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有歐巴桑性格的摩登原始人。我媽和我老公於去年分別進化改用iphone 4和HTC智慧型手機,唯獨我沒有。不懂也不想懂app是什麼,這就像多年前msn開始盛行時,我一直抗拒著,是一樣的心態。msn這個玩意,一直到婚後某次我參加高中同學婚禮,被糗「蛤~妳居然不會用msn」之後又過了好一段時間,發現身旁真的很多人都用msn互通有無,才強迫自己學著使用。

 某友人建議我,趁著要出門遠行的機會,買一支智慧型手機,出門在外看到什麼美麗風景、奇人異事,或是有感觸,就可以隨時上傳分享。又有其他友人讚聲,說歐美國家wi-fi上網不用錢,又可以skype免費打電話回台灣,或聯絡旅館找地點之類的訊息,或是收到航空公司e-mail通知班機延誤,或是突然要更改約會時間等都很方便。說得好像我不去辦一支智慧型手機很對不起自己啊!

 當時心裡的確動搖了一下,可是想了想,要是因此變成低頭族,不是我希望的結果;要是只為了出門這段期間而花大錢買智慧型手機,或是綁約提高月租費,之後卻照舊只當成隨身電話使用,又覺得很浪費(附註1.)。所以,原本的結論是「不買為宜」。

=======我是分隔線=======

 外出停留的住處都提供免費wi-fi上網,或是付費(一小時三英鎊)用電腦網路,只要我願意,每天都可以上網。至於「讓親友放心」,這一點我覺得不是非得用智慧型手機不可。旅行記錄這件事,我會沿途以數位相機拍攝,親朋們應該也不會介意晚兩週看到文字搭配照片的紀錄。

 不過,既然朋友們數個都這樣建議,於是我上網找看看有沒有自己可以接受的價位,看了又喜歡的智慧型手機再做決定,畢竟一支手機如果沒有狀況,要跟我兩年以上啊!(看吧看吧,很歐巴桑性格吧!)好姊妹說相信我的自制力,不會成為低頭族,可是我很清楚我的自制力來自於「乾脆不碰」,如果新玩意讓我覺得新鮮有趣、玩得愛不釋手的時候會不會無意間沉溺,反而框限了自己的視野,我一點也不確定。

 由於我優先考量的機種是雙模雙待,不愛韓貨和山寨機,空機8000元以下的智慧型手機,可以選擇的款式屈指可數,於是在友人建議下,直接跑了一趟台哥大門市問有什麼適合我的續約方案(我的門號用了很多年,都沒綁過約啊!)。我開門見山的對服務人員說「我沒用過智慧型手機,不知道能不能用得順手,只要低階可wi-fi上網、費用便宜、不是韓貨就好」。

 服務人員很熱心親切的幫我找了兩個資費方案,都是綁約兩年半(有兩支手機可以選擇,Sony Ericson體積和螢幕太迷你,不予考慮),以我的通話量來算,我選了兩年半通話費連同手機8660元的方案,第1~6個月月租費149元(內含每月50元1GB的上網費,之後如果繼續上網,一個月加收250元),第7~12個月月租費99元,剩下的18個月月租費299元,手機加價購買只要1790元。手機品牌是Taiwan Mobile,服務人員說是台產機,照相畫素500萬,款式我也能接受。在不用花大錢、平均月租費只多29元,其他需求也都符合的狀況下,不是雙模雙待就沒計較了。

 續約辦妥後,第三天早上,我的智慧型手機開通了。可是對於上網會耗用多少容量沒概念,把自己可能會用到的應用程式下載完畢後,怕很快就把1G消耗光,我把網路關掉了(附註2.),當成傳統手機來用。真的需要手機上網時再把網路打開就好,也比較不耗電。朋友們的建議我都聽進去了,我下載了3G看門狗(附註3.),也下載一些自己以電腦上網時常用到的幾個網站/程式以備不時之需。

 接連測試兩天,覺得上網還是家用電腦比較好用,螢幕大看得清清楚楚比較不傷眼,也不會才打幾個字就要切換好多次鍵盤還不小心按到旁邊不相干的字。我雖然喜歡上網東看西逛,但並不沉迷。手機可以隨時隨地上網是很方便,可是看文字有點費力,單純上網不至於因此讓我成為低頭族,反倒是下載的小遊戲讓我廢寢忘食,而且小孩會一直湊過來插一手。我不希望小孩玩電動,自己就不該這樣做壞榜樣,而且我不喜歡自己老是把玩手機的狀態,所以在朋友教導之下,立即把幾個小遊戲解除安裝,要不然像兒時一樣玩掌上型電動玩到天荒地老忘記正事,那可就不妙了。

附註1.:認識的人當中,有好幾個都使用iphone、HTC,或是Samsung,而且都採用上網吃到飽的綁約方案,造成我腦袋裡一直有「智慧型手機都很貴」、「手機上網月租費也貴的要命」的成見,加上評估過自己的需求(可抵通話費的200元月租費常常都用不完),不認為那是必需品(家裡、公司都有電腦可上網),也不是那麼想要,即使我媽跟我說過好幾次iphone有多好用、多方便還是不為所動。這回是被價格蠱惑了心,就算買支比較中意的傳統手機,價格也都不只2000元,既然智慧型手機只要一千多元,那我幹嘛不買?(歐巴桑的性格大發作...)既然買了,加減學著用嘍!行文至此,誠心發問,一樣是智慧型手機,超紅爆貴的iphone到底哪裡比較好?

附註2.:更重要的因素是「上網耗電太快」,我這個人,傳統手機都是四天以上才需要充電一次,智慧型手機下載了省電管理程式之後,發現單純待機應該可以五天才充電,但是只要使用網路,馬上就顯示電量只剩下不到一天。要我天天幫手機充電,我嫌麻煩,要我買行動電源,心裡的算盤打一打之後覺得似乎沒這個必要。

附註3.:台哥大的每月50元1GB上網,在3G看門狗的計算下,這兩天我有空就會用手機上網幾分鐘,使用的傳輸量還不滿13MB,而且估計往後以手機上網的頻率會減少,1GB根本用不完,要是可以改,每月10元200MB應該就夠我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