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公主的文章一向都十分犀利,也很深得我心。她的風格絕對會引起兩極化的評價,其實很多時候我都想要在她的文章下做回應,可是她很酷,不讓任何人回應,純粹只讓想看的人看、在心裡讚嘆,讓看完想批評幹譙的人得內傷。此次引用的文章,只是因為正好貼合我最近的生活和感受,而我自己寫不出這樣條理清楚的文章,也順便讓某些「羨幕」我有家業可以繼承的朋友瞭解,何以抗拒多年都不願回去承接,以及我現在的心理壓力有多大。當然,公主用的詞彙字眼等,語氣很衝,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過於偏激、看不順眼,不過,就是這種一針見血的明快,讓我非常欣賞啊!

以下文章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samhain-deGaul/article?mid=3483&prev=3484&next=3482&l=f&fid=57

台語有句話,「女人的命就像油麻菜仔」,然後,就有了莫名其妙的悲情小說跟電影。

我很同意這句話,我甚至覺得這是幸運,我一點都不知道,為啥要悲傷
(OS: cuz you are CHINESE. 附於土地)

我對「油麻菜仔」那電影跟小說,實在是無奈的很。
我從小立志要從台南向世界出發,我實在不能理解為啥要靠北靠夭淒涼於「漂泊」。
我好嚮往油麻菜仔。
飄到哪裡就去哪裡,連「飛」都不用自己使力,風來了,就飄吧~

一堆女蛋頭講瞎米「飛越家國好自在」,我沒看到他們真的「飛越家國」。
她們只有地理上的移動,移動後還要靠天靠地第三世界國家的有色女人地位低落。

說穿了,也不過就是自憐自艾,
從在小島國的菁英地位(北一女台大的走在路上都有風),
換個位置後,「突然」變成社會底層的不適應罷了。

(移動後被當成跟血汗工廠裡的華人車衣女工同一類,想來是讓這些菁英粉捉狂。)

我完全看不出來她們的靈魂真的有「飛越」疆界,更遑論是真的好自在。
成天都在講越界,是因為根本就越不了。

「越界」還得生個論述以便合理化自己的移動行為,真是非常可悲。

你她媽的畫個線,也沒得到我同意,已經很超過了
我要出走,還得找個論述理由,真是她媽的混蛋!

恁北沒給你爆破這條線就很客氣了,怎麼是我該找論述來說明「越界」的正當性??

我常講的,你看事情是那個角度看??你是以你自己為主體的從你的角度看的嗎??

同樣都是「油麻菜仔」現象,你的想法是啥??
(你們當然沒有角度,因為你們連自己是啥都不知道。)

我其實甚至不大想繼承我曾祖父的土地,是我老爸硬塞給我的。
但我心理偷偷plan,等詹姆士王長大,馬上把土地「還」給他。

因為,人生就當如油麻菜仔,飄到哪就在哪落地生根重點是要好好的綻放自己

你家一無所有,你正好可以自由自在的愛去那就去那!!
你沒有家業可以繼承,你就有選擇職業的自由,不用一定要回去賣魯味做球鞋。

Cesare Paciotti 必須放棄自己的興趣,回家去繼承家業。這真的很值得羨慕嗎?

啥都沒有,就有選擇的自由。因為你啥責任都不用負擔(反正沒有)。

只會靠北人家有好家世的,只會羨慕別人祖上留產業的,都是 loser。
因為只看到「好康」的一面,沒看到「責任」跟義務,還有「損失」。

損失是啥???是人活著最寶貴的 :「自由」還有「選擇權」。
Loser 只會靠夭祖上沒產業留給你,你她媽的知不知道產業做倒了就是你的責任

我今天有個土地在台灣,我就得被迫跟「台灣」有個「契約關係」。
還得去地政事務所填寫各種白癡文件。
如果某天我要入籍他國(若我真要入籍他國,就不會持雙重國籍),這樣變成外國人,
就還會有更多複雜的狗屁文件要申報,還有稅等等要處理。真是不如油麻菜仔一身輕。

這可是真的土地。各位大德愛講瞎米「土地」,狗屁不通得很。
打嘴泡半天,瞎米愛土地(想像的),其實你們根本就沒有土地。


 前幾年一直沒有買房子,最主要是因為沒打算回去接家族事業,覺得自己還有可能離開現居地,到大城市找工作,所以有得住就好。眼下形勢比人強,被逼著回去做自己抗拒了很多年的工作,沒有出意外的話,大概在小孩離身之前,連要離開嘉義市到外縣市多住幾天都是奢求。既然已經幾乎天天都得跟娘家父母見到面,是無法避免的事,所以買我喜歡的房子(附註),綁住自己一直想往外飛的心,在有限的距離內,住得離原生家庭遠一點(說有多遠,也不過就是五公里以內而已,不過比起現居地離娘家三百公尺,已經遠得多了,看得見、可明確計算的不是人與人之間真正的距離,人與人之間真正的距離是「心」),也算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
 投入家族事業的心力越多,就越難以抽身,這點我很清楚。前幾天的家庭風暴過了之後,沒能離婚,以後免不了還會舊事重演,但是婚姻和家族事業綁在一起,我又放不下兩個孩子,沒了自由、沒了選擇權,於是能做的也只有改變自己、提升自己,儘量減少抱怨,讓自己儘可能過得快樂,不要把自身壓力轉嫁到孩子身上。說是這麼說,但是心態上要破繭而出得花多少時間,仍是個未知數啊!

附註:說起來,買房子這件事是天時、地利、人和啊!在我答應回到家族事業之後沒多久,對面鄰居出入份子複雜讓老爺覺得該搬家,正好在距離娘家遠一點的地方也看到了我喜歡的房屋,還意外的殺到我們能接受的價格,就在我臨時被迫提早開始上班的前幾天簽約定案。房子、孩子、婚姻、工作環環相扣,四者構成的「防護網」讓我至少在未來10~15年內沒有機會逃掉,是天意的巧妙安排,我也只能啞然失笑的認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