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念頭,想要學習可以隨身放包包帶著的樂器,至於想學什麼樂器,也一直沒有定論。在十幾年前陶笛還不那麼盛行的時候曾看過陶笛阿志(在夜市店家?)的推廣,但當時以六孔為主的陶笛實在引不起我太大興趣,而且婚後也就沒有再想這件事。一直到最近五年內,陶笛的表演越來越常見,早也改良成十二孔,才又開始注意這個樂器。然而,一直到今年二月我終於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才查詢救國團和社區大學的課程,決定以時間為主去選自己看起來想上的課,原本我想繼續學幾年前曾短暫學過的肚皮舞,卻因為人數不足而開不成,改選陶笛。

 社大的第一堂課不知道要買什麼樣的陶笛,因此聽從授課老師的建議向其購入綠色水波紋中音C調單管陶笛,然而,單管陶笛的指法對我來說是小菜一碟,跟國小必學的直笛太相像,當堂上課我就已經摸熟13個全音音階的指法了,至於上課時老師教的節拍和吹法,對我來說也都是複習而已。半音音階在課後我自己上網查詢,第二天已經全數記起來了。只要哼得出來在低音A到高音F之間的曲子(移調後在此範圍內的也可以),我就能夠吹得出來。

單管水波4C
中音C調標準12孔陶笛,入門上手容易

 買完單管陶笛的第三天,我便開始搜尋三管陶笛,因為單管和雙管的音域對於曾習古典鋼琴十多年的我來說都是不夠的,四管又多了點(且高音穿透力太強耳朵受不了),我的目的在於能夠只帶一支陶笛想吹的時候不會因為音不夠多而扼腕就好,因此選項差別在於要買中音C調還是低音C調(音域越低體積越大),考慮不算太久,以體積大小決定先購入中音C調的三管陶笛,音域擴張至 21個全音,右手管三排共14孔,嘴巴管三個吹孔,在不熟練的狀態下,吹奏樂曲挺忙的啊...

3管4C
中音C調三管陶笛,從尖端到圓弧鈍端長度約20公分,指法不難,只是要練息移動手指和嘴巴的速度,一支三管的音域抵過1C到4C四支單管還多一個全音

 我應該是老師教過的成人班學生裡面進度最快的(上課的時候老師不用特別教我,反而我還要幫忙教其他人),光是靠自己查網路和摸索,已經可以超吹,手邊的單管陶笛音域往上下各多發展出一個全音,因此可以吹出更多流行歌。目前,我沒有加入陶笛社團的想法,只想自己吹來開心的,所以光是一支三管就夠我玩了(還有,孔很多很唬人),因此即使到了第三堂課老師帶了表演者的標準七件套(從高音到低音共七支大小不一的陶笛)來展示(誘惑學生?),我也沒有心動。

 學吹管樂器,首重音感,沒有音感是很吃力的。管樂器不同於弦樂器一弦主管一音,一個孔的按法吹的力道和角度都會影響音準,如果給了基準音還是聽不出自己吹的音準確與否,要練好一首曲子便耗時費力。擁有絕對音感應該是我何以上完第一堂課就可以追上其他同學,並開始隨心所欲吹奏歌曲的主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陶笛 社區大學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