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孩的爸知道我想再養一隻狗陪可甜,一直鼓吹我買幼犬回家養,比較好教,也比較貼心,不會因為缺乏愛而人人好。我說,是我要養我要教,也不覺得領養成犬有什麼不好。我只要求不要太老(至少不要比可甜老,就六歲以下吧...),養沒兩三年又要死別一次。

 狗兒子可樂是從小買回來養的,幼犬就像小小孩,要把屎把尿,還要忍受他換牙期什麼都想咬,同時要教規矩、教他不親近陌生人、天天帶出門遛數次,大概兩歲才懂察言觀色,就算不綁牽繩也叫得回來,不怕被有心人抱走。狗女兒可甜領養回來至今超過三年,剛開始熟悉/適應附近環境+大小便訓練大約半年,那半年她確實人人好,有人願意抱她摸她,對她招手她就衝過去,那是缺乏愛沒有安全感的表現,後來她也學會認人了,知道我會愛她一輩子,有我在她就不太想理別人,能如此進展就很棒了。三年多的時間,好脾氣的可樂從來不跟可甜計較,隨便她踩踏也從沒對她發過脾氣,即使年齡體型和心智成熟度差距很大導致可樂不常跟可甜玩,但是從日常生活看得出來可甜非常依賴可樂這個老哥哥。

IMAG2377.jpg
睡覺擠同床,可甜就愛賴在可樂旁邊

 

53794447_10205538227010597_7724714765955629056_o.jpg
到朋友店裡兩個毛孩的動作神複製

 

 原本我的心態是不急,下一隻狗慢慢找就好,可是,可甜沒有可樂陪伴,變得非常黏人,也常露出落寞的表情,我看了實在於心不忍,深深嘆了一口氣,想著「好吧!幫妳找個同伴吧!」於是很快的動手尋找可以領養的下一隻狗,在臉書犬友的協助下,約了一位台南的愛媽,3月10日早上見到原名為米里的雪納瑞。當場兩狗相見沒有敵意(可甜很會惹體型比她大的狗生氣,只有可樂總是包容她胡鬧),可甜也很快就在米里的身旁放鬆趴下,所以即使米里的年紀比我設定的稍大了些(粗估七歲),我還是簽了領養申請,並且將他改名為可康。

53410241_10205546973349250_1858868962469609472_o.jpg
有誰能抵抗心愛毛孩子連續幾天落寞神情的攻勢呢?

 

 來到我家的第一天,可康很好奇的在庭院四處兜兜轉轉,庭院的樹木、造景、騎樓柱子,都被他灑尿做記號,連屋裡的門框和牆壁也遭殃;第二天早上,他在庭院裡抓到老鼠(據家人說,老鼠血肉模糊死狀甚慘),剛好可以幫我們解決可樂失聰後家中鼠輩猖獗的困境,不用擔心買毒餌被狗誤食或是黏鼠板/捕鼠籠抓到活老鼠該怎麼處置的問題;第二天晚上,熟悉環境和家人的可康,開始跟可甜爭寵,對可甜做出騎乘動作,被我打屁股;今天是第三天,他不敢欺負可甜了,可是家裡環境似乎也滿足不了好動又好奇心很重的他,居然趁隙擠出家門,讓家裡人追得半死才抓回來(還好有抓回來,不然我要怎麼跟愛媽交代啊...),所以下午我特地牽著他出去散步一下,熟悉住家旁邊的巷弄,也打算慢慢拓展他腦內的地圖,這樣一來,萬一又讓他溜出去,才不會因為不認得路而回不來(註1.),而且家裡人說他會對來客旺旺叫,看來也可以幫忙看家。

53669221_10205552395684805_7933094858191798272_o.jpg
背影與可樂有幾分相像的可康


IMAG1795.jpg
可康來到我家很快就放鬆成這樣了

 

註1.可樂身體健康時,只要帶他走過一次的路,他就認得,而且他會閃車過馬路,以前家人便宜行事放他自己出去散步,或是母狗發情他溜出去,總是半小時至兩小時就自己回來門口等人開門;可甜能力較差,但是同樣的路帶她走過幾十遍,她也記起來了,家裡的防狗柵門唯一攔不住的就是她,有時她偷溜出去,知道自己體型小沒膽跑太遠,叫幾聲就會衝回來,夾著尾巴一副做錯事的樣子。以可康這三天來的學習能力,他第一天根本是扮豬吃老虎,聰明得很,只是以前缺乏愛又沒人好好教他而已。

註2.可康雖然跟可樂有幾分相似,但個性截然不同。可樂從小有人疼,個性溫和穩重,機伶又顧家,符合大家心目中好狗該有的樣子;可康曾被遺棄過,很好動也黏人,規矩還要再教,但是我不強求太多,基本上只要不在屋裡大小便、不要欺負可甜就好。我不會把任何一個毛孩子當成另一個的替代品,因為每個毛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沒得取代啊!被遺棄過卻有緣被我領養的毛孩子,不管是狗還是兔,我都只希望他們快樂。

註3.為什麼我有勇氣一隻接一隻的養?不是敢不敢的問題,而是願不願意跨過心裡那個坎。會疼愛毛孩子、為他們付出、不忍心他們受苦難過、為他們離開而傷心,才是適合養毛孩子的人啊!不過,當我領養可康時,我知道自己這輩子跳不出不斷養毛孩子的無限循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