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月十六日 E5家庭與婦女版

 從懷孕開始,我就想讓小孩吃母乳,而且要餵全母乳至少半年。

 當我提出這個想法,不論是婆家或娘家,對於餵母乳這件事都沒有足夠的知識與經驗,於是遭到質疑。母親說:「以前我都餵妳們吃xx牌奶粉,妳們還不是都長這麼大了?」婆婆說:「妳有奶水嗎?」已有兩個孩子的小姑說:「餵母乳很辛苦,我當初只有餵一、兩個月而已。」

 由於我懷的是雙胞胎,被這麼一說,也怕自己到時候乳量不夠,只好改口說:「我儘可能餵母乳,如果不夠再添加配方乳。」

 雖然如此,我還是購買了母乳哺育方面的書籍,同時查詢網路上支持母乳的團體,結識了兩位養育雙胞胎的全母乳媽媽,她們不吝嗇的分享經驗,讓我對餵母乳這件事比較有信心。生產時,我身邊有一位朋友是母乳媽媽,坐月子中心的護士裡也有一位母乳媽媽,她們一直鼓勵我,於是我度過了最難受的「初乳期」。

 至今餵母乳之路已有四個多月了,兩個孩子正常長大,早產一個月並沒有讓他們的體型比足月同齡的嬰兒小。曾經有幾次,小孩喝乳的頻率增加,讓老公也懷疑我的乳量餵不飽小孩,然而,我的身體總能在兩、三天內增加產量,讓小孩恢復正常吸吮次數,因此我不僅對於餵全母乳半年非常有信心,也打算讓小孩能持續吃母乳,至少到他們滿一歲。

 身邊親戚朋友也不再向我提起餵母乳有多麼辛苦,應該改餵配方乳這種論調,甚至還改口稱讚我很厲害。其實不是我厲害,而是母乳供應原則本來就是順應小孩需求。

 看著雙胞兒女吃飽的滿足模樣,讓我以身為母乳媽媽為樂,也以此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