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1日傍晚抵達London Kings Cross火車站,這個車站之所以有名,是電影哈利波特的月台取景就在這個車站。可是很抱歉,我不是哈利迷,所以沒有去尋找那個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場景到底在哪裡。倒是這個車站月台太多,我一時還迷了路,不知該到哪裡轉車,像個無頭蒼蠅一樣的打轉了好一會兒,找到了服務台,問清了要到London Bridge站得改搭地鐵,於是往地底下鑽了去。

England 245 
London Kings Cross車站一景

 London的學生生活離我已經太遙遠,我竟然在曾經熟悉的London Bridge車站坐錯車,先是搭錯方向坐到Charing Cross站,然後後來雖然方向對了,卻又搭上沒有停我要下車的那一站(我訂的旅館在Deptford和New Cross兩個第二區的小站中間,在兩站任一站下車皆可),而且終點站站名Dartford跟我的目標站名十分相似,也好在我還有一點印象,應該坐兩站會到卻還沒到,仔細一對照發現錯誤,趕緊再次下車,有點迂迴曲折,多花了半小時在London的不同車站裡往返,總算抵達位於第二區的New Cross站。

 第二天早上與研究所同學S約在母校主建物前見面,她是個喜歡英倫生活的紐約客,常常兩地來回,以寫詩、寫故事為業,她喜歡學習各種領域的主題,又為了降低在英倫生活的費用,而回到母校念博士學位,是我極少數還有聯繫的研究所同學。她領著我到改建過的學校最高建物頂樓眺望倫敦風景,那裡我以前從來沒有上去過(因為11年前那棟大樓是學生宿舍,我沒有被分配住在那裡也無從進入,現在改為博士生研究室),視野絕佳,可以看到London Eye(倫敦眼摩天輪)、蘇黎世保險大樓總部(又名「子彈大樓」,是電影《BJ單身日記》取景處) 、Lloyds London大樓,也可以看到Millenium Dome(千喜巨蛋,倫敦奧運舉辦處)。

England 252 England 251 England 250
左:照片右邊那個圓圈,就是倫敦眼摩天輪。
中:中間有一棟尖頭藍色系建築是子彈大樓,其右邊有一棟鐵灰色建築是Lloyds London,兩棟都是著名的「現代建物」
右:照片上方有個白色隆起物上面斜插很多黃色柱子的就是千喜巨蛋。

 S很熱絡的帶我到學校附近的咖啡廳坐坐聊聊,還請我喝了杯熱巧克力。她跟我說了好多話,我的英聽和單字顯然需要再加強,只拼拼湊湊的了解一半,而我要表達的話,也只能用現存的2266破英文表達。中午時間至下午四點多,S有課要上,我自己到久違的中國城尋找以前很常去的一間餐廳卻遍尋不著,不知道是記錯地方還是換了老板換了店名。我也順便在那一帶的紀念品商店買了一些鑰匙圈、冰箱磁鐵等,打算帶回台灣給親朋當紀念。

England 254 England 255 England 259
上列三張照片的地點都在Charing Cross車站附近,由左至右分別為Trafulgar Square,National Gallery,中國城入口處牌樓。看到密密麻麻的人潮了嗎?那就是London市區的景況,不管是平日或假日。

 將近下午五點,再次與S會合,我們在校內找個地方坐下,透過Skype聯絡上另一位居住於New York的共同友人。隨後,她說她喜歡用雙腳探索環境,每次多認識一點點城市樣貌,我說我也一樣。所以跟她一起隨意朝著不熟的小徑走,一直走到終於又見著大馬路,找到公車站牌,搭公車到Canada Water站下車,她還記得我幾個月前發神經似的想買黑巧克力,特地帶我到那附近的連鎖超市買了送我,讓我很感動。

England 247 我的母校:Goldsmiths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

 在倫敦停留的五天四夜之中,除了第二天到中國城一帶之外,就只有轉車時才會進入最熱鬧的第一區的車站,我沒有去白金漢宮一帶看衛兵交接,沒有到國會大樓/大鵬鐘,沒有到塔橋/城堡,也沒有到著名的柯芬園/肯頓城或是牛津街/攝政街/騎士橋等高檔購物區,連愛看的音樂劇也沒安排看一齣,總之,第一次到倫敦的觀光客必達之地、必做之事,我通通沒去也沒做。

