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都已經說是打臉文了,就請不要再嘲笑我啦!

 

===以下正文開始===

 開始喜歡植物以後,買了幾本植物圖鑑慢慢翻閱,發現得我眼緣的各式植物還真不少。加上還會到園藝店逛,多去幾次,家中的植栽就越來越多了。從一開始的桂花、非洲茉莉、七里香、芙蓉菊各一盆,漸漸的加上羅漢松苗、胡椒木、楓葉天竺葵、青楓苗,某次孩子參加活動兩人各得到了一盆免費的合果芋,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用種子種的兔尾草和燈籠草,然後又買了紫檀苗、金花茶樹苗,從娘家分株來的漆斑彩葉芋,還有因為想念兒時味道而買了夜合花,於是後院裡大大小小全部加起來已經有二十多盆盆栽嘍!

IMAG2035 
上方是漆斑彩葉芋,中間很小的苗是印度紫檀,下面比較大的苗是凹脈金花茶樹(山茶花樹的一種)

 
IMAG2032 
左邊五盆是燈籠草,右邊三盆是兔尾草。

 我買植物多以觀葉為主,有沒有常綠或是開花美不美不是第一要件,而且可能是被公園喬木「電」到的關係,我心裡是希望能種樹的,所以想過要種黑板樹、銀杏樹,甚至是彩虹桉樹,但家中畢竟不比植物園,不適合種太多樹,種了也只能盆植限制其高度,於是選擇了葉形讓我心動的羅漢松和青楓,以及想要養大一點送給孩子當禮物的紫檀。開花或結果時會產生異味的黑板樹和銀杏樹就此出局,能長到20層樓(70公尺)高的彩虹桉樹也排除了。

 IMAG2033 IMAG2034  
左:羅漢松,目前約15公分高。
右:青楓,目前約20公分高。

 藤蔓類植物就算葉子再美,我也不想買,然而已經買來才發現是纏繞型藤本植物的非洲茉莉,我很認份的每週花點時間修剪,孩子的兩盆合果芋,是氣根型的藤蔓植物,也許可以讓它們上牆,但也免不了將來要時常修剪以免爬進鄰居家。

IMAG2029 
已明顯有花苞的非洲茉莉,經查這種花很常被用來當作新娘頭上的花圈,花語是「永恆的愛」。
  

 現在我很能理解為什麼蒔花弄草會讓人沉迷,植物雖然不像動物一樣可以和人產生直接的互動,但是天天觀察,總是會發現有點什麼變化,比方說,突然發現冒出花苞或是長出嫩葉,或者發現修枝剪葉之後長得更好。前幾天剛買的夜合花,葉子末端枯萎的狀態很明顯,剛為它換了大盆並修剪了枝葉,期待過一段期間之後長出新葉也能呈現欣欣向榮的樣貌。

IMAG1812 IMAG2036
左:1.5個月前剛到我家的桂花。
右:上方是目前的桂花,照片下方是合果芋苗。

IMAG1840 IMAG2037 
左:1.5個月前剛到我家看起來厭厭一息的芙蓉菊。
右:經過修剪整頓後的芙蓉菊現狀。

IMAG2041_1
我家後院植物們大合照,除了剛來三天的夜合花之外,生長情況都十分良好。

 最近比較常一家人一起去假日花市看植物,孩子也會慢慢認識越來越多的植物,或許以後還能養成對園藝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