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問我愛不愛可蜜。我說「她才來幾天,談不上愛。每個來我身邊的毛孩子,都從善待開始,慢慢的培養出感情。」論寵物種類,我真的沒有特別愛狗族(愛兔族還比較多),單純是以結善緣的心在執行任務。我的愛心遠遠不及那些親自參與救援,甚至當中途愛爸愛媽的人,只是剛好有能力給毛孩子比較好的環境和足夠的安全感,所以天意安排他們一個一個進入我的生活裡面。十幾年前從自己的需求(想要有個陪伴)開始養可樂,開啟了養狗的生活,那時的狗族我也獨愛可樂一個而已。

 狗兒很能配合飼主的作息,好好教、好好對待,他們從不吝惜回報給飼主滿滿的愛。可樂是從小被人類飼養及疼愛的孩子,聰明懂事且健壯帥氣,在他老年期我養了可甜,他從頭到尾都展現對於這個小妹妹的十足包容性。

 養了可甜之後,我發現自己有能力讓一個因為斷腿被當垃圾拋棄在收容所、眼神黯淡的生命,重新亮了起來。但也還不認為這是天命,只隱約覺得自己好像能再多做些什麼,至少以後沒事可以當動保志工。

20200604_163909.jpg
可甜跟當初剛來的時候完全不同了。

 

 可樂離世之後,為了依賴性很重的可甜,很快的領養可康,他是個因為咬人而被拋棄的孩子,十分好動、捕獵本能也很強,跟我一起生活之後,野性收斂很多,眼神也有自信了。

 回想起每個來到我身邊的狗孩子都需要三個月至半年左右不等的教導期,才能真正學會控制大小便及適應生活作息,至於其他的口令,只有可樂是特別訓練過的,其他狗孩子多少都有過悲慘的過往,我只希望在基本規矩和作息以外,他們能快樂度日就好,便不再訓練什麼。即使如此,他們還是會從長期共同生活裡學著聽懂一些詞彙,這樣就很好了。

20200609_161051.jpg
可甜常會依偎在可康旁邊。

 

 為什麼手邊已有兩個狗孩子,還要領養呢?因為還有很多等家的毛孩子啊!現在的我有餘力可以給多一個毛孩子安穩的家,可康的身體不好,哪時會突然因為心臟病發離開沒人知道,可甜對於同伴的依賴性很高,加上剛好看到臉書上有雪納瑞待領養的訊息,讓我發現自己心態有點微妙的轉變,於是釋放出再領養一個的意願,可康的愛媽立刻聯絡我,說她手上有個年輕狗女孩,於是等了兩週讓狗女孩結紮及休養,才帶著可康和可甜去見狗妹妹(可蜜),當場沒有起衝突,可蜜就被帶回來了。

20200609_173458.jpg
三個同框照。其實可蜜很愛挑釁可康,但可康很忍耐這個新成員。

 

 可蜜是不易掉毛可是毛量超多的比熊犬,以我這麼懶得幫狗梳毛,她應該是沒有機會留長毛做標準比熊犬造型的。才來幾天而已,她已經知道套上胸背帶等於可以出門散步,會乖乖讓我套;也知道這個家不會餓到她,努力學會不跟可康可甜搶食;還學會不在屋內大小便,只是還沒有習慣到花圃草地去解決,總是在人會行經的地方...來日方長,沒關係,會越來越好的。

20200608_193610.jpg
可蜜來的第三天終於第一次躺上狗床,那個試試看狗床是什麼感覺的動作,讓我心疼。

 

附註1. 可樂四歲左右我養過另一個狗女孩可幸(從繁殖場買回來的種母,帶回來沒幾天就結紮了),不過那時人孩子尚小,我根本就沒法子好好教導她,有很多時候是父母親幫忙照顧的,可惜緣淺,養一年多就走失了。

DSC03289
手邊可幸的照片寥寥無幾,照算走失的日子到現在,應該也有十年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領養 收容所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