 市中心太過擁擠混亂,遊客摩肩擦踵,各色人種混雜,扒手也多,會讓我整個神經緊繃,看看上面National Gallery和中國城的照片就知道人有多少了。反正十幾年前當學生的時候,幾乎都利用週末,把那些觀光點踏遍了,音樂劇也陸續看過十幾齣,因此這次沒有什麼太大的意願去人擠人。那我到底去了哪裡呢?其中有一天搭火車到莎翁故鄉,有一天到Dover和倫敦第二區的Greenwich,離開英國前的那一個上午則到倫敦第三、四區交界的Crystal Palace。

 先從倫敦郊區說起好了。Greenwich的周末市集很值得逛,裡面有很多專賣手工製品的攤位,從較常見的拼布、襪子娃娃這種很女性的手工攤位,到玻璃酒瓶(以高溫高壓?)壓平後保留原本品牌標籤,再改製成時鐘的少見特殊手工攤位都有。玻璃酒瓶時鐘太重又怕弄破,所以考慮良久之後還是沒有買,想要拍照留念,卻見攤位上貼了「請勿拍照」公告,我也不好偷拍;另一個攤位則是專賣叉子改製的手環,攤位上擺的材質以鍍銀為主,我花15英鎊買了一只手環,問他是否接受作品運送海外,他說沒問題,於是拿了他的名片,後來連上攤主的拍賣網站看,知道也有賣純銀的,價位差異很大。

England 304 Greenwich假日市集入口之一

England 002  
這就是我這幾天的新歡啦~叉子的四支腳可以做出好多種造型呢!

 Greenwich那一帶很多著名景點,在公園裡的舊皇家天文台和0度經線標誌更是遊客必訪之處。從市集出來,沿路走就有數個景點可以停留,路上的標示也很清楚,而且那一帶的博物館參觀不用錢!我那天只安排下午時間停留,入冬天色黑得早,光在市集就讓我耗了一小時,於是只進了其中一個博物館,卻沒空多看看,又趕往舊皇家天文台去。

England 308England 311 England 306  
左、中:National Maritime Museum及其內部一景,以證明我真的有進去啦...
右:Old Royal Naval College

England 307 England 313 England 305
左:Royal Painted Hall就在National Maritime Museum不遠處,可免費參觀。
中:Queen's House
右:Cutty Sark號,經歷一場火劫之後,被從水裡移出來,架在帳棚建築上。

England 315
看到地上那條金屬線延伸至照片右邊的標誌了嗎?那就是0度經線標誌。
由於入內參觀(舊皇家天文台+)與標誌拍照要付費,所以我透過下圖的欄杆,手拿相機伸進去拍。
十幾年前可以自由和0度經線標誌合照,只是不能進去天文台參觀。

England 316  
舊皇家天文台外的圍欄和牆面。牆面上有24小時時鐘和英制度量衡長度標準。

 離開London當天還有半天白日時光,我把行李寄放在旅館,前往Crystal Palace,那一區最有名的就是恐龍公園了。其實恐龍公園只不過是Crystal Palace Park的一小部份而已,公園路線指引標示上都寫得很清楚,可以選擇1k,3k,5k的路線。我想自己還有時間,於是挑戰5k,經過了兒童遊樂區的仿恐龍化石沙坑,經過一大片草原,看到很多人蹓狗不用繩,看到了灌木迷宮、古代宮牆遺蹟(?)(這只是我的猜測,我並不知道那面牆是什麼),走了一大圈,好像沒有盡頭似的,經過1.5小時,又看到往火車站的標示時,終於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England 319
一離開車站馬上看到牆上的畫,絕對不會走錯方向。

England 326  
England 328 
恐龍公園一景,圍繞這一區有解說牌,可以自行依解說牌上的網址聽取恐龍發展史。

England 329 
大公園裡的兒童遊樂區,裡面也免不了要來個仿恐龍化石、仿恐龍蛋。

 

England 330 England 332 
這真的是迷宮,我繞不到中心去,後來抄捷徑從逃生口進去。 

 London還有一些郊區景點值得一訪,但是時間有限,也許下回(不知道多久以後)會住在不同區的旅館,造訪觀光客較少的其他地方。說起來,我喜歡郊區遠勝過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