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廿年前,我的身體曾經出過大問題,本應每半年驗血追蹤一次,可是沒有再出現什麼外顯的毛病,也就不會乖乖的定期檢查(這是人性吧...)。上次驗血,是三年多之前生小孩做月子期間的事了,而且當時的驗血報告也早就不知道丟到哪裡去。

 找出以往在網路上的分享紀錄(網路真好用),三年多之前的懷孕末期,重大器官全被胎兒壓迫,導致肝指數SGOT約140上下,SGPT曾經高達250(那時家人很怕我爆肝掛點),r-GT肝膽酵素破百,TSH甲狀腺激素超過8;做月子期間肝膽指數有大幅下降,但是有沒有降到正常範圍我已經記不得,而這次,SGOT沒問題,SGPT48、r-GT65,都比正常範圍稍高一點,TSH值8.33,廿年來只要有驗血,這一項從來沒在正常範圍裡。以往驗血還有血色素偏低的問題,有貧血;印象中(忘記是幾年前的事)曾有一次驗血,膽固醇超標,這兩項此次都在正常範圍裡了。

 這次驗血,本來希望是看到全部沒有紅字,但可能是我太心急了,給身體的修復期還不夠長,畢竟認真食用草本奶昔才一個月而已,這樣也好,這次的報告留做比較基準,再給自己三個月,十一月底再驗一次,看看會有什麼差異。

-----這---是---分---隔---線-----

 拿報告的時候,檢驗所老板不在,由老板娘接待,她很熱心的解釋報告上的數值給我聽。SGPT偏高,她的解讀是我可能太勞累;r-GT偏高,她問我有沒有喝酒的習慣(我滴酒不沾),很好心的提醒我可能有輕微脂肪肝或是肝臟發炎的情況(依最近這陣子的排便顏色看來,我自己推測是膽管正在修復三年多之前造成的損傷,不過還有待證實)。到此都還算正常對話,但是一般驗血是不會驗甲狀腺的,所以她一臉狐疑的看著我,打電話問老板TSH數值過高是什麼意思,然後轉達給我。
 我說,我自己知道甲狀腺有問題,才會特別追加相關項目。她問我知不知道甲狀腺功能低下會怎樣?我也耐心的解釋給她聽:「一般常見的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那樣的體質會很瘦;我的狀況相反,所以易胖」然後她就問我結婚沒(我說結了)、生過小孩沒(我說生完了),她說:「那這樣就沒有關係啦!」喂喂喂...結過婚生完小孩,易胖體質就沒有關係,這是什麼話啊?(這樣說很直接、也很沒有禮貌,可是我沒有生氣,只是對於她這樣的想法覺得很好笑而已)

 

附註:SGOT正常範圍10-42;SGPT正常範圍10-40;r-GT正常範圍5-55;膽固醇正常值要小於200;TSH正常範圍0.27-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