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到任教的學校上本學期最後一次課程之前,準備了要退給學生的款項,以及我親手縫製的蔬果別針當成小禮物,繳足全額材料費的五個學生一人一個,根據學校的要求,還把學生作品拍照列印出來。由於之前幾次上課,總是有人忘記帶工具,所以我也帶了剪刀、保麗龍膠、針線等以備不時之需。


DSC04783.JPG學生作品其中一項 

 那位只想來睡覺打混的男學生,照樣連材料包都沒帶來,反正他也不吵鬧,所以不再特別理會他。可是九位精力旺盛不想上課的男學生,打從十一月份的課程被學務處抓去勞動服務(或處罰)之後,變本加厲的吵鬧,聊天、玩手機、隨意走動都還不算什麼,他們似乎想引起我注意,故意問我「教室裡能不能抽菸」我也都還能微笑以對,反問他們「學校准你們抽菸嗎?」並不打算來個諄諄告誡、長篇大論。
 可是隨後他們無聊得緊,居然利用上課時間在教室和走廊上玩起「鬼抓人」的遊戲,跑來跑去、大吼大叫,把門窗弄得乒乓響,我嚴厲的告誡他們兩次,但是沒有實質的權力,他們安靜不到三分鐘又故技重施。原本屬於其他社團的幾位學生也跑來參一腳,只因為他們不喜歡/不想去原本所屬的社團,所以到處插花串場。
 直到後半小時,學務主任出現,抓了其中兩個閃避不及的倒楣鬼在走廊上處罰伏地挺身,殺雞儆猴,這才終於安靜了一些。只是,也只有學務主任在場的幾分鐘安靜下來而已,主任一離開,那群學生又恢復吵鬧搗蛋的亂象。
 好不容易終於下課,我主動詢問學務處何時會排定下學期行事曆,結果得到的答案是「本屆國二學生表現太差(不是只有我教的那個社團),每到社團時間就鬧哄哄,所以下學期決定暫停作為處罰學生的手段,等新的學年視情況再決定要不要再續辦外聘」。
 我很感嘆,雖然有一部分是因為自己的手工藝教學生涯又遇到挫敗,可是更大部分則是為了那些調皮的學生,十四、五歲這種半大不小的年紀,這樣混日子、浪費生命,真的很可惜,尤其是他們雖然身處後段班,但是腦筋的靈活度並不比起前段班的學生差,好好運用的話,將來還是大有可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