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篇自我反省的文章,也許將來我的兒女看到了,會明白我對於自己曾犯下的錯誤有多麼在意。


 去年,有段時間是每週五晚上出門學跳肚皮舞,其中有一回,老爺在公司加班,無法趕在我要上課的時間之前回家陪小孩,於是我把兩個小孩托給在附近開店的鄰居,並且告訴小孩說我會去接他們回家,要他們在那裡等著。
 當我做這樣處理之時,也告訴老爺說,如果他在我下課之前回到家,就請他先去鄰居店裡把小孩帶回,然後我匆匆趕去上課地點。上完了課,我又匆忙離開,就在自家附近看到老爺正步行前往鄰居的店,於是我便直接回到家中,邊洗澡換裝邊等待老爺帶著兩小回來。
 沒想到,當我從浴室出來,卻聽到女兒鬼哭神號的吵著要媽媽,只因為我跟他們說的是「要等馬麻來接你們」,所以當老爺去接他們的時候,兩小都不願意離開,死拖活拉的把他們抱上雙人座嬰兒車帶回家。男孩比較認命,沒有哭鬧得太嚴重,可是小女孩卻一路哭回家,就怕媽媽去到店裡找不到他們。是我的錯,於是我得用N倍力氣安撫小女孩。

 小女孩常常半夜會醒來要找媽媽,我卻不見得就在她旁邊,我曾經數次跟她說過:「醒來沒看到媽媽不要哭,媽媽會在樓下做家事或用電腦」。雖然還是會夜啼,可是我說的話小女孩聽進去了。
 最近,平日早上我幾乎天天到草本早餐店報到。由於兩小已經有一段時間都是睡到早上八點才起床,所以我有時被早起的老爺吵醒,睡不著,就乾脆利用兩小起床之前的半個多小時溜出門吃早餐,然後接近八點才回家叫他們起床準備上學去。試過幾次都安然無事,可是總會有碰到鬼的時候。
 前兩天,我又是7:20~7:50這段時間不在家,回到家才打開大門,就看到兩個小孩就在客廳沙發上,小男孩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專心玩著車子和玩具,可是小女孩滿臉淚痕、眼睛紅腫,因為她提早醒來,下樓卻找不到媽媽。是我的錯,我不該投機、賭定他們不會提早起床,於是滿心歉意的摟著小女孩請她原諒。小孩的心思很單純,她原諒我,眼淚也止了,可是我卻自責不已。以後要更注意對他們所說過的話語及措詞,在他們夠大夠懂事之前,也不會單獨留他們在家了。

 說到要做到,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不論對象是大人還是小孩。對他人說過的話,如果臨時由於各種因素要做更動,無法/忘了告知,成年人基於生活經驗,會自行處理或隨機應變,還不成什麼問題;但是幼童沒有辦法這樣,也許口語發展尚無法清楚表達內心感受,但是不代表為人父母者就可以忽略這部份。我做得還不夠好,可是我會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