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亞歷山大公主的這篇文章,覺得發人深省,既然接手家族企業是我避免不了的命運,那麼就該從別人的慘痛經驗中記取教訓。一個人的人生經驗有限,雖然從個人經驗中可以學習與成長,但那樣的成長速度未免太慢。其實,我自己做網拍賣包包,也有一樣的迷思(沒有品牌、價錢不敢訂太高),可是價錢訂得不高,買的人仍然寥寥無幾,是因為沒有經濟壓力,純粹為了興趣而做,並沒有造成多大的嚴重後果,頂多只是我自己不敷成本,可是如果經營公司還用一樣的態度與方法,家族企業不被我搞垮才有鬼啊!不過,長輩還管事的時候,就算想做改變,恐怕也如同登天一樣難哪!

本文引用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2M0I9dKBERpu6QTR9647z1f6QBMq/article?mid=3491

富士康的慘劇,正好幫劉照玄的「勞動力升級」的想法做了檢驗。

國民兩黨的豬腦一直講「產業升級」,但是他們一直都不知道瞎米是「產業升級」。
但是兩黨宣稱一大堆專家,我看沒有半個鳥人能診斷出這個「郭台銘帝國」的問題。

郭台銘帝國的,說穿了,就是台灣中小企業的「資本主義化」
他還是中小企業的邏輯,只是變成了XX萬人的「中小企業」。

你看,他的解決方法是啥??? 那就再提高薪水以安撫員工人心

再看,同樣被批過的 Nike 的作法又是啥??

郭台銘帝國,大家都知道,是以「賣命」出名的。
有沒有想過,為啥賣命卻還這麼多人要去?

我之前看商週報導一個本土的寢具廠,
老闆很得意的說,我們的品質可跟歐洲比,價錢只有他們的X分之一。
所以五星級飯店旅館都訂我們的。

對,你的市場佔有率很高,但是你的獲利好低
有錢人不只賺的錢跟我們不一樣的,最有趣的地方是:錢的格局。

也就是說,大家因為窮,所以腦中有個「線」叫做「好貴」
這個好貴可能是從二十元美金到二十萬美金。

你得拆掉這條線,因為,一遇到這條線,你就會「止步」:這麼貴,誰要買?
所以,中小企業常常不自覺的會幹出一種「定價不要太高~」的行為

事實是那是「你覺得貴」,不見得是「市場覺得貴」
更恐怖的啊,其實是,「越貴越有人要買」。

大家都說郭台銘賺錢粉「殘」,其實,這都是沒見識的說法。

蔣友柏孫瑩瑩那鍋才是真正的「殘」啦。
我賭國民兩黨要是敢去找橙果做文宣,一定會兩黨大和解一起痛罵蔣友柏是強盜。

為啥???

這種價格你也敢開喔??太超過了吧。
但是,那是另一個世界的人的奇特性格(你敢我就敢):『你敢開這價錢,我就敢買。』

索尼講過的一個故事就是這個市場的行為模式:他在BV看到有錢大小姐的購物。

結帳時店員說:XX萬X千X百。
瞎米,要這麼貴啊,我以為才X萬。
那你要結帳嗎??
當然要啊,這麼可愛。

可是,關鍵正在於,我們的出身讓我們不敢這樣定價
你的品質若真的跟義大利貨一樣好,你為啥不敢開那個價錢??

韓國的爛貨都桿比照日本價格ㄟ!
(韓國人那鍋才真叫霸氣啦。我保證高麗人絕對不是中國人,中國人沒這種氣魄啦!)

那我說,劉照玄那個論點,正好在這 case 得到實現。為啥???

郭台銘帝國用的人力,水準聽說都頗高(正是劉照玄講的工人素質要再提高),
你拿台清交北大訓練出來的腦袋的人,去幹那一流事(只要高職五專畢業就可以做的),
以這般高昂的成本在維持一個中小企業體質(不管他有多少人,就是個中小企業)?
你們的腦袋充滿勞力密集的想法,價廉物美,最愛跟人家比便宜。整國都是代工廠。
大家最愛講,那些名牌(基本上是二三線啦)還不都是台灣做的。

是嗄,人家吃肉,分骨頭給你們,還啃得那麼爽。
為啥???因為,你們沒看過整塊肉長怎樣

(為了推動台灣向右轉,我長年得用這種不文明的語言講話,真是衰啊!)

這幾乎可說是本國大多數企業(不管大小,不管有無做研發)的問題,
從頂呱呱到華碩,都幹一樣的事:不重視「品牌」
腦袋中,完全不知道啥才是重要的。中小企業才不需要重視「品牌」。

這些企業,都開到全國連鎖了,都行銷世界了,還是中小企業的井底思維。
你叫他們去時代廣場如 SONY或HSBC,現在連韓國三星都去了,買大廣告看板,他們絕對不幹。

但是,要知道啊,不是賣「無可替代」的商品時,品牌才是重點。
(這是YSL的某任行銷高層,當然是法國人,說的)。

郭台銘的出身,正如本國經濟起飛的推手,
那些「一喀皮包走天下」的了不起台商一樣,
他們不知道怎麼賺蔣友柏孫瑩瑩(一張卡片賣要八百台幣)他們賺的那種錢,
他們僅有的,就是比人家辛苦,比人家努力,只有苦幹實幹

他們不是賣頭腦賣創意,他們是賣努力,
(其實蠻像紐約的福州人,他們以一天工作十六小時,全家都是工人,來跟你拼低價錢)。
然後,在某個時機對的時候,運氣好搭上景氣起飛的列車,賺了大錢。

但是,這是會有瓶頸的,你能夠拼到啥極限??

郭台銘的問題在於,他或許夠聰明,但知識見識不夠,
賺大錢後並不是這樣的擴大法,他等於是一直停留在金字塔最底層,面積一直拼命擴大,
(這只是個 metaphor),而不是打好底面積後,開始往上蓋。

這是我常講的,同樣十六小時工作,你到底是做啥??

那為啥還有這許多人愛去郭台銘帝國???
因為,錢多啊!!

富士康的員工一個個跳出來表達,對公司高壓管理的不滿,但當媒體反問,為什麼不離職?這些員工也坦言,薪水還是比外面高。如果與其他工廠比較,富士康深圳基層員工基本底薪已經比一般的勞工高一點,如果再加上加班費,基層的一線員工平均每個月能拿到1萬台幣左右,還有富士康提供免費食宿,以及洗衣服務,員工也承認真的不錯。

這表示啥???表示,我們還很窮

因為,只有窮人才會(或者願意,或者無奈)明知是賣命(誰都知道那是血尿血汗廠)也要去賺錢。

說實話,郭台銘帝國,是轉型不了的了。

他賺錢之後,不是「向上升級」(垂直),而是「橫向擴大」。
已經注定了今日的命運了。

PS.
我姊妹去法國念某間以「做成衣」(就是 ready to wear,不是訂製服)聞名服裝學校時,
第一個作業就是『設計你自己的品牌的 LOGO』,懂嘛???


後記:

 讓老爺看了上面這篇文章之後,他有點不屑的說「要批評別人,得站得比別人都高,不知道作者站的位置有多高?」老爺的生活圈裡面,向來只有他批評別人的份,在婆家,他是么子又是兄弟姊妹中的高學歷者;在我娘家,他是我父親事業上的大將。所以看不慣公主的直言也是意料中的事(不過我覺得主要是因為公主批到他的偶像,也批到他的痛處),他就是那種出身農家,只會苦幹實幹,花很多心力在工作上的類型,所以才會覺得公主的批評很礙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