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初,被安排了三所學校,分別是嘉義市南興國中、國立嘉義女中,以及嘉義縣竹崎中學。

 南興國中由於教室興建中,暫時沒有足以同時容納三個班級的場地,於是只安排其中一個班級觀看宣導影片+問卷施測,另外兩個班級則是由主任把問卷拿給當堂課的老師幫忙施測。該校的主任很關心學生們這幾年來受網路影響的程度,陪同看宣導片之後,學生們做問卷時,跟我聊了一些現代孩子們的近況,也很認同宣導片的內容。

 當天離開南興國中後的一小時,就得到嘉義女中做同樣的事。高中畢業十六年、我回到嘉義也已經數年,打從畢業後,這是第二次踏進高中母校。有些舊建築還在,但校園內的建物已經有五成以上都跟當年不同了,我一一問起那時教過我的老師,都已經退休。嘉女被選中受測的班,是我這些年來做過問卷施測的班級裡面秩序最優良的,看宣導影片的時候沒有嘻鬧聲,做問卷時也都很專心。當堂是軍訓課,女教官跟我說起嘉女是軍訓教官的任職天堂,學生們都以乖巧著稱,但美中不足的是不少學生缺乏自信。
 當年我的自信來自於學業名列前矛,但是那又如何?沒有經過生活上實際的磨鍊,光靠「很會考試」建立的自信是虛有其表的高台而已。高中時期沒有自信,是很多人經歷過的階段,從0開始建立自信,總好過從自信滿滿突然被打擊成為負數,再重新建立。課堂上我沒有說這麼多,只對小學妹們說「能考上嘉女的都很優秀」。
 我注意到小學妹們的學號是0開頭,隨口跟女教官說我以前也是0開頭的,要是早婚早生,這些學妹們的年紀足以當我小孩。教官看了看我,說「那個年紀應該還生不出來吧!」(教官真會做人,日行一善真是流暢自然,難不成以為我只有二十五歲?讓我開心得快要飛起來啊!)

DSCN1140.jpg  
應大學教授國科會案子的要求拍的檔案照,表示我確實有到這所學校做問卷。在其他施測學校門口也有這樣的自拍照,但是素顏不美,且沒有特殊感情,所以只選擇母校門口這張放上來。當然也有拍各校學生們觀影、做問卷時的紀錄照片,不過畢竟是學術上的需求,不適合放在我的個人部落格。

 隔天,地點換到竹崎綜合中學,學務處的老師們和主任對我這個外來客感到好奇,接待很周到,而且從國一到高一的四個班級全部集合在視聽教室裡,觀看影片和問卷施測的這段時間裡,四個班的導師全到,學務處也派出一位老師和一位替代役男來做過程紀錄拍照和維持秩序。這是我接觸過的學校之中,陣仗最大、安排最周延的。學務主任在整個流程結束後,還一路陪同我走到校門口,我非常的受寵若驚。

 今年的問卷過程到此告一個段落。我想,明年大學教授應該還是會找我吧!生活中偶爾有些變化,其實挺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