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在民生國中教不織布社團已經有十堂課了,選我課的學升清一色是喜歡做手工藝的女生(雖然我的課不見得是她們的第一選擇)上起課來秩序還不錯,就算有些學生資質比較高,或是回家趕進度,做得太快導致上課時無事做,也都不會吵著要看影片或是去別的社團串門子,管理上比起去年度在北興國中輕鬆容易多了。

 原本一開始的打算是依每個學生的資質來訂定進度,做得快的,就多學一點、多做幾個作品,但是統一收一人六百元的材料費,共五個作品,是本學期基本要作完的部份,做得快的人可以拿到比較多材料包,即使多給的部份是我虧本自行吸收送給她們,但是仍然要顧慮做得比較慢的人,繳一樣的錢,卻少拿至少兩項材料包,學生的觀感恐怕也不好,所以後來就統一發放相同內容與份數的材料包,做不完我也不強求,對我來說只是多幾百元的支出,不至於有太大負擔。

 至於進度不一,如何打分數也成為困擾我幾星期的事,跟學務處問清分數給法只有0~5的等級,不會影響學生以後申請學校或其他方面,於是我的想法也就跟著簡化。只要做得出三樣作品,不管工法有多粗略(不用粗「劣」是因為學生畢竟是初學者,有的在家裡根本沒拿過針線,要求本來就不能太高),基本分數就有3,上課認真、做完所有作品且手工精細者,一律給5,其他的就給4嘍!

 通常私人手工藝課教學,大概是一個老師教8個以內的學生,而民生國中則是讓每個社團的人數平均分配,所以六十個外聘的老師,不管教的是什麼,學生數都在25人上下。我當然不可能每個學生都平均照顧得穩穩當當,於是採取「把學生當成成年人」的管理方式,給予尊重,也不限制她們非得坐在自己選定的位置上不可,只要不喧嘩吵鬧、不隨意離開教室就行。想要學得多、學得快一些的,主動來問我,要不然我也只能在課堂上走動時,看到誰有問題就教誰。所以上了幾次課下來,總是有幾位學生很習慣的就跑到講台兩邊坐著,邊做手工邊聊天,遇到不熟悉的針法也會互相教學,或者直接問我。

 已經不只一位學生跟我說,喜歡我這堂課(因為很自由,可以跟同社團的同學聊天打屁,或是帶主科的作業來做),其中一位學生還說希望明年再次選我這堂課,這讓我聽了很開心,不過,基本功夫我大概在這一學年內就會教畢,如果重複選我的課,作品也許不一樣,但是基礎縫法還是沒變啊!不管是喜歡不織布的作品還是喜歡手縫的針法變化,都可以在課程結束後看書學習,坊間的相關書籍能教她們的比我能在課堂上教的還多得多。要為了少數幾個特別設計進階課程,也不是不可行,但我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足夠的心力。所以,我鼓勵她們明年重新選課之時,可以嘗試其他的手工藝課,像是拼布、毛線編織、中國結藝、手工皂...等,趁年輕時多方接觸總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