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前曾經跟當時還在的父親說,養狗就要養像可樂這種體型(8~10公斤的迷你雪納瑞)最好,帶出門陪著散步既不會太大而常常嚇到人,又不會太小到常常需要抱著走。但是,話真的不要說得太篤定比較好...

IMAG7026_1 
可樂鳥瞰圖。差不多是小型狗裡面算大隻,但是又算不上中型狗的體型。

 最近兩個月,我常去的營養俱樂部裡,有個客人總會帶著一隻迷你奶油貴賓犬,照顧得很漂亮,也很討喜,重量不到可樂的三分之一,我發現自己開始會逗弄那個可愛的迷你犬,也不排斥被她舔得滿手口水,然後漸漸的覺得如果再養一個迷你毛孩,兩個小孩可以幫忙照顧,應該不是問題。在我的認知裡,迷你=方便攜帶,陪我和可樂散步時,了不起裝進背包裡帶著走。

 只不過,我不想再用購買的方式養新狗,從臉書上的雪納瑞社團發現雪友轉貼小型犬認養社團訊息,便連進去看看有沒有讓我「被電到」的狗孩子,我已經有個最愛的毛孩,不急著再養,也不是非要再養不可,因此沒有預設要什麼品種,馬爾濟斯、約克夏、迷你貴賓...等,看順眼又符合張貼者的條件就可以列入考慮,逛領養社團訊息的心態就像window shopping(散步看櫥窗展示)一樣。

 Window shopping的心態固然是看看買不買無妨,可是看越多,看到中意且有能力買單的機會就越高,真的讓我看到一隻在台南灣裡動物收容所的奶油貴賓狗照片讓我動心,那雙無暇的眼睛、可愛的面容,即使是被割掉聲帶仍然瑕不掩瑜,讓我好想帶回家來疼惜。但是我想著那麼可愛應該會有別人佔了地利之便而認養走,不見得需要出手,出手也不一定領養得到。

FB_IMG_1451559815831 
有沒有很可愛?有吧有吧有吧!這種照片就類似相親照片,騙、很、大啦~

 沒出手的幾天內,剛好有一張網路照片打動了我的心,於是連著兩天我主動打電話到動物收容所詢問,得知沒有人現場預約領養她,老公原本反對,後來卻鼓吹我直接到台南去看狗,看中意了就帶回,我女兒也好期待多一個狗妹妹可以疼愛,於是12月30日早上手邊雜事做一段落,便開車到台南去。

FB_IMG_1451560019408 
照片上的一段話,是讓我主動打電話去詢問的原因之一。不過,不只是狗,對於所有被豢養過又被棄養的動物,都是如此。 

 收容所的其中一個籠子裡,兩隻迷你貴賓關在一起,活動力比較強的是公狗,另一隻則是怎麼看都不像網路照片的母狗(可是核對編號確定是她沒錯)。公狗比較容易被別人領養,而母狗的楚楚可憐讓我決定不管好壞,都要領養她,所以也沒有細看她身上還有什麼毛病,就簽了領養書,取名可甜(希望她以後的生活甜蜜不再受苦),收容所人員給了我一些文件,口頭交代注意事項(備註1.),掃了晶片給我看,便把狗兒裝進紙箱裡交給我。

 由於可甜在紙箱裡面哭號,開車載回家的途中,我把她放在大腿上,她乖乖的不亂動,摸摸她也沒有反抗,倒是發覺她除了毛糾結以外,還滿瘦的。於是那天我先帶她去寵物美容剃了毛,晚上才載回家跟其他家人見面。剃了毛的她真的好瘦好小,而且帶她散步時才發現她右前腳像是多了一段壞掉的關節,走起路來那隻腳多出來的一節就像開口笑的鞋子一樣趴搭趴搭的開合著。

 帶回家的第二天,先到寵物醫院去做血液檢查一切正常,順便照X光確定了她的右前腳是骨折,還沒有完全痊癒,醫師安排1月1日動手術植入骨板骨釘,由於骨折處已部分增生,她體型太小(才2.6公斤),怕處理掉增生的骨頭以後會血液循環不良,因此將來復原,可甜的右前腳也無法像沒受過傷的一樣直。

IMAG7024  
請忽略倒影裡那個拿手機拍照的身形。手術前的X光片,獸醫師拉出直線說明置入骨板的大略長度及位置。

 我交代兩個小孩,要讓可甜認份當狗老二,可樂才不會因為吃醋而欺負她。兩隻狗同在的時候,不管可甜怎麼巴上來,要先摸可樂;要餵狗的時候先餵可樂。兩隻狗晚上睡覺的地方也分開在不同房間,可樂照常進主臥房睡,可甜則進女兒房間睡。

IMAG7041 
這是白天跟著我的時候,一狗一張床,大狗睡大床,小狗睡小床,小狗要是偷偷僭越,會被我抱回小床去。 

 

備註1. 收容所裡的狗都要結紮和植入晶片並打過預防針和狂犬病疫苗才能被領養,領養不用任何費用,但是如果退養要收1000~3000元不等的費用。如果要轉送他人或狗兒往生,要向動物醫院報備更改資料或註銷晶片號碼。關於退養要收費我覺得根本是白癡規定,這不是變相鼓勵一些不想續養的領養人不要退養、直接把狗拋棄嗎?

備註2. 獸醫師判斷可甜是因為斷腿才被養殖場丟出來的,目前大約四歲還算年輕,運氣好被送到已經不執行安樂死的收容所。台灣的生命教育怎麼會這麼失敗?動物有知覺的啊!才不到一星期的時間,可甜的眼神已經從黯淡無光轉變得有精神多了,再過一兩個月毛長出來就是個迷你小美女。現在基本規矩只差還要訓練定點大小便,要是訓練不成我也不強求,就自己認份一點隨時幫她清理嘍!

備註3. 可樂從小是吃飼料長大的,我從來沒想過會養到一個連吃也需要訓練的狗孩子。目前給可甜的食物是半濕半乾混在一起,而且迷你犬的乾飼料還得幫她切半,不然她不夠餓就不吃(懶得咬),根本是公主啊!看在她現在太瘦又動手術的份上,暫時先這樣,一個月後,要讓她吃全乾食啦!

備註4. 曾經也養過一隻母的雪納瑞,取名叫可幸,但是緣分只有一年多就走失了,不知道現在她還在嗎?過得好嗎?當時養的心態純粹是給可樂作伴,沒有考慮自己的人孩還小,給父親帶來麻煩;現在養可甜的心態已經全然不同了,是覺得自己有能力讓多一個狗孩子有人疼愛,所以我養了可甜。

DSC03289 
這就是走失的可幸。每一個有人愛的狗孩子都可以從髒兮兮變成很可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