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18週時,對門鄰居太太問我知道胎兒性別了沒,我的標準答案仍是「不知道」,於是她說了一句話「第一胎的性別是男是女都沒關係」,聽在我耳裡不是很舒服,但是也懶得和她多說什麼 。那句話的背後含意是什麼,再清楚也不過了,我只是不排斥有小孩而已,並不覺得非得要有哪個性別的小孩才算功德圓滿;但我也很清楚,如果確定腹中兩個都是女娃兒,免不了要面對是否再生一次拼個男娃兒的壓力(這股壓力將來自雙方家長和一堆不那麼熟的朋友及三姑六婆等) 。
 這種莫名其妙的性別壓力讓我作了夢,夢到自己真的生了兩個女娃兒,也感受到自己在夢中有一股失落感,夢醒後也認真的考慮,如果真如夢境,那麼也許就不結紮了?(p.s.1)不過到廟裡拜拜以後,心境再次平穩下來,不管生男生女,都是天意。這個年代的女孩比幾十年前幸福得多,又有什麼不好呢?
 懷孕滿20週時,應該要感覺到胎動了才對,但是不曉得是兩個擠得沒空間亂動,還是我的神經特別大條,都沒有什麼感覺,有點擔心;加上我自己想知道小孩的性別,好提早準備合適的嬰兒用品(怕接下來肚子太大,行動越來越不方便),於是臨時決定去一趟婦產科診所(p.s.2)照照超音波。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兩個胎兒都動來動去的,四肢沒有殘缺也沒有兔唇,身形大小都符合懷孕週數該有的尺寸(沒有發生明顯一大一小的情形),所以我的肚子看起來很大,至於性別...醫生說是一男一女(p.s.3) 。
 而我本身受到胎兒壓迫的坐骨神經痛,也摸索出讓自己比較不痛的移動方式(p.s.4),所以行動力上升了一些,不過登山杖還是儘量隨身帶以備不時之需,醫生也只說如果沒有痛到難以忍受就多觀察即可,不需要吃藥。
 自從第22週起總算感受到胎動之後,兩個小傢伙似乎天天拿我的肚皮練拳腳,尤其是晚上準備就寢躺上床之後動得更厲害,根本沒法好好睡覺,正躺壓迫自己的五臟六腑,側躺壓迫到他們也拉扯到肚皮,怎麼睡都不對,以致於白天常常處於昏昏欲睡的狀態,臉上還因此長了痘痘。而且,很明顯的感覺到他們這一個月長得很快,本來我的肚皮只有往前隆起,從正後方看尚有腰身,在此的一星期之前,距離胸下圍不到一吋之處也隆起來了,可能是壓迫到胸腔的關係,變得很容易喘,然後腰部也往橫向發展。
 體質逐漸轉變成「燥熱」,不但比較不怕冷,而且只要吃到稍微「補」一點的食物,當晚就有流不完的鼻血,而且說也奇怪,對於食物的喜好又轉變了(p.s.5),明明寒流來,卻還是一直很想吃日式涼麵、冷豆腐、冷盤蔬果沙拉等夏日食品,對於以前愛吃的麻辣鍋、羊肉爐敬謝不敏,結果接連半個多月,體重不升反降。

p.s.1.雖然我是不孕症的體質,但是天知道生了小孩做完月子之後體質會不會有所改變,所以早就有打算只要兩個小孩都平安報到就順便結紮。

p.s.2.滿四個月開始,產檢由小診所改到大型醫院,幫我看診的醫生不願意透露胎兒性別,本以為是胎兒的姿勢不易判別,但是在我多問幾位朋友之後,得知該位醫生一向對於孕婦胎兒的性別守口如瓶,所以我也不期待再去產檢會得到答案,才又到之前做產檢的診所去多做一次產檢。

p.s.3.我老公知道之後沒有什麼特別高興的反應;倒是我自己有了鬆一口氣的感覺,至少以後不用再面對一堆沒有惡意的好事之徒頻頻詢問「要不要再生」的壓力。

p.s.4.比方說走路步伐縮小、坐下時先挪動屁股就定位後再挪動雙腳、換姿勢時動作能多慢就多慢。

p.s.5.懷孕初期很愛喝楊桃汁,進入中期時有一段時間只想吃百香果,後來又變成只愛清淡無油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