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一種才藝,要多久才會精通?天資不算太差又認真學的話,五年有機會;不認真的話,恐怕一輩子也不會精通的。

 人生說長不長,但若是願意學習,也夠精通好幾樣才藝了。我不逼小孩非學什麼不可,因此他們花了幾年時間嘗試接觸好些項目,有動態(蛇板/直排輪/各式球類/跆拳道/扯鈴...)有靜態(美術/書法/樂器演奏...),總算兩個分別決定他們想要長期學習的項目。比起三歲就被逼著學習特定項目的我,他們慢了六﹑七年,可是我相信他們自願做出的選擇,也會比較願意忍受學習過程中的挫折,不用搞到親子關係劍拔弩張。

 我女兒天生的音感不是特別好,因此我沒有非要她學音樂方面的才藝,她卻選擇進入管樂團吹上低音號,轉眼一年多,音感也被訓練得進步很多。我兒子比較缺乏耐性,低年級時寫字龍飛鳳舞,中年級接觸書法,寫著寫著也快要兩年,不只書法寫得比他老母好很多,連帶著硬筆字也可以拿來寫情書把妹了。

 我自己不見得非再學什麼才藝不可,學才藝除了想讓生活精彩一些之外,主要是實踐給孩子看的,而且也不希望自己只會拿舊招式唬人(慘的是太久沒練,舊招還生疏了)。不然,四十幾歲的老舌頭還練什麼彈舌呢?我大可以兩手一攤說「我學不會」,生活上既不會有困擾,老師也拿我沒輒啊!生活經驗告訴我,不管學什麼,練成了就是我的,別人拿不走。幾歲開始學習,一點都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