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旅行回來,好些朋友問我有什麼收穫?哪個地方印象最深刻?花費幾多?

收穫很多,可是當下被問的時候,還沒整理出頭緒(我是文字型的人啊...)。

收穫之一,英國是個治安非常良好的地方(除了國際大城市的市中心之外),人心純樸,我在那裡受到很多不相識者的幫助。比方說在Exeter迷路那天,遇到善心人士直接把我載到青年旅館,我受到很大的震撼,因為我自己在台灣這個環境,如果遇到類似的情況,我做不到這個程度,頂多是幫忙查詢路怎麼走。

收穫之二,英國的歷史發展和現代都市發展配合得很好,人和週遭動植物相處也非常合諧。路,是繞著古蹟、順著百年大樹走的,很少有又直又寬的大馬路,四線道幾乎只有市郊才見得到,市區中心多有專為行人設計的走路區,行人逛街不用擔心被車撞(其實就算不是行人區,即使行人闖紅燈,英國人也都有行人優先的觀念);只要是公園或廣場,松鼠/野鴨/野雁/野鵝/鴿子...等隨處可見,可是又不會彼此侵擾掠奪。我找到了自己想要長住的環境,雖然目前我沒這個條件,但是找機會去度假總行。

收穫之三,這是我三十幾年來第一次這麼沒有心理負擔,這麼放鬆的在不熟悉的環境裡探險。看到英國人的善良,其實生活真的可以很簡單。

-----------------------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Lands' End,台灣雖有花東海岸可比美,但是印象中沒有完整規劃給行人走的步道。我喜歡海遠勝過山,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到英國,Penzance這個城市我會想要住個三天,好好的把那附近的海岸走透。

不論是哪個城市,搭火車或公車的時候總是會見到草食動物(牛/綿羊/馬/豬)悠閒的被放養在大片草地上,光是這些景象,就讓我心曠神怡。

-----------------------

這趟旅程花多少錢?這是朋友們最關心的,我要強調一點:不要亂花的話,十萬元台幣足矣。

國泰航空經濟艙機票(不能累計哩程)含稅金大約44000元;

向英國官網預購部分:
1.英格蘭彈性國鐵票(2個月內任選8天)209英鎊
2.London Oyster Card(倫敦交通儲值卡)20英磅
3.英國Vodafone電話卡15英鎊(另送10英鎊50M上網,但得先到網路上登記資料,此外我到英國後有加值10英磅)
4.Bath City Tour兌換券12.5英鎊
5.Cotswolds Tour兌換券73英鎊
6.轉接頭5.95英鎊(後來發現這個東西在台灣買就好,會比較便宜)
加上運費,約合台幣16400元;

住宿費方面,除了第一天的肥鴿子旅館要35英鎊以外,其他11天的住宿費都在14.5~18英鎊之間,十二個晚上共約台幣10100元(其中有兩間旅館是不管旅客要住幾天,採取信用卡預收全額不退費,有一間則是預收一成訂金,共96.6英鎊,約合台幣4600元。換句話說,總額的其中大約65000元在我出發前就已經以信用卡支付。

現金部份,到付的旅館費用約115英鎊,必須的基本飲食和交通費用共260英磅(一天以20英磅計算),也就是說,在不亂花,也完全不進入必須付費的景點,現金只需要準備375英磅。付費的景點每個入場價位多數由5~15英鎊不等,以平均參觀一個10英磅,一天參觀一個來計算,這部份為130英磅,至於要花多少錢買多少紀念品因人而異,但是以150英磅來計算應屬合理。 
(375+130+150)*48=31440

65000+31440=96440,真的十萬元有找啊!

England 004  
Anne Hathaways Cottage單一景點要價9英鎊,但是一年內可憑此票無限次出入;
Lincoln Castle門票6英鎊,跟倫敦一帶的付費景點比起來,價位還算低的了。

以我個人來說,因為London的付費景點我幾乎都進去過,所以付費景點這部份,這一次花得少,省下來的部份,我可以在吃的方面花多一些,或是多用一部份在購買比較昂貴的紀念品上。能夠省錢的最大原因有兩個:

英格蘭彈性鐵路票:任選的八天裡面,愛坐多遠火車就坐多遠,時段也沒有限制,只要別越界到其他區域(威爾斯、蘇格蘭)就行,209英鎊一張,平均一天的火車費26.125英鎊,所以我才能夠從Penzance到Bath(單程票42英鎊),從Bath經Gloucester到York(17+78英鎊),從York經Lincoln再到London(10.5+69.3英鎊)。光是這三天的火車錢,就已經值回票價了,可是我卻一毛錢都不用再多付,只要拿出彈性票來給站務員看即可,而且還比搭客運省時得多。

