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半個月前就要找律師寫存證信函寄給木工,但是我的心腸不夠硬、不夠狠,看在他仍有回覆簡訊,在簡訊裡也跟我道歉,也還多少有一點點蝸牛般的進度,所以那時我還抱著一點希望,覺得他被逼債也躲得很辛苦,我被欠的不算多,只要他陸續還有進度,可以推估何時完工,不要讓我完全找不到人,我也就算了。

 可是,兩星期之內,只有兩個早上派他弟弟出現,做了一丁點的進度,答應我上星期要做的事完全沒做,不只簡訊不回應,連他弟弟也不接我電話,到他家找人,明明有人在就是不開門。我真的很生氣,但光是生氣沒有用,他這樣置信用於不顧,我被逼得只好採取行動。
 我採取的行動是上網查詢免費法律諮詢的管道與時間,正好週一的早上,嘉義市政府有提供這樣的便民服務,直接放棄原本要上的瑜珈課,到市政府裡排隊等諮詢。諮詢的結果是「保障自身權益的第一步是先寄出存證信函解約,屋內施工狀況拍照留底為證,才能夠進一步以正式法律途徑處理」,原來,估價單上有雙方簽名加上實際施工,便可視為契約成立,並不見得非得正式條列的契約書不可。
 如果要給律師代寫,費用至少要兩千元起跳,網路上看到有個(可能是比較有名氣的)律師開價要五千元。我求助於有法律知識背景的大學同學,得到的答案是「自行套用網路上的範本,人事時地物交代清楚即可,不用浪費錢」,於是下載郵局格式後,花了大概兩小時便寫妥(真的不難,貞蘭,謝啦!)並列印一式三份,趕在下午的空檔到郵局寄出。
 就在我寄出之後不到半小時,我到新房子那裡與另一名約妥的室內裝潢老闆碰面,準備洽談收拾前一位陳姓木工留下的爛攤子時,陳姓木工正好在我隔壁兩戶跟屋主談話(那戶也是找他裝潢,但是一樣被延誤,我猜他是被迫約去談賠償事宜的),他看到我很尷尬,屋主也知道我這戶的狀況,叫我儘量開罵沒關係。我只淡淡的說「大家都是成年人,我生氣罵人也沒用,如果可以的話,當然希望能夠儘快順利解決」,「另外,因為你又消失了一星期讓我找不到,所以我今天已經寄出存證信函了」。
 然後我若無其事的回到自己那戶繼續跟約妥的老闆洽談,也得知陳姓木工的偷工減料有多嚴重,架高地板該用1.5公分厚度的木板,他卻只用0.9公分的矇混過去(擺明了欺負我不懂);做為門片的木板已經彎曲變形,還硬使用上去,整個懸吊的滑門上下方與牆面間距明顯不同,而且拖曳的時候下方還會卡到,無法順利開關...

DSC05057.JPG
圖一:左邊是廚房,右邊是和室

DSC05056.JPG 
圖二:廚房和和室的門同時打開時,收在同一側,內門和室用,外門廚房用。這樣的問題很大:

DSC05054.JPG DSC05055.JPG
圖三、圖四:當兩扇門要同時關上的時候,由於上面的軌道及木板厚度,和室的門兩側都有很大的縫隙,施作的過程中反應過,但是木工充耳不聞,認定不會有問題,當門吊上去之後我再次反映,木工的弟弟才覺得有問題,但是當我商談請他補救時,就又找不到人了;

DSC05052.JPG DSC05053.JPG
圖五、圖六:廚房用的這扇門,木板下方已彎曲變形,開闔的時候會碰撞另一扇門,朋友們再仔細看圖一廚房側的木板牆面寬度,大約只有門片的一半寬,就知道這扇門不可能收藏在牆面後方。

 已經支付出去的部份,遠大於陳姓木工施做的價值,現在看起來,就算損失的一個月時間不計,金錢損失也不只五萬元。誰叫我笨,當初木工請款的時候,只想著不要為難人家,給得爽快一點,說不定人家會做得比較樂意、進度會比較快。比起該木工的各債主來說,我算是小咖的,後續的法律途徑卻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完結,而且明知九成是討不回幾毛錢,還是得花心力去做,很煩人哪!

附註1.:嘉義市政府、西區區公所、各鄉鎮公所等,以及國民黨市黨部、某些立委服務處都各自在不同時段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可多加利用。

附註2.:存證信函可以到郵局下載格式直接打字列印,內文詞句使用白話即可,只有開頭的某某某「大薦」(這個語彙是我平日完全沒用過的)比較文言而已,然後用「台端」代替「你」,用「本人」代替「我」,就這麼簡單。寫完寄出之後,一來是覺得該做的事還是要做,二來則是覺得有點成就感(原來我真的可以寫得出存證信函來啊!)

附註3.:罵人不是我的強項,尤其是當面開罵,那有損淑女風範,雖然我覺得淑女風範並不重要,可是我真的很不會罵人啊!(口才不好,只好拿淑女風範來當藉口...)而且,(如果他還有虧欠感的話)我幹嘛要當面罵他,好減輕他對我的虧欠感?我相信因果,也不喜歡把人逼到走投無路,但是有必要的話,我也不是做不到(反正他又不是我的誰)。

附註4.:該陳姓木工在同行、相關行業都已被列入黑名單,就我這一個月所知,包含我在內,他至少拖延了四個案件,上星期還被部分債權人設計逼出面簽了本票。嘉義地區的朋友們如果要找室內裝潢,千萬不要找位於民雄鄉的「大雅室內工程裝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庶務課不良特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