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個月滿七歲的老兔-小星星


已經滿六歲的老兔-小洛洛

下個月10日滿五歲的狗兒子-可樂

 由於年底安排出國旅遊,最近在網路上尋求兔子寄養,昨天特地為了探查寄養環境,而到台南縣佳里鎮,該兔友是個年輕未婚女孩,她的媽媽知道我去探訪的用意之後,覺得我是個怪人,居然為了兔子而不嫌路遠,也向我抱怨她女兒養了一堆寵物。我不以為忤,生活在那個年代的家庭主婦要忙家務、忙小孩,有的還要照顧年邁公婆,好不容易有喘息的時間,大概是拿來休息,或是有些會參加社區的晨間/晚間跳舞班動一動身體、交交朋友。所以,有人覺得家庭主婦養寵物是件不可思議的事。

 在我看到年輕兔友提供給兔子的生活環境之後,確定會把自己的兩隻老兔寄養在那裡一星期,看起來兩隻老兔託她照顧,會過得比我自己平日照顧還要幸福。那裡是頂樓陽台,有加蓋可遮雨,也有給兔子躲陽光的地方,空間夠讓三隻兔子賽跑(兔友自己養了一隻母兔,白天都在整個陽台自由活動,晚上才會關籠子,也打算近期帶去結紮以防萬一)。我的兩隻老兔在自己家裡不合,到新環境有機會重新成為朋友,但是為了安全起見,昨天我還是建議兔友另隔一個小區域讓沒有結紮的小洛洛居住(我會在寄養之前,儘量試著讓兩隻老兔言歸於好,以免增加兔友的麻煩)。

 我算是家庭主婦,不稱職的那一種,一樣要忙家務、忙小孩,幸好不是長媳,沒有公婆同住的壓力。目前養了兩隻兔一隻狗(全盛時期是三隻兔兩隻狗),兔子是婚前就養的,狗兒是辭了工作在家當起接案工作者的時候養的。對我來說,是我選擇養了他們,就該為他們的這一生負起全責,沒有窮到過不下去的時候,不輕言送養

 懷孕末期到做完月子這段期間,不得已分別把兔子和狗兒寄養在寵物店(p.s.1.)與娘家,娘家母親難免會唸著該把兔子和狗兒送人,但是畢竟沒有同住,她唸她的經,我還是養我的寵物,有時聽得煩了,口頭上會回應「只要小孩沒有對動物過敏,就會繼續養」,然而,事實上應該是,養了寵物的家庭,小孩體內的機制自然會調整、提升,抵抗力反而更好。天生就嚴重過敏的小孩不多,我和丈夫都沒有嚴重的過敏體質或相關病史,也就不會特別擔心這件事。其實,我在小孩滿月沒多久曾經去驗過血做過敏測驗,驗出來唯一會讓我過敏的就是寵物毛髮,可是養兔養狗好幾年,頂多只有兔子大換毛時期會有些輕微症狀而已。

 在孩子還太小不會走路的時候,我會趁著他們睡著的時間陪伴兔小孩;後來孩子學會走路,睡眠時間也不像初生嬰兒那麼多,就請老公陪著孩子玩,我趁機照顧兔小孩;最近幾個月,兩小會跟著我去看兔子,我邊給兔子基本所需邊告訴兩小,兔子吃的用的是什麼,打掃兔籠的時候,兩小會幫我遞小掃把、抹布,我也教他們摸兔子力道要輕。

 在我最忙碌、生活被小孩搞得一團亂時,每天大概只有不到20分鐘花在兔子身上,確實想過要把兩隻兔子送養,但是,很擔心萬一送養之後兔子過得更糟。我認識很多家中養兔子的人,都是把兔子關在小籠子裡,好一點的會每天放風一下,更多的是就這樣關一輩子了;也有很多人根本不懂兔子,只把養的兔子當玩物,隨便餵養,養死了再換一隻。就這樣東遲疑西考慮的,還是留在我身邊,至少我老公打造的兔籠夠大,每天他們也能離開籠子幾分鐘跑跳。

 至於狗兒,很得娘家父親的歡心,打從小孩會走路開始,我不忍心看著原本跟進跟出的狗兒被兩小蹂躪得只敢躲到沙發下避難(叫兩小丟球給狗兒撿,幾次都演變為拿球丟狗兒,唉~),於是麻煩娘家父親幫忙蹓狗(這隻好命狗,為了怕他憋尿憋出病來,從小養成一天要蹓四次的習慣),通常是晚上睡前和早上起床那兩次由父親接手,中午和黃昏我自己帶出門。久而久之,娘家父親乾脆每天晚上幫我蹓狗之後就直接把他留在身邊,到隔天早上蹓完再帶來還給我。而且,娘家父親疼他疼到每天去買好料給他吃,睡覺地點可以選擇地板或沙發,每星期帶他去寵物店洗澡理容,連兩次出國到日本旅遊都不忘特地逛寵物店買高檔狗零食回來,假日去鄉下朋友家拜訪也不忘把狗兒帶在身邊,過得簡直是狗王子的生活啊!(我娘家原本就養了其他體型較大的看門狗,但是只有我的狗兒可以登堂入室)

 再過一段時間,估計是明年兩小滿三歲,理解能力更進步、比較清楚如何跟狗玩之時,希望能順利把狗兒帶回家住(為什麼說「希望」呢?看完前一段描述,就知道不只狗小孩在我娘家吃好、住好、用好,連我父親也因為這個狗小孩而變得快樂)。我期待兩個小孩能夠學會好好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命,以後為他們選擇的寵物負責。

 

 

p.s.1.那家寵物店在兩年前收攤不做了,只好另外想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