England 006 
就是這薄薄一張,可以省下大筆不同城市間往來的交通費。英國人對人心採取信任態度,我坐了很多次的火車,其中只有三個日期是火車列車長查票時填寫,其他是我自己填的。如果依照規定,Stamp後面的空格在第一次使用時要先到車站櫃檯蓋印,我沒有這麼做,各列車長、各站站務員也都是見票放人,從不為難我,也沒核對過身份。我知道有些亞洲人會利用這一點,沒有被填日期的就不填,在啟用日期被填上之後的兩個月內,自己用不著還借給別人用,但這對我來說是很要不得的。

青年旅館/背包客旅館:這次兩種我都有住過,青年旅館不包早餐(住宿費之外還要另加4.95英鎊才有一頓早餐),背包客旅館有的有包早餐,有的沒有,出發之前要先弄清楚。記得自備一些可以沖泡的食品,比方說奶粉、燕麥片、泡麵(以我來說,我帶的是草本奶昔)。住這類旅館要有心理準備,每天的室友都不一樣,上下舖之間也多少會互相干擾,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而對我來說是一種樂趣。不安全感當然一定會有,所以萬一遺失會生不如死的最貴重的護照/錢包/手機,即使是睡覺時間也放在身邊隨手可及處。

England 211 
Ace York旅館的下舖底下有兩個可以鎖的抽屜,鎖頭要自備,這一間旅館的房間算是寬敞的了,而且同寢的人共用一間衛浴,不需要跟整棟旅館的人共用。

Oyster Card不見得非得事先預購,可以到London再購買。當地手機預付卡到London機場再買也可以(但沒有送10英磅50M上網),抵達英國當天才發現預購的15英鎊裡面沒有包含任何通話費,又聽不懂電話語音指示如何操作,於是找當地通訊行幫忙加值10英磅(可通話60分鐘),共花25英鎊,十三天裡面,不僅用來打國際電話(每天不超過三分鐘,純粹問候小孩和報平安),也跟當地友人簡訊來回超過20則,還可以在沒有wifi的地方上網打卡。就這麼剛剛好,讓我在機場準備搭機回台灣前用光額度。

--------------------

 也許有人會發現,怎麼我的流浪記裡面都沒寫到Cotswolds?不是預購了兌換券嗎?是的,關於這個旅遊地點,向政府經營的官方網站訂購時,上面只寫冬天不出團,每週出團日為週三及週日。我在預定要參與的日期前兩天(週五上午)跟旅遊公司以email確認訂位,傍晚得知這一個行程每年十月至隔年三月不出團,而我的兌換券是開放日期,對方告訴我明年四月中旬才會出團,我可以明年再參加。當下有如青天霹靂,問可否退款,或是換另一個有出團的行程,價差好商量,得到的答案都一樣:我不是直接跟旅行社買的兌換券,必須要透過賣票給我的單位處理,他們才願意接受。

 當下我只覺得他們很死腦筋,錢我都已經以信用卡預付完了,就算是透過別的單位買的,旅行社也早該收到錢,怎麼那麼麻煩?官方網站的人員週末不上班,就算直接打電話也來不及處理。後來放棄與他們繼續這樣email往來爭執,也沒有浪費時間殺到旅行社去理論什麼的,先寫信到我購買兌換券的官方網站反映自己遇到的困境,請求退款,然後心態上先把這個行程丟一邊,也轉了念,反正火車票這部份就整個補回來了,退不退款的後續事宜等回台灣再慢慢處理,於是改成搭火車到Dover。

 雖然當天就收到自動回函,可是也如我所預料的,要等候1-2個工作天才會有專責人員針對我的問題回覆。後來等我回到台灣再收信,官方網站給了我善意回應,主要肇因是他們沒有寫清楚旅遊團的出團日,所以會透過信用卡全額退還給我,但是要我給他們兩星期的作業時間。其實能有這樣的回應,我已經很開心了,下個月看看帳單再說嘍!

------------------------

 有些人喜歡周遊列國,或是環狀旅遊,一天住一個旅館,天天帶著行李跑,好回鄉炫耀去過多少國家、多少地方。如果是這樣,參加旅行社的團體就好,比較輕鬆省事。我傾向於定點,以該地點為中心,做放射式的旅遊,晚上儘可能住在同一個地方,才可以輕裝便捷、自由自在。這一次旅遊,如果不是想去的地方太遠,又不確定適合待幾天(台灣旅客到過Lands' End的人數似乎不多,網路上找到的部落格也寫得很簡略),不得不找中繼城市,要不是剛好大學同學在其中一個城市裡,我大概連續四天要拖著行李跑,會很勞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