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老公在網路上隨意看著文章,提及生孩子的痛超越平日一般人所能忍受,隨口問我:「生孩子真的那麼痛嗎?」我沒有體驗過自然產的痛,而剖腹產在生產當時不痛,麻藥退了之後是要命的痛。

 猶記得在開刀房裡,看到兩個剛從我肚子裡抱出來,全身還包覆著胎脂的白色小人兒一眼,我就被打了鎮靜劑沉沉睡去。再次有意識時,人在恢復室裡,卻像是突然被丟到北極似的,全身打寒顫,牙齒也格格作響,只記得護理人員放了盞保暖燈在我身旁,閉上眼沒多久我又睡著了,隨著當天麻藥消退、疼痛加劇,陸續注射三次止痛針仍感痛楚。很想去看看小孩卻沒有體力下床,加上左手吊著點滴、下體插著導尿管,於是只能透過老公用相機拍下小孩被清洗過後的模樣。

 產後第二天的下午,拔了導尿管,護士交代我五小時內要自行到廁所解尿,然而疼痛感遠大於其他感受,我始終沒有尿意,為了交差而讓老公扶持我慢慢走到廁所(男人天生的力氣在此時派上正經的用場,我幾乎全身重量都落在他身上,60公斤不算輕),這段路程才幾公尺遠,光是起身下床就已經痛到說不出話來。當天晚上,在我的堅持下,我坐上輪椅,由老公推我去看兩個住保溫箱的小孩。僅止於看,我還不方便伸手摸他們。

 產後第三天,老公急著回到工作崗位上,早上左手腕上的點滴針頭拔下後,我可以自己在病房裡忍著劇痛,蝸牛似的一公分一公分慢慢移動身軀下床解尿,身軀挺不直、走路像個佝僂的老太婆,也自己坐輪椅慢慢推著輪子到嬰兒室探望小孩,當晚再次看小孩時,我總算能稍微彎身伸手入保溫箱輕撫他們。看著兩個小小身軀接受點滴注射,不知道還要在保溫箱待多久才能抱他們,讓我當下決定要努力當母乳媽媽,讓他們更健康。

 剖腹產第三天就沒有人攙扶,可以自己硬撐行走的女人不多。只為了老公在我產後第二天晚上問「明天可以去上班了嗎?」,當時我不想讓他掛心,選擇了強悍獨立,可是為什麼現在回想起來卻淚流滿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