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有人會說, XX犬比較聰明/固執/顧家/愛叫...(XX可自由填入任一犬種),這種偏見不就像是種族歧視嗎?我只能說,品種有相對關聯性,但沒有絕對關聯性。說相對關聯性,是因為品種犬都是人類根據各種需求或喜好,選擇搭配出來的。然而,不管哪個犬種,都有聰明狗也有笨狗,這跟祖上有沒有積德拿到什麼基因有關;其他個性上的特質除了自帶的天性以外,也跟生活環境有很大關係。
 
 十幾年來我陸續養了五隻狗,其中三隻是"聽說"很聰明的迷你雪納瑞,可是這三隻的天資和個性截然不同。我不敢說已經回天上的可樂是三個裡面最聰明的,但是他確實善體人意個性獨立又溫和,也不會親近陌生人,他從小的人際圈是由我拓展出去的,我認可的人才摸得到他(後來我爸幫忙照顧的那段時間,他的人際圈增加了我爸認可的人);養一年多就走失的可幸則是什麼都想搶第一,而且人人好,怎麼教都還是對陌生人不設防,手一招就靠過去了,我想是因為她來自繁殖場,很渴望被愛,在安全感建立起來之前就被有心人抱走(這一點我一直很自責,那時根本沒能力多照顧她卻受到鼓吹而養了她,導致養了一年多還是缺乏安全感);目前在手邊的可康,學習能力不比可樂差,初來時缺乏安全感的表現則是跟可幸完全相反,來我家之後不會輕易讓陌生人摸還會在來客腳邊狂吠,兇狠起來的模樣是五犬之最,但在充滿愛的環境裡他收斂很多(至於他剛見到我的時候為什麼沒有狂吠,欸...我只能說,大概是因為可甜喜歡他選了他,而他也很會選主人吧!),也很快學會對可甜各種忍讓。
 
 也有人說迷你貴賓犬很聰明。嗯..........我只養過可甜一隻迷你貴賓,應該是跟可幸有拼的笨狗,不過她命比較好,運氣也比較好,走失兩次都很快就找回來。再笨的狗也會記取教訓,那兩次之後再也不敢自己偷溜出大門,出門在安全的開闊空間不綁牽繩也不會離我太遠。很愛耍賴,只有3.5隻腳,彈跳力超強,可以很輕盈的一躍而上我坐在辦公椅上的大腿(難怪會斷腿被棄養啊...),反正她吃定我一定會接住她(廢話,接一條腿要一萬五千元還不保證完全復元餒...能不接住嗎?)。是個賣萌就可以一輩子不愁吃住的小傢伙。
20200704_125807.jpg
可甜明明體型最小,卻老是抓到機會就想用騎乘動作來鞏固地位的刁蠻小公主。從可樂可康到可蜜,每隻都是她的2~3倍重,根本沒把她的挑釁放在眼裡啊!

 

 剛養一個月的可蜜是比熊犬,有人說比熊很固執很愛叫,可是她的學習能力很好,可以從我的口氣知道何時該適可而止,很會扮豬吃老虎,利用體型優勢撞來撞去(我就看過她故意甩尾撞可甜,然後被我罵,罵幾次也聽得懂了,最近幾天比較不敢恣意妄為)。愛叫的部份我覺得會隨著跟我生活的時間拉長而改善,哪隻正常狗不會叫呢?每隻剛來的時候都是一點點風吹草動就叫不停,後來也都變成八風吹不動啊!(當然有陌生人來還是會叫啦...)

20200706_111607.jpg
在家沒事已經會翻肚的可蜜。炎炎夏日三個都懶洋洋在屋裡吹冷氣啊!

 不管什麼犬,願意善待都會變成乖寶寶,從一犬到兩犬到三犬,越養越多,我也早就不再堅持非養什麼犬不可,能讓每個跟我有緣的孩子過得幸福就好。每個狗孩子都是很好的陪伴,都是我生命中美麗且重要的記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狗 領養 品種犬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