款,看得到的大概八成都做得出來。
 
會寫這些,是因為遇到了連半瓶水都沒有就響叮噹還立馬被我看穿的人。我只是拿著我自己設計版型做好的防扒霹靂腰包去給開店的朋友看,她的助理也對做拼布包有興趣(我認識她一段時間,知道她的程度到哪裡,大概就是喜佳裁縫入門班材料包套組,十幾年前我剛學機縫的頭三個月在做的東西),拿著我做的包前看後翻,包包在她手上被仔細檢視超過半小時,
我問:"看那麼久,妳知道怎麼做了嗎?"
她說:"大概知道了,可是需要整個拆解才會確定"
(OS:靠腰~那就是不會做的意思,讓妳拆了妳還沒本事組合回來咧...)
後來她陸續問我一些問題,我很確定她根本什麼都沒看懂,只是想讓我免費教她,最好是我送她版型還教她拼接順序這樣,然後還重覆幾次說她大概會做,只是需要拆解(超想巴她的啊...)。人笨人窮沒經驗都不是問題,問題是明顯想占便宜的心態讓我不高興,但我沒有在當場表現出來。我只是告訴她想學一門功夫,要花時間和金錢(OS:別人不是妳媽,會也沒義務免費教妳,不想花錢,態度就要謙虛一點),也讓她知道我累積了多少才能擁有今天的能力。量大造成質變。不管做什麼學什麼都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