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照例都要在婆家待上四或五天,也就是除夕當天或前一天開始,一直到初三為止。由於平日就住在娘家附近,隨時都可以回娘家,因此也就不拘泥「初二回娘家」的傳統,順便堵住公婆的嘴,免得被念「連過年都不多住幾天」。我很幸運,姑嫂妯娌之間都處得很好,正確的說是因為我是么媳,年紀在同輩之中也最小,因此被丈夫的姊姊們和大嫂視為小妹般照顧,於是在婆家的五天四夜之中,除了生活中少了網路之外,三餐有大嫂掌廚打理,小孩有時公婆可以幫忙看顧。

 結婚數年來,初二或初三那天婆家總是會聚集很多人,不只是老公的三個姊姊們攜家帶眷回娘家,還有老公的兩個姑姑也會帶著兒孫們來拜年,順便用午膳(這群親戚向來只有過年時候才會來,而且都是要來的當天早上才打電話通知)。全部的人數加起來,大概有三十個吧~公婆知道我不會做菜,於是做出三十人份的菜這個重責大任又落在大嫂身上,我一向只是幫忙切菜的二廚。初二大嫂不用回娘家嗎?當然要,可是大嫂都是打理完大家午餐用膳之後,下午才回娘家。

 關於新年時其親戚大舉來訪這件事,剛結婚的第一個農曆年,沒被要求下廚做菜,大嫂一手包辦;第二個農曆新年,初三那天大嫂陪著大哥出門訪友,被公婆說成「寧找朋友也不陪親戚」,後來全部帶到餐廳去圍了兩桌解決,公公還很意外的說「大過年的,餐廳居然有營業?」;第三個農曆新年初二,大嫂早上就回娘家,公婆又說大嫂擺明是要我難看(但我不相信大嫂是這樣的人,而且這個年代了,要弄出三十人份的飯菜,去餐廳買不就得了?),後來是由老公的三個姊姊合力搞出一桌菜(我在旁邊陪姊姊們做菜,因為頂個大肚子,動一下就累,還不如別佔位置妨礙姊姊們做菜);接下來的兩個農曆新年,大嫂又掌廚了(去年我家兩小才九個月大,吃奶頻繁,我根本就幫不上大嫂的忙;今年稍好一點,仍舊是個沒啥用的二廚)。

 我的廚藝跟婚前一樣,只能勉強煮出一家人要吃的飯菜,這幾年下來,平日反正不常也不喜歡下廚,便不思長進。可是經過這個年之後,覺得對婆家大嫂真是虧欠,加上兩小也要開始跟我們同桌吃飯,再怎麼討厭下廚,也得克服,只是,要我看著食譜學,還不如去報名學做菜比較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