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初,有兔友在兔社團裡請求嘉義地區兔友協助,因為某佛教集團發表了「護生」兔子的照片被她看到,顯示養兔環境很糟,地點在嘉義中埔。我看到訊息時給予回應,但是因為手邊正忙著,不是第一輪去看現場環境的兔友,而是在第一輪兔友去過也請法師改善環境的三天後,第二輪的六位兔友其中一人。而我在答應參與第二次(9月11日)環境勘查後,自行上網查詢,確定那是中華護生協會的嘉義分會,位於中埔鄉的某廢棄小學內。

 一起去的其他五位當中,有一位是第一輪就參與的,最了解狀況,我們到場時,法師沒有立即出現,因此趁機拍了一些照片當證據。依她所言,環境比她第一次去的時候還糟糕,兔子的食物是腐果爛菜和麥片,連水也是混到大小便的黃色髒水。三天的時間,法師什麼事情也沒做。倒是發現我們在那裡看兔子狀況的時候,法師來了,指使我們六個燒開水、打掃環境、清洗給兔子用的容器等。

IMAG6397  

 被當成免費台傭的感覺讓我很不悅,但總是心疼那些受苦的兔子,所以我還是有幫忙清理環境以及分開公兔和母/幼兔。法師什麼都不做,像在監工似的四處晃,看我們做到哪裡。就在我被指使清掃其中一間教室,做兔子分開的前置動作時,他晃到我附近,硬要閒聊,說他不懂得養兔子,這一年陸續買的兔子超過500隻,一直死(他媽的網路資訊這麼發達,會上網發護生訊息,不會查詢怎麼養兔,一直死還好意思說那是護生做功德,不僅不會養,有錢一直買,兔子生病說沒錢送醫,還說買回來死了是業報到了,法克!)。

 幼兔先移入我打掃的那間教室,我數了數量,看似健康的有19隻,生病熬不過當週的有2隻,其他成兔大概也有20隻左右,有斷腿的、有皮膚病的、有歪齒的、有眼疾的,而且原本的鐵籠下方還有死雞和脫逃的死兔!

 當晚,不管兔友的Line群組怎麼討論,我都決定要向媒體爆料,而我提供的照片不是最悽慘的也立刻在爆料半小時內接到報社回電。是不是獨家、有沒有獎金,我不在乎,只要能夠多救一些動物的生命就好。(其實我不怎麼理解,為什麼第一輪去的兔友明知道那是某護生協會的場子,去看到那樣的環境,卻還抱持著勸說就好的態度,那個護生協會惡名昭彰卻還是有眾多信徒,勸說是沒有用的!)(也有兔友比較懷柔吧...打電話通報該協會的總會,以為這樣可以給嘉義分會一點壓力,法師就會改善兔子的生存環境)

 結果,9月15日主管單位早上派人去察看,蘋果日報也去採訪了,但是慢了一步,兔子在那前一天已經被全數搬遷至麻豆護生園區!我一點也不意外,但是也不想責備誰,兔友們都是為了兔子在努力著。而且整個宗教體系本來就不是我們幾個市井小民可以對抗的,這件事的最終,我找出該護生協會全省園區的地址電話,如果有心幫忙監督的人,可以點選全省動物蔬時園區,就近去看看動物生活環境。

 麻豆距離我住的地方有點遠了,特別跑去不符合「舉手之勞」,我不忍心再去看那些不太可能被送醫治療的病弱兔,沒有動保背景根本無法真正做到一次大量救助受虐動物,就算能進得去園區,只是多難受一次而已,目前我能做的,是把自己所養的毛孩子照顧好,而且如果將來有機會,也可能會到收容動物的機構